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因為有蕭邦,張忠謀才完整_博雅(通識) 教育

跨部會育才行動啟動 將落實3大行動目標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因應海外人才庫不足問題及臺灣人才斷層現象,今日在教育部舉行「跨部會聯合育才行動」,教育部長蔣偉寧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共同出席,共同宣示為未來國家育才攜手合作。教育部長蔣偉寧認為台灣人才會往上還是往下走現在是關鍵。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台灣的人才累積確實達到高峰,但顯然停留在平盤階段,未來會往上還是往下走,現在是關鍵,因此有必要提出因應之道。 蔣偉寧說,根據政府跨部會聯合推出的行動方案,未來將落實具「推廣國際連結」、「學研銜接社會」及「鼓勵高教多元」3大行動目標。在「推廣國際連結」部分,將透過中研院院士群,協助台灣的年輕人進入頂尖學術機構,重新充實台灣的海外人才庫。除了傳統公費留學外,也將另外增設「尖端科技人才國際培育」管道,鼓勵優秀的年輕人赴海外研修,預估3年後,台灣公費留學或研究的年輕學子人數將成長34% 他指出,教育部將在今年下半年展開一連串人才會議與對話,廣納學界、產業及各方想法,以凝聚社會共識;同時強化學術研究成果與產業應用連結,引導台灣新一波經濟發展。蔣偉寧表示,人才培育關係國家競爭力,預計明年4月發表「人才培育白皮書」,5月將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進行全面彙整。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指出未來3年將建立跨部會工作平台,並出資1.5億提供116名學生公費至全球排名前30的學校、研究機構攻讀博士或從事博士後研究。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則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提及,在哈佛兩年除了學到謀生技能,還學到「博雅教育」,「因為有蕭邦,張忠謀才完整」,由於邏輯思考和多元學習能力,需要靠博雅教育達成,雖然不太容易量化成效,但能使人完整,這就是「通識教育」。 針對高等教育以指標引導研究與教學的評鑑方式,朱敬一認為指標是手段,有些單位卻變成了目的,大家變成追求指標而不是追求學術卓越,會讓學術追逐卓越的動能和衝勁受到壓抑,教育部和國科會將思考「去指標化」的可能性。 他表示,高學歷、高失業率與產業缺人的現象並存,引發人才供需失衡的批評。在「學研銜接社會」方面,學研人才必須為產業所用,跨部會將在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 朱敬一也強調,中研院、教育部、國科會等部會已達成共識,未來3年將建立跨部會工作平台,並出資1.5億提供116名學生公費至全球排名前30的學校、研究機構攻讀博士或從事博士後研究,詳細辦法於12月底公布。 他還透露,國科會和文化部龍應台最近互動極多,將會有人文科學與產業結合的具體方案,會在時機成熟時公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