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15

喜康Genentech經驗((林穗虹& Racho Jordanov)複製於中國&台灣! 蛋白質藥廠接單&開發緩釋Herceptin

喜康生物藥 將赴歐申請臨床 2015-04-27 01:02:5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五種生物相似藥計劃進行一期試驗 每半年還要推新品上陣 三年內爭取歐美亞業者合作橫跨兩岸的蛋白質藥廠喜康生技宣布,公司首階段擬開發的五個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預期將於今年下半年在歐洲申請首個臨床試驗(IND),最快明年進臨床三期,未來每半年至少添一例IND產品。喜康生技在台灣的投資到目前為止已達到15億元,並計劃下一階段的增資、擴廠及新員工招募。喜康的主要股東包括美國最大風險投資公司凱鵬華盈(KPCB)、紅杉資本、Biomark、日本創投公司和通國際,另外國內法人則有中華開發、台新、富邦、中鋼的台安、統一國際等。喜康成立於20121225日,目前資本額逾25億元,核心人才來自全球蛋白質藥大廠Genentech開發團隊;生產能力方面,喜康已經在兩岸建置生產基地,包括在武漢光谷生物園區攜手美國奇異(GE)打造四座2,000公升蛋白質發酵槽,竹北生醫園區則規劃兩座500、兩座1,000公升先導型工廠,都符合PIC/S GMP的國際製造規範。喜康指出,目前公司旗下主要產品,應用在包括抗風濕病、治療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囊腫性纖維化、乳癌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大腸癌導致腫瘤血管等疾病,皆為專利過期或即將過期的國際知名生技藥品,在臨床前試驗、準備成果良好。生物相似藥中有好幾件產品,目標蛋白質的細胞株的產量開發,已經達到與國際認可水準的程度,並完成了兩個全球專利。此外,喜康也積極透過產學合作,開發新的機會,目前已和中央研究院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簽約合作開發新型Her蛋白抗體篩選及Herceptin緩效釋放劑型開發合作計劃據悉,喜康從去年9月起工廠已開始接單生產,並已取得多家歐美及亞洲生技醫藥業務合作機會,在未來三年內將持續取得歐美、南美洲及亞洲地區蛋白質藥物共同開發,朝盈利目標邁進。 在生產競爭力方面,喜康表示,為了符合國內食品藥物管理局(TFDA)、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等主管機關對的查廠要求,喜康生技的研發中心前導工廠的設計,以最精簡的面積做為辦公室,將大多數的空間用在設立最符合國際規範的標準的實驗室、品管室、廠區、空調設備區及供水系統與汙水排放區。

小公寓創業 變身國際級 喜康棄星回台,根留故鄉。喜康兩位創辦人,總裁喬石瑞Racho Jordanov)與總經理林穗虹都是來自全球最大蛋白質藥廠Genentech的頂尖高手;據悉,他們最終放棄在新加坡的投資機會,回到台灣創業,而這家國際性藥廠最初還是從小公寓、兩人公司的規模起步。林穗虹、喬石瑞兩人創業過程,與許多台灣新藥公司的創業故事相似,都是不斷辛苦找錢、營運捉襟見肘,2012年喜康草創,最初落腳的,是台北的小公寓。到現在生產能力橫跨兩岸,獲得多個國際大型基金注資,已經不可同日而語。時間回到八年前,一場聚會,喜康生技創辦人喬石瑞及總經理林穗虹聊起在美國知名的Genentech趣事時,忽然靈光一閃,雙方都認為應該把過去兩人20多年在蛋白質藥物研發技術與製程開發經驗,繼續推廣下去。當時他們都認為,生技的機會在亞洲,又適逢新加坡政府積極招商,希望兩人前往星國投資,終於在20126月註冊設立開曼群島控股公司。但就再一次林穗虹回到台灣後,遇見在凱鵬華盈任職的黃瑞晉,事情有了轉機,兩人深談後發現台灣既是故鄉又有政府支持,因此林喬二人毅然回台創業。在喬石瑞與林穗虹辛苦地撰寫創業計畫,多方奔走尋求資金投資夢想後,並積極說服頂尖的國際生技藥品有經驗的人才加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