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衛福部 領頭拚經濟: 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

醫療「整案輸出」 產值拚百億【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3.09.26 03:14 am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5)日宣示,三年內將大力催生五至十項可打進國際市場的國產新藥、創新醫療器材與醫療管理服務。其中,醫療管理服務將鎖定大陸與東南亞市場做「整案輸出」,預估一年可創造60100億元產值。江揆昨天主持政務會談,聽取政務委員張善政報告新版「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經濟部長張家祝、衛福部長邱文達、經建會副主委陳建良及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也列席說明推動生技產業近況。近日江內閣幾乎是「一天一亮點」說明政府重大施政,對外表彰「政務不空轉」意味相當濃厚。政府在2009年推出生技鑽石行動方案,今年6月底,江揆核定改版後的生技起飛方案,納入醫療管理服務輸出,做為新藥、醫療器材外的第三根支柱,盼2015年時,能繳出一張亮麗成績單。知情官員表示,衛福部下周四(日)就會成立醫管服務專案辦公室,未來將以整合國內業者以「打群架」方式,向大陸與東南亞,做醫療管理服務「整案輸出」,預計一年可創造60-100億元產值。官員解讀,這幾年大陸推動醫療改革,衍生不少管理服務需求,這些都是台灣的機會,必須及早搶市,「過去國內醫療業者多是單打獨鬥登陸奮戰;年底前,衛福部就會建置好平台,擇優上架國內優質的醫管產品,提供海外買家不同組合的『套餐服務』。」官員強調,透過醫療管理服務輸出,還可包裹國產新藥、器材外銷,可說是一魚多吃。此外,未來政府也考慮籌設510億元基金,作為在大陸等海外國家設立示範基地的初期經費,藉由展示全套的「台灣經驗」,帶進更多商機。目前台灣研發中已進入臨床試驗的創新藥品,已倍增至86件。在醫療器材上,去年國產血糖計、失能人士用車及隱形眼鏡等主力產品在海外大賣,一共創造460億元出口值,比起前年成長10%。此外,尚有兩件醫材雛型品試製進入臨床試驗、八件通過查驗登記上市。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26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