Monday, June 18, 2012

3年3億 政府送百生讀名校

記者陳智華台北15日電 June 15, 2012  行政院、教育部與國科會昨天共同提出短期及中長期人才培育方案,其中「尖端科技人才國際培育方案」明年起3年編3億元,共提供129位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學雜費全額補助,到世界排名前30名一流大學就讀或機構研究,打造國際人才。 中長期人才培育方面,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已邀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及劉兆漢等人協助凝聚產、官、學意見,要擬出對未來1020年人才培育的藍圖,預計明年4月推出人才培育白皮書。  
拉警報 留美人數創新低  台灣留美學生2010年剩24000多人,較10年前的28000多人減少14% ,創10年新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心,歐美頂尖學府的大陸裔學者數量逐漸超越台灣,台灣人才庫將出現斷層,且擔心人才失衡,台灣成高階人力淨輸出國,去年8月跟十多位各界領袖發表人才宣言,呼籲政府重視此現象。  蔣偉寧說,過去十幾年來,台灣人才培育出現狀況,此刻人才累積雖達頂峰,擔心未來人才數可能往下,必須盡早因應。  包括教育部、國科會、中研院及行政院科技會報昨天公布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2013年起,每年選送30名公費生出國攻讀博士,13名公費生進行博士後研究,3年後即可維持每年有100多名公費生,在世界前30名一流大學攻讀博士或知名研究機構進行博士後研究。  公費生就讀或研究領域,以行政院重大產業科技發展項目為主,如資訊通訊、智慧電子、生醫與科技法律等,另有前瞻科技如量子應用、能源等。教育部和國科會年底會公布遴選細節;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強調,三年後會檢討。  
教部、國科會補助案並行  教育部原有的公費和國科會博士後研究補助方案仍持續不變。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說,教育部去年提供公費留考名額130多名,全額補助學雜費,受補助者學成後要回國服務;留學獎學金有300多名,每名給2年共32000元美金補助,不必回國服務。國科會去年全額補助66位博士後研究員全額學雜費,受補助者不必回國服務。  中研院也將成立院士平台,請海內外院士為這些評選出的公費生寫推薦函,幫他們申請進入世界排名前30名的一流大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