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15

繁養殖業人才缺乏 應強化升遷、前景!

精緻農業翻紅 就欠高階人才 2015-04-27 05:31:50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日前公布「重點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結果」,精緻農業高階人才的需求上升,觀賞魚相關農技人才嚴重供不應求,平均「要3個只來1個」。國發會人力發展處長張恒裕表示,種豬、觀賞魚等都是屬「小而美」的精緻型農業,觀賞魚方面,人才需求以行銷比重最高,除要有英文溝通能力外,亦需要養殖專業背景有一定認識,而研發、品管和行政人員,也是重點招募人才項目。張恒裕指出,繁養殖業者多半在屏東等較偏遠地區,工時長、待遇不夠好,年輕人興致缺缺,水產養殖科系畢業生對商管行銷較不熟悉,能達到業者需求的人才相對缺乏。相對之下,種豬所需畜牧人才,供應相對充裕,張恒裕表示,種豬產業同樣有工時長、待遇低情況,基層人力嚴重缺乏,加上亞洲其他國家養豬產業崛起,人才需求大。為避免精緻農業人才外流,張恒裕表示,觀賞魚、種豬等農業,產業工作環境、薪水問題,是兩大困境。因此縮短產學落差、並鼓勵相關產業升級提升附加價值,是政府兩大策略。將透過整合資源,持續推動產學合作、結合跨領域提升產業,以因應趨勢。針對產學落差,張恒裕指出,希望比照「十大服務業」、「四大智慧產業」模式,集結產業、相關科系學校共同合作,並鼓勵學校加強產學合作,包含對先進設備人才培育,以系統化、計畫性培育高階人才;另外也鼓勵科技大學產業人才培訓專班,提供在職人員培訓管道,藉此拉高競爭力;另外落實專業職能證照發放,強化專業深度。國發會也指出,就觀賞魚方面,雖然有養殖科系,但是針對觀賞魚類的課程偏少,導致畢業後無法立即鏈結上手、進入產業比率偏低。對此國發會認為,應強化觀賞魚選修課程、師資培訓,提供學生選擇機會,並大量增加產業實習見習媒合管道。至於如何吸引年輕人加入,勢必得改變低薪、工時長。國發會認為,不論種豬、觀賞魚都需基層人力,但目前這些產業較無升遷管道、前景,因此較佳福利是產業必須提供的措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