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醫療’烏雲” (全民健保資料庫加值) 可預見障礙!!!

生技產業-受限個資法 醫療雲發展延宕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20131008 04:10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力主發展醫療雲,推動健康服務加值方案,但受限於個資法,層層受阻。圖為新竹市政府與科技公司合作,透過網路遠距健康照護設備提供的雲端服務。(本報資料照)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力主發展醫療雲,推動健康服務加值方案,但受限於個資法,層層受阻。圖為新竹市政府與科技公司合作,透過網路遠距健康照護設備提供的雲端服務。(本報資料照) 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發展「醫療雲」,被喻為台灣生技產業「黃金計畫」。但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感慨地說,政府醫療造雲計畫,因涉及《個人資料保護法》隱私權敏感議題,造成資料取得障礙,導致整個計畫都被「悶住」,至今仍無突破性發展。「2013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昨日開幕,政務委員兼行政院科技會報副召集人張善政指出,生技產業已被列為我國重點發展產業,「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今年修訂後,除了持續建置研發能量、法規環境及整合育成機制以外,更將運用優質醫療管理經驗,推動服務輸出,希望未來3年能在新藥、醫材及醫管服務創造出更多成功案例,帶動健康產業發展。但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在聽取衛生福利部簡報「醫療管理服務帶動整體健康產業」及「邁向健康智慧生活」後,卻有感而發地指出,服務業輸出和製造業不太一樣,很容易被在地特性吞噬,理想輸出模式是必須等到產業有89分才能輸出,否則容易被在地企業吃掉「關鍵技術」。朱敬一無奈地說,台灣醫療管理服務目前僅有23分熟,ICT產業雖可以發揮關鍵角色、幫助成熟,卻受限個資法隱私權的灰色地帶,資訊利用碰到嚴重障礙。他在科技政委時,曾推動健康服務加值方案,發展醫療雲,如今都已卸任14個月,資料都還拿不到。他直言,台灣經濟會這麼「悶」,就是因為好多事該突破不突破,該負責的人推諉不負責。沒有資料就沒有雲,更談不上加值及醫療服務輸出,要做就要突破,如果各相關部門都不能突破,就是一個字「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