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淋巴癌6症狀 燒腫癢汗咳瘦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6日電)醫師表示,每年約新增2000多名淋巴癌病友,淋巴癌初期並無明顯症狀,常與感冒混淆,建議民眾掌握「燒、腫、癢、汗、咳、瘦」6大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聖懿表示,沉默癌症「淋巴癌」,在初期並無明顯特殊症狀,常易讓人與感冒混淆。  黃聖懿建議民眾掌握「燒、腫、癢、汗、咳、瘦」六大症狀,若出現疑似的症狀,應及早就醫諮詢。  他說,身體若出現不明原因淋巴結腫大,或是莫名發燒且規律的集中在傍晚及夜間發燒;6個月內體重驟減10%;連續2週咳嗽,但非感冒、過敏等的咳嗽;盜汗,睡覺時也會冒冷汗;全身發癢等情況,因為症狀與流行性感冒相似,因此容易被輕忽以致延誤就診。  「第四期非末期」,黃聖懿提到157歲杏珠,就診前3個月都是胸悶、常咳嗽、有時晚間還會咳到醒,初期以為是感冒,買了成藥服用但症狀不見好轉,持續惡化後突然更加劇痛、胸骨還向外突出,送醫時發現頸部淋巴結腫大,經確診為第四期淋巴癌,配合醫囑治療後無癌細胞。  黃聖懿說,淋巴癌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癌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發生率是何杰金氏的9倍;傳統所稱的淋巴癌,多指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它又分為B細胞及T細胞兩大範圍,以及高度惡性、中度惡性及低度惡性三種惡性度。  他說,在治療上需確定淋巴癌類別才可進一步了解癌細胞可能的侵犯範圍,且選擇合適治療方式,長期追蹤、積極治療,國外研究發現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患者5年存活率近7成,而台灣患者是5成多,原因可能是疾病警覺性低、未能早期發現、沒有做完全程治療、迷信偏方等因素有關。  由於診斷及治療技術的進步,淋巴癌治療效果大為提升,是少數可完全根治的惡性腫瘤,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提出,「打擊淋巴癌5步驟」;首先「記口訣」,注意淋巴癌6大症狀,早發現、早就醫;確診後「辨身分」,了解癌別,才能掌握正確治療方法。  接著是「遵醫囑」,信賴醫師、良好溝通下配合治療;「不中斷」,積極治療不放棄;最後「樂抗癌」,全程治療才可降低復發風險。為幫助癌友了解,癌症希望基金會也發行「認識淋巴癌」衛教書籤套卡,透過圖文鼓勵病友認識疾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