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中國抗體藥物基數小 乘風破浪正當時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海通證券) 2012-06-25 10:00:03 全球抗體藥物市場增長勢頭強勁。全球抗體藥物市場規模1997年為3.10億美元,2010年為480億美元,CAGR47%。研發領域集中---主要集中在腫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盈利品種集中---2010年全球暢銷藥前12名中,抗體藥物占6個,前六大抗體藥物占全球銷售額65.21%;產業分布集中---90%的產品由美國公司開發,其他國家僅占10%中國抗體藥物基數小,發展潛力巨大。2007年我國抗體藥物市場規模為2.3億元,2010年為10億元,CAGR46%,由於起步晚,市場規模較小,抗體藥物使用比例較低:在癌症領域使用比例僅占2.5%、在自身免疫疾病領域使用比例低於10%,未來中國抗體藥物發展潛力巨大。 合同研發、技術創新利好中國抗體藥物產業化。國內形成了北京、上海、西安三大研發及產業化基地。北京有百泰生物,上海有中信國健、張江生物、上海美恩,西安有華神集團。近年來出現以哺乳動物細胞培養為核心的藥物開發服務平臺CROCMO,以及引進的國際一次性生物反應器、抗體純度和回收率的提高突破了我國抗體產業化瓶頸。 進口藥占主導,專利到期帶來難得發展機會,國產藥比例將提升。我國國產單抗藥物主要為仿制,20052008年益賽普、泰欣生上市后,國產份額由幾乎空白提升至25%左右。2011年全球抗體新藥獲批數小於專利到期藥物數,2015年將有640億美元生物專利藥到期,單抗藥物占比高達48%,因此我們認為中國“仿制”抗體藥物將迎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會。 政策、研發、資金合力助推抗體藥物較快發展。基因泰克的經驗表明,高研發投入、合作研發策略、不斷豐富的產品線和雄厚的資金實力是企業成功的要素,因此我們選擇具有完備的高水平技術平臺以及融資機會的企業,我們還應關注國內相關政策,在政策支持、研發產業化、資本助力三大因素合力下,我國抗體藥物企業將乘風破浪。“十二五”和“十三五”是我國抗體產業發展的黃金期,到了“十三五”期間,目前居全球前十位的抗體藥物基本都能在我國實現產業化生產。 代表公司:中信國健依托豐富產品線,是國內抗體藥物領域領軍者;百泰生物引進古巴先進技術,打造了我國首個人源化單抗“泰欣生”。國內準備或已涉足單抗產業的上市公司有華神集團、麗珠集團、復星醫藥、雙鷺藥業、國藥一致、海正藥業、獨一味、沃森生物等。我們看好單抗公司的成長性,單抗藥物很有可能為各公司帶來爆發性成長機會,尤其是中信國健和百泰生物這樣大規模產業化的公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