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中國十二五將 “過程” 和 “服務” 產業化: 生物醫藥


生物產業“十二五”規劃將出 醫藥研發外包將迎機遇   20120703 10:05:42 來源: 中國證券報 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副司長任志武日前表示,我國將大力扶持生物服務業的發展,在即將出臺的《生物產業“十二五 ”發展規劃》中專門強調“著眼市場需求,培育生物服務新業態”,從支持生物產業合同研發、技術轉移、金融投資等角度鼓勵行業大規模發展。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國內生物產業以醫藥產業佔比最大,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CRO)將因此迎來機遇。同時,隨著政策扶持,生物醫藥服務業龍頭企業有望出現。
 生物服務業率先受益 任志武預計,2020年生物產業將成為國民經濟的支柱產業,產業總規模可能達到7萬億至10萬億元,而形成專業化的服務能力和專業的服務方式,是產業發展的必然步驟。 參與制定《生物產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的衛生部醫藥衛生科技發展中心主任李青表示,生物醫藥產業可以將“過程”和“服務”實現產業化,打造基因產業、健康服務等新興產業,使技術研發的每個階段也能直接變為產業。此外,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物研究所教授杜冠華表示,由于國內市場需求沒有形成規模,制約了生物服務業的發展,而在生物醫藥領域,係統全面的服務將促進企業產生新的成果,形成新的企業增長點。 根據《規劃》,我國將從五個方面支持生物服務業的發展,包括支持合同研發標準與生產、委托制造服務產業發展,推動擁有優勢專業技術的生物醫藥企業和科研院所向國內外科研機構及企業提供服務;積極提高公共技術專業化服務能力;培育基因測序、分子測試 、生物信息等專業服務企業;鼓勵生物產業服務外包,加強國際合作,不斷提高產業成果等。 任志武表示,還將把支持生物產業發展的技術基礎條件在“十二五”期間建立起來,從而使“十三五”期間的生物產業大規模投資獲得堅實支撐。據介紹,生物服務業需要有設施條件和堅實的物質基礎進行支撐,而國內醫藥產業缺少這個基礎,所以有些落後。
培育外包產業龍頭 目前,國內生物產業以醫藥產業佔比最大,醫藥研發合同外包服務(CRO)將因此迎來機遇。國內最大的醫藥研發外包服務公司藥明康德董事長李革介紹,中國CRO行業新興且脆弱,起步較印度等國家晚,但科技含量、服務能力等已走在了前面,未來5-10CRO非常需要國家大力支持。 中國證券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球近1/3的新藥開發工作由CRO公司承擔,CRO服務的全球市場以每年20%-25%的速度增加2010年全球CRO的市場規模達到約360億美元,國內CRO業務量超過170億元人民幣,北京、上海兩地份額最大,且處于快速增長階段。CRO企業華領醫藥技術(上海)有限公司人士介紹,目前國內有超過500CRO企業,但是基本都是中小型企業,能夠提供一體化服務的企業並不多。由于國內醫藥研發能力較弱,中國的醫藥研發外包市場主要面向國際市場,國內對新藥研發的需求還處于起步階段。隨著政策扶持,生物醫藥服務業龍頭企業有望出現。 加入研發外包領域的上市藥企也不斷增多。天士力(600535)通過與全球領先CRO公司ICONPAREXEL簽訂復方丹參滴丸全球三期臨床的合作研究,以推動藥品海外認證的順利開展和實現現代中藥的全球化,成為中國藥企實現國際化發展的重要途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