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仲介借殼上市!!!!

玩借殼上市 口袋至少要有2億元【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2013.10.05 02:56 am 「借殼上市」在股票市場已風行多年,但想要取得一家上市櫃公司的經營殼,至少要有2億元以上資金,才能取得借殼門票,接下來還得再花1億元或更多資金,買下賣殼者的股權,完成股權轉讓交易後,才能正式「借殼上市」入主成新的經營者。國內「借殼上市」管道相當暢通,因為有很多組人馬在經營這一塊市場的仲介,而這些團隊專門鎖定一些經營不善、且股價已跌到僅剩23元的水餃價位的上市櫃公司,在與大股東取得相當默契後,再回過頭來找想借殼上市的企業主,在雙方談妥價位後,賣殼的經營者把手上的股權,透過交易市場轉給想借殼上市的買殼者,完成轉讓股權後,再訂定一個股東臨時會,進行董監事的全面改選,經合法的程序把經營權正式轉給新營運團隊。但是,想要進到借殼市場者,會因這個殼是屬於上市股還是上櫃股,其間的行情會有所不同,上市借殼的門票比較貴,至少從2.5億元起跳,上櫃借殼的門票則在2億元左右,但這還不包括後續的股權轉讓費用;一般而言,要拿下一家上市公司的經營殼,至少得花個34億元,上櫃的殼則約在2.5~3億元間。老市場人士指出,「借殼上市」的交易買賣仲介,不再是國內企業主的專利,這幾年隨著大陸企業的壯大後,不少陸資企業也透過台股的「借殼上市」管道,買下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殼,搖身一變成為百分百的台灣上市櫃公司成員。市場上的「借殼上市」,多半是有實力的企業主,因上市櫃的申請程序冗長,於是透過「借殼上市」管道,快速取得一家已上市、櫃的殼後,再把自己公司的業績灌到借殼的公司中,讓這家公司得以「還魂」、「起死回生」。這幾年來,股市已有很多「借殼上市」案例;平心而論,有的想借殼上市的企業主,是真的想透過資本市場的集資管道優勢,好好把公司經營的更起色;但是,也有不肖企業主,是專門想炒作股價,甚至想掏空公司財務的黑心企業主。【2013/10/04 聯合晚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