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朱敬一...強化 海外院士人脈 & 產學業 銜接 !!

跨部會育才行動 國家政策 推3目標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十四〉天表示,為培育台灣人才,將推廣國際鏈結、促進產學對話、鼓勵高教多元3目標,並推跨部會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至於人文社會領域,將待時機成熟推出。  行政院科技會報、教育部及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舉行「跨部會聯合育才行動記者會」,朱敬一出席記者會時,做以上表示。朱敬一說,為培育台灣人才,聯合育才行動將推廣國際鏈結,擴大公費育才規模,引進中央研究院院士資源,讓台灣在海外的院士可以為未來優秀學生進入國際頂尖機構做引薦,充實海外人才庫。  學術界和產業界的銜接也是聯合育才的重點,朱敬一以美國矽谷和史丹福大學為例,指出學界和產業界如果能互動,彼此都能互利。  朱敬一認為,高等教育發展需多元化,除了專業分流,也要加強博雅教育,並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蕭邦使自己完整的話為例,表示博雅教育不太容易量化成效,但使人完整。  對於高等教育以指標引導研究與教學的評鑑方式,朱敬一說,指標是手段,有些單位卻變成了目的,「如果把指標變成目的,大家變成追求指標,而不是追求學術卓越,會讓學術追逐卓越的動能和衝勁受到壓抑。」因此未來教育部和國科會將思考「去指標化」的可能性。  媒體詢問人文科學如何與產業結合?朱敬一表示,自己作為閣員,聯絡最多的部長就是文化部長龍應台,國科會和文化部會在時機成熟後推出案子,請拭目以待。2012/6/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