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8, 2013

雙標靶健保給付 移性大腸直腸癌!!!!

對抗轉移性腸癌 武器多 中國時報 林宜慧/台北報導 20130926 04:10 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患勇於治療,就有希望!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謝銘鈞表示,曾有多位年輕病患因恐懼疾病,擔心治療副作用,拒絕治療而在短時間內往生,非常可惜。相反地,一位70多歲時確診為大腸直腸癌合併肺轉移的李伯伯,因勇敢接受治療,積極配合獲得痊癒;現年已80多歲的他,年事已高但仍健康有活力,還能到處遊山玩水。近年來,受惠手術及輔助藥物等治療進展,國內大腸直腸癌治療效果顯著提升,病患存活率及生活品質也明顯改善。謝銘鈞強調,現在可選擇的武器很多,台灣的治療技術、用藥選擇等同歐美水平,他呼籲病患勿因害怕治療拒絕求醫、自我放棄。謝銘鈞指出,根據醫學文獻與臨床經驗,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可手術切除的病患,先用標靶藥物將腫瘤縮小,若能切除乾淨,5年存活率可達到40%以上。而且無論能否手術切除,現在可供選擇的治療武器非常足夠,不論一線或後續三線,健保皆有給付標靶治療,大幅降低病患負擔。有些病患會詢問,評估治療是否需先進行KRAS基因檢測;謝銘鈞說明,KRAS可做為標靶治療參考指標,通常在第一線用藥選擇上,必須向病患詳實告知兩種健保給付標靶藥物的規範與優缺點,尊重病患選擇。目前健保局已開放血管新生抑制劑,不論基因是否變異,均可使用於第一線之轉移性大腸直腸癌;假如病患大腸癌癌細胞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且是KRAS野生型,則可在第一線或第三線擇一使用上皮生長因子抑制劑。目前台灣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患,已經可以享受雙標靶健保給付的完整福利。治療轉移性大腸直腸癌,除了醫療團隊完善支持,健保充分給付降低經濟負擔,最重要是病患對醫師的信任,醫師絕對是站在有利病患的出發點進行治療。謝銘鈞強調,若病人願意和醫師攜手打拚,提升治療效果、改善生活品質是很有機會的,期望未來藉由密切互信的醫病合作,為患者帶來更多希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