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出國愛買藥!保健食品、皮膚藥、痠痛藥膏居前3

欣傳媒/欣傳媒-20120710 下午17:06 欣傳媒 | 記者丁彥伶/台北報導 暑假來臨,又到出國旅遊旺季,您打算到那裡旅行?據國人的習慣,到香港一定要買保濟丸、到大陸要買雲南白藥,到日本則要買正露丸、小花眼藥水和一些藥妝產品,根據民眾出國不忘買藥的習慣,今(10)日衛生署署長邱文達提醒民眾別亂買藥,以免買到來路不明的藥,吃了反而生病。 今(10)日衛生署長邱文達化身健康領航員,偕同食品藥物管理局、桃園縣衛生局等單位首次在桃園機場舉行記者會,齊聲呼籲國人注意正確用藥觀念,衛生署最新民調顯示,國人出國買藥,保健食品、皮膚用藥、痠痛藥膏高居前3名,而日本、美國、中國大陸、泰國及港澳,則分別是前5大民眾最喜歡出國買藥的國家。 衛生署統計近5年國人出國買藥行為,此次調查於6月中完成,有效樣本為居住於台灣地區年滿20歲以上之1,095位民眾,信心標準95%,據國人出國買藥行為顯示,35受訪者曾有出國買藥行為,亦有24的民眾表示未來有購買的意願。調查也發現,到日本購買保健食品、皮膚用藥的民眾約占36;到美國更有高達9成的民眾會購買保健食品;到中國大陸、泰國與港澳,亦都有3成以上的民眾會購買皮膚用藥與痠痛藥膏。 邱文達提醒,國外常見藥品不全然適合每個人體質,而且各國藥品管制標準不一,皮膚用藥、痠痛藥膏可能與皮膚接觸,造成接觸性皮膚炎等傷害;保健食品則可能內服傷身,國人出國買各地的成藥必須注意用藥安全,正確用藥應該詢問藥師。 而且最近衛生署公告了許多中國大陸、香港及東南亞等各國藥品含重金屬或可能引起健康危害的藥品,諸多外國來歷不明之藥品,若是發生問題,除了成份不明,需重頭檢驗,更麻煩的是無法追訴不良廠商或上游來源,造成嚴重的健康威脅。 衛生署提醒,國人買藥往往忽略藥品來源、使用方法,呼籲購買藥品要把握用藥5問「問藥名、問藥效、問使用方式、問服用時間、問注意事項、」及5不「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使自身了解藥品使用的安全,以降低誤服來歷不明藥品造成健康危害的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