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綠色生活﹕取我回家

 明報 201278日星期日上午7:26 【明報專訊】家中植物長得健康、開得燦爛時得到我們寵愛,可是它有什麼頭暈身㷫或自己移情別戀,許多人會把植物掉進垃圾桶。 每年全港有無數植物被送往堆填區,除了有我們曾經心愛曾經欣賞的,還有公園及路邊更換的,被棄置原因各有不同,可是它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命不該絕。插畫師二犬十一咪和通天菜園主腦,看不過眼植物被拋棄,近日發起「盆栽回收及領養計劃」,歡迎任何人捐出及領養植物。 你不愛的,或許是別人的心愛,就給植物一條生路吧! 用心看,用心感受,每棵植物都很漂亮!以下植物在二犬backyard 人領養。 故事,從這裏開始。 一位在伊利沙伯醫院工作的叔叔退休後,依然心繫九龍區,於是應徵到九龍公園工作,打理花花草草,閒時掃落葉,工作環境鳥語花香,美好背後,卻讓他看到一些問題,「政府講什麼環保政策都是假的,九龍公園每兩個月就棄掉大量植物及盆泥,換上另一批時花,聖誕新年被換走的花草數量更多」二犬十一咪憶述她爸爸的話。二犬爸爸在坪洲有個有機農場,每天與植物相處,看到公園把有生命的植物棄掉,既心痛又氣憤,偶然,他會山長水遠從坪洲坐船坐車出九龍,再到某個垃圾站,把公園掉走的泥土拾回坪洲,讓它們繼續貢獻大自然。 盼政府多建社區農圃 另一邊廂,土瓜灣通天菜園的張雯及劉莉莉,提議政府多建設社區農圃,讓更多人感受種植的樂趣,在城市中獲得一處綠色空間,可惜建議石沉大海。「我們未能改變政府,但可以由自己做起,二犬爸爸的故事啟發我們辦這次計劃,希望吸引巿民嘗試種植。」喜歡說笑的張雯,收起平日的笑臉認真的說。 我們幾個人,坐在二犬十一咪位於中環卑利街的「二犬backyard」裏,這是一座舊式唐樓,地段佳,業主有心賣樓,住戶有心理準備隨時執包袱走人,二犬十一咪只能跟業主簽短期租約,每三個月逐租一次。「這反映香港的價值觀,着重看價值而非善用空間,他們寧願丟空單位也不租給別人,在香港,有罅隙的地方都逃不過鋪上水泥的命運,人的生存空間難有保障,何况植物?我們很希望能替被遺棄的植物找到一個生存空間。」張雯說。二犬backyard現在免費借給藝術家作畫展、相展、電影放映會、音樂會等,室外的小平台可以作為植物回收及領養場所,地利和人和兼備,計劃順利舉行。 Recycle and foster plants盆栽回收及領養計劃」歡迎你將曾經愛過的、生病而不知怎樣處理的、朋友送贈而不要的植物捐出來,也無任歡迎喜愛種植的人領養,成為盆栽的新主人 被植物頑強生命力感悟 生病的植物,通天菜園會有專人醫治和照顧,植物生命力頑強,儘管外表看來了無生氣、奄奄一息,只要給予愛心和時間,隨時會有驚喜出現,張雯和二犬十一咪,體會過植物的頑強生命力。「有朋友種一種菲律賓植物,死剩兩塊葉,兩個月過去,朋友打算把它掉進垃圾桶,我立即阻止,把它帶回家後,4個月來,仍然得兩塊葉,我久不久跟它說:『你快啲長大啦!如果你長大我就種你在八鄉的田裏』如是者過了一個冬天,就在我簽約買田後,第二日它離奇地長出新葉。」這次執拾垂死植物回來救生的經驗,加深張雯認為很多植物不該掉進垃圾桶,坐在旁邊的二犬十一咪十分認同,「我家門前種了一棵金鳳花,年年開得燦爛,上年敵不過颱風,整株倒下來,連續三四個月都奄奄一息,左鄰右里都不看好,但我悉心照顧,替它剪根修葉,現在比以往生得更漂亮,植物就是這麼神奇!」 又一實證,記者在天台種了數盆植物,其中一盆羅勒,本來長得茂盛,後來葉片愈生愈細,看來命不久矣,我隨手摘一支插在另一個花盆中,一星期過去,那一小枝羅勒依然死氣沉沉,十分瘦弱,正當我打定輸數,某天它竟然長高了,而且有新葉長出,現在羅勒生長健康,閒時可以摘下葉片做青醬,植物的生命力真的不能小看。 別斷定健康欠佳的植物就是無得救,多給它一點時間,說不定有奇蹟出現。若它不再是你的心頭好,掉之前想一想,是否可以做堆肥?是否可以同人交換?一個決定,能夠重新賦予植物價值,逃過送去堆填區成為無用垃圾的厄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