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15

中國醫療體系大洗牌機會與挑戰: 阿里集團

阿里搶攻線上問診 官方未鬆口 20150427 04:10 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 阿里成功翻轉傳統銀行產業後,再度將目標瞄準健康產業,試圖打破傳統醫療的壟斷地位。大陸在富裕後愈來愈重視健康,BAT(百度、阿里與騰訊)最近更是動作頻頻,積極在健康產業領域展開卡位布局動作,由於健康醫療牽涉到生命安全,目前有關線上聽診,政府決策部會仍未鬆口開放,也使得網路巨頭在編織健康雲時,仍差最後一哩路。這兩年阿里集團成功切入理財領域,創造出餘額寶,瘋狂整個大陸,如今阿里集團有意複製餘額寶的成功模式,繼續翻轉健康醫療產業,此舉讓整個健康醫療體系正面臨著「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危機感。隨著大陸愈來愈富裕,不僅要吃得健康,更要過得健康,對健康醫療的需求也愈來愈迫切,阿里集團先前已布局醫藥產業,最近又轉進高端醫療設備,現在阿里雲更與西安國際醫學、東華軟體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成立大陸首家實體智慧「雲上醫院」──西安國際醫學中心。該機構是大陸第一家以數據驅動精準醫療、健康管理的實體醫療機構。《中國經營報》報導,面對龐大的醫療商機,阿里集團步步進軍醫療產業,企圖打通「醫++患」線上醫療全產業鏈的野心。不過目前阿里、騰訊、百度、京東等網路巨頭都仍差最後一步。特別是醫療產業是相當封閉且專業,不管是開處方箋或是線上問診,都受限於醫療法令,至今讓BAT所描繪的「雲」醫院仍屬空中閣樓。根據易觀智庫分析師林文斌的分類,大健康產業可大致分為涵蓋健康管理、養生保健的健康領域,涵蓋遠端醫療、藥物管理、尋醫問診的醫療領域以及涵蓋非處方藥和保健品等產品的醫藥電商三大板塊。目前網路巨頭所卡位的重點,大體上皆是串聯健康、醫療、醫藥電商,打通「醫++患」三者相通的任督二脈。面對網路巨頭的步步進逼,最近大陸國家衛計委新聞發言人宋樹立就明確表示,「網際網路上涉及醫學診斷治療是不允許開展的,可以做健康方面的諮詢。當然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將會適時做修正,並研擬新法令進行規範。」林文斌說:「禁止線上診斷主要是考慮到醫患糾紛和安全問題」,不過,未來仍有機會開放線上問診,只要法令做好嚴格控管即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