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15

連年藥價調查 省健保200億元 全民受益有感?!

健保藥品 醫界殺價年賺200 中央社-20150424 下午20:58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4日電)健保署今天披露資料,健保藥費支出1年新台幣1500億元,醫療機構從中賺走200億元,健保署連年查價並反映實價,醫院診所進藥時照樣向藥商殺價賺一筆。中央健保署提供給衛福部健保會的價量調查顯示,醫界藥品採購成交價平均比健保藥價便宜至少2,民國103年、104年時,採購成交價和健保核訂價的價差,在醫學中心分別為23.4%23.8%,區域醫院是25.4%27%,地區醫院為31.2%32.5%,診所及藥局為38.2%38.4%,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說,財團法人比公立醫院會殺價,藥局最愛買專利過期藥時,藥品專利過期會大幅降價,大量採購藥品、偏重使用專利過期藥時,藥商又競爭激烈,給了醫療機構很大的議價空間。李丞華舉例,治療高血壓的「脈優」專利過期時,許多種同成份藥物搶著上市,健保核價降為14元後的半年內,就發現同成份藥2元就買得到,後來健保核價降為67元,同成份藥每顆被殺價到8毛錢成交。這對民眾來說,並非好事,不但常用藥品被換成便宜藥之後,要花更多錢購買自費藥。李丞華解釋,藥房販售同成份的感冒成藥,每顆超過10元,可是醫院採購時卻不到1塊錢,這是自費藥品從高訂價的策略所致。健保署從每2年到每年1次調查藥價行情,每次總能刪減健保藥費總支出100200餘億元,醫療機構殺價買到便宜藥給病患使用,再回頭用健保價向健保署申報費用,還能賺走200億元,顯見藥品折讓、贈送藥品等殺價手法,殺價殺到見骨見血。最近工業用、非藥用的碳酸鎂、碳酸鈣等原料流入國內製藥界,令人擔心低價藥可能使用劣質原料,李丞華對此表示,健保藥品價量調查結果將會交給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