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楊育民…發展生技產業要有世界觀

BTC登場 楊育民:台灣生技不輸瑞士【經濟日報╱記者黃文奇╱即時報導】 2013.10.07 11:06 am 行政院2013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TC會議今天熱鬧登場,前羅氏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表示,台灣要做世界第一等的生技產品,可仿效瑞士模式,身 為地理小國卻是產業大國;他強調,生技產業價值鏈長、風險性高,我們要先接受失敗,才能迎接成功,不要怕。行政院BTC會議今天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副召集人暨科技政委張善政主持開幕,BTC委員除了楊育民外,另有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FDA官員陳紹琛、Vivo Venyures投資公司合夥人孔繁建、生技整合育成中心首席顧問蘇懷仁、Lin&Associates全球醫藥法規技術顧問公司總裁林秋雄、健亞生技總經理陳正等。楊育民為前台北市長楊金欉之子,旅居國外歷任大藥廠主管職數十年,包括全球蛋白質藥廠龍頭基因泰克(Genentech)執行副總裁,羅氏全球技術營運總裁等職務,胞兄為馬偕醫院院長楊育正。去年,楊育民因宇昌案而對台灣政府失望,並未出席2012年的BTC會議,今年他從羅氏藥廠退休,幾經台灣產業界的盛情邀請,終於點頭回台,並希望協助台灣生技產業交出漂亮成績單楊育民表示,發展生技產業要有世界觀,台灣不能執著於在地標準,而要強化國際標準,因為台灣人不是次等人民,台灣要做生技就要做第一等的。由於楊育民長年任職羅氏藥廠並旅居瑞士,他以瑞士為例指出,該國的生技、金融都很強,並且相得益彰,瑞士的銀行投入生技一投都超過十年,甚至2030年,而台灣生技能量不輸給瑞士,台灣投資界應該要有信心。對於新藥高風險性,楊育民表示,雖然生技、新藥產業的成功機率不高,但是只要一案成功就可以彌補其他失敗;他強調,發展生技一定要有失敗的準備,失敗一定會來,但是只要有信心,失敗經驗反而是成功的基礎。對於政府在生技業扮演的角色,楊育民指出,台灣生技產業的潛力大,台灣商業界的士氣強,但是政府反之,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是營造環境、建立法規、培育人才,不一定是帶頭投資,因為政府資金可能會產生干擾,現在的行政院國發基金就有這類的問題。【2013/10/07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