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李祖德: 研發資源效能不彰、官員恐圖利致無作為!!!

突破生技業困境 學者籲併購 11:15:05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7日電)新常態時代來臨,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今天表示,台灣醫事法規必須與時俱進,釐清健保制度定位,重視併購管理擴張生技業規模,才能突破目前生技業的發展困境。「2013年生技產業策略會議」(BTC)今天起在台北福華飯店登場,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主持,海內外產官學研100多位人士參加,邀請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李祖德以「新常態時代台灣生技產業策略探討」為題發表演講。李祖德說,新常態時代即時資訊迅速透明,改變世界,民意如流水,態度比是非、真相更重要;科技進步並沒有為人類帶來更多幸福感,高社會福利與失業率造成社會兩極化,而媒體成為製造業,不停的找牛殺牛,小事就足以致命。他說,新常態時代企業與產品存活率低,如Nokia、摩托羅拉等死守歷史榮耀的企業,不離開舒適圈就沒有競爭力;產業競爭速度比品質更重要,因此拚圖發展重於自我成長。李祖德表示,台灣經濟發展由代工起家,謹守跟隨不知如何創新,所以台灣產業戰略落後、戰術先進,重視技術但忽略產品。李祖德列舉台灣生技、醫材、製藥產業結構瓶頸,包括台灣本身市場與企業規模、政策支援小;重視基礎研發忽略應用研發及完成新產品的過程;行政機構重疊研發資源效能不彰、官員恐怕圖利產業以致無作為,及民代擴權干擾等弊病。他說,產業的決戰關鍵在於訂定下一代產品規格,蘋果賈伯斯成功就是專注趨勢並實現,台灣生技產業要突破瓶頸可從「追求唯精唯一的隱形冠軍企業」或「ICT產業累積人才庫培訓醫用化轉型」著手。他提醒,韓國三星企業及大陸生技業已在國際上併購各國生技業,台灣不是沒有資金,應重視併購管理揪團集資併購國際版圖。10210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