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新一代DPP-4抑制劑納健保 造福140萬名糖尿病友


 2012710 14:20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糖尿病患每日需監測血糖及定期做肝腎功能檢查,在配藥前也需視病人複雜的共病症等問題而調整劑量,用藥上往往受到諸多限制,自今年61起,中央健保局將新一代 DPP-4抑制劑納入健保給付,未來只要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即可申請給付治療,且無論肝腎功能損害程度或年齡大於75歲的老年人,新一代 DPP-4抑制劑都不需調整劑量及額外做肝腎功能監測,以台灣目前在糖尿病治療現況推估,每年將有140萬名患者受惠。 耕莘醫院內科部主任裴馰表示,糖尿病患因對於胰島素反應不佳或分泌功能衰退,導致血糖濃度過高,因此需藉由口服降血糖藥協助糖友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然而,傳統糖尿病用藥大多是經由肝臟代謝和由腎臟排除,因此在處方前,最好能瞭解患者當時的肝腎功能,以確認使用的藥物種類及劑量是否合適用於肝腎功能不全者,避免體內藥物濃度過高,恐導致洗腎甚至換腎的嚴重後果。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莊立民理事長也指出,大多數的糖尿病人在罹患糖尿病腎病變初期,並未出現明顯症狀,為確保能早期診斷腎病變,學會臨床照護指引中,建議糖尿病患應定期接受血清肌酸酐、尿液微量白蛋白及尿蛋白的檢查,以及早發現併發症,建議糖友們應每半年檢測血中肌酸酐,對其數值上升或有白蛋白尿者,更需每3個月檢測一次。 但根據衛生署全民健康保險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資料顯示,糖尿病患在2011年的尿液微量白蛋白檢查執行率僅有35%,依國外研究報導指出,高達近五成的輕、中度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人,並未依腎功能狀況接受正確的劑量治療,以致可能發生嚴重副作用而不自知,因此,莊立民理事長建議,應選擇不因腎功能衰退,而影響健康或效果的藥物,以確保長期血糖治療的安全性。 裴馰主任表示,新一代 DPP-4抑制劑不僅可控制血糖、減少低血糖與體重的增加,主要以未經代謝的原型形式從膽汁和腸道排出,其特殊的排除途徑也提高了用藥安全,讓患者無須擔心藥物會在體內暴露程度提高,加重肝腎負擔;新一代 DPP-4抑制劑相對於常用藥物SU,可減少79%發生低血糖的患者比例、相對體重可減少達2.9公斤。同時即使是對被診斷糖尿病年數長達5年的患者或75歲以上的老年人,使用新一代 DPP-4抑制劑治療後,仍可改善糖化血色素。 為提供糖尿病患者更安全的治療環境,中央健保局於今年61釋出新一代的口服糖尿病DPP-4抑制劑給付治療,未來,患者不需因年紀、肝腎功能衰退或心血管疾病而改變用藥,也不需因確認藥物及劑量的適當性而額外回診或加做檢查;一天一顆的服藥方式,勢必能減輕糖友們心理與生理的雙重負擔,讓病患更安心的長期控糖,同時,醫師也更放心選擇安全合宜的藥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