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農業文創革命 屏東樂活新產業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文化創意產業正夯,靠天吃飯的農業,首度跨足文創產業。屏東縣政府以屏北地區 5 鄉鎮特產的檸檬、咖啡、中草藥、鳳梨、玫瑰等熱帶花果為元素,融入「慢食、慢活、慢遊」的樂活概念,研發一系列農業文創品及 50 道創意食譜,除甄選 16 件文創品成為官方伴手禮,並將協助農民行銷,縣府希望藉此讓屏東的農業升級與轉型,開啟農業新革命。 縣長曹啟鴻 10日日上午出席文創商品發表記者會,他表示,國境之南的屏東,是國內許多頂級花、果的主要產地,但因欠缺包裝或行銷,辛苦的農民始終無法得到等值的回饋。曹縣長強調,農民要提高競爭力,應從農村、農民再生出發,融入精緻、文化及創意的思維,將傳統的農村概念轉變為創意者,成為真正的慢活主人,不再是辛苦的奴隸。 協助縣府推動文創產業經費爭取的立委潘孟安表示,農民生產的農產品,常受季節、氣候的影響,如何研發加工品來提昇附加價值,是農業轉型的契機。潘孟安強調,文創產業是帶動農業朝向商業價值發展的觸媒,結合各鄉鎮的特色、文化,在政府有限資源下,讓農業融入時尚元素,成為獨一無二的農業文創品。 縣府研考處長林淑惠指出,靠天吃飯的農民向來是弱勢的一群,為扭轉劣勢,經向經濟部爭取經費,展開為期 3 年的「陽光南國‧微笑屏東」的專案, 要讓農村大變身,成為台灣新亮點 林淑惠說,第一年選定屏北的 5 個鄉鎮,以當地特產的熱帶花果,經過研發的文創商品,最近飄洋過海行銷到日本,深受好評,目前已有知名百貨公司及行銷公司正洽詢合作事宜。 此外,縣府還請到專業廚師以「食在地,在地食」的輕養生概念,運用屏東特產優質花果,研發近50道創意食譜,例如古早香蕉湯變身輕食新料理、苦瓜鑲厚片的創新滋味,並培訓屏北地區10幾個特色農家,推出花果天堂遊程,結合網站及故事行銷,邀請全國遊客體驗五感的農村遊。 研考處認為,這次縣府委託台灣創意產業發展學會,結合農民、藝術家、休閒農場等各領域高手,透過研發與培訓,為鼓勵更多農民及民眾投入文創產業,並舉辦屏北文創品的甄選,總計有 16件進入評選,縣府除將協助參賽者行銷,昨日起到 7 27 日止,也在縣府大廳舉辦花果天堂特展,讓外界看到變妝後的屏東農業新面貌。 每件展出作品充滿溫度與故事,中藥常用的烏臼、雪蓮,變身頂級養生皂的風格外盒;竹葉與鳳梨、植栽結親家,合體成為休閒農場的時尚花果提袋,元氣館的媽媽們手作的鳳梨酥盒,許了弱勢孩子滿滿的元氣。 其中,獲得這次文創品甄選第一名的是德文的皇家咖啡伴手禮,這個在莫拉克風災受創嚴重的深山咖啡村,遇到瓶頸,藉由全新的設計與包裝,重新站起來,成為燃起族人希望的夢想盒。2012/7/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