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施振榮..台灣未來機會 服務業國際化 !!

專家獻策/施振榮:挑戰困難 「贏」向全球 【聯合晚報╱施振榮】 2012.06.18近年,中國再崛起,大陸市場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亞洲市場比重持續成長,加上服務經濟未來的發展潛力無窮,而且台灣民主制度及多元價值社會,更可說是全球華人之典範,這是我們的機遇。  雖然我們看到了台灣未來的機會,但許多挑戰也同時伴隨而來。諸如我們要借重中國贏向全球的機會,但台灣也受政治思維保守所困;雖然服務業的發展潛力大,但政府對於服務業的管制思維,在在也讓台灣的服務業未來發展受限。  此外,台灣目前亟需的品牌行銷國際人才,由於台灣市場太小,缺乏舞台來養成人才;在此同時,台灣也面臨來自韓國的強勢競爭,加上中國企業的企圖心強,都將成為台灣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對手。  面對這些機會與挑戰,所以我提出「千倍機會、百倍挑戰的服務業」,時值台灣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我認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機會,就在服務業國際化。  台灣應借重科技產業及台灣服務模式較適宜華人市場的契機,而政府主管各類服務之部會在心態上應由管制為主轉成管制及發展並重,有共識者的先行者則要建立起示範性的成功案例,由小而大慢慢做起。  當然服務業未來發展的機會很大,相對挑戰也大,但我相信只要能挑戰困難、突破瓶頸進而創造價值,就能抓住機遇,帶領台灣迎向「黃金百年」,這也是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轉型的關鍵契機!  不過當前我們也面臨社會組織文化成為阻礙我們發展的瓶頸,諸如「半盲的文化價值觀」,讓一般人只重現在、直接、有形的價值,而忽視未來、間接、無形的價值;又如「資源分配的齊頭文化」,讓有限的資源未能聚焦重點突破,也缺乏競爭機制等等。  要突破台灣未來發展的瓶頸,我建議各組織領導人就應該率先挑戰困難,鎖定瓶頸之處,由上而下、借重媒體,藉由強力溝通以形成共識。此外,在研議新機制時,尤其有關資源重置(含方向、時程、配套)績效評估及獎懲辦法,要進行公聽以廣納意見。  如果領導者能以長期抗戰之心態,一棒接一棒,堅定改革的方向目標,策略與時俱進調整,掌握台灣未來發展關鍵的兩年,藉由溝通讓決策形成共識,痛下決心馬上行動,啟動變革並建立新的文化與機制,一定能讓台灣贏向全球!  (作者為宏碁創辦人)  ‧裸婚、如果巴黎不快樂…2000本小說,線上免費看! 【2012/06/18 聯合晚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