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新药研发:借力才能走得长远


 2012-06-25 医药经济报 生意社625讯 常言道:在足球场上,永远不要小瞧任何一个对手。 这在新药研发的比拼中也一样,永远不能轻敌,更不可自满。研发能量的不断补给,才能在新药竞技场上越战越勇。国内这些能够出奇制胜的研发斗士,当然也深谙此道。当中,先声药业“持续投入+顶级研发团队+深度国际合作开发”的创新研发模式为业界所称道,甚至被誉为“先声模式”。先声坚定地走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研发道路,与此同时,自2007年起,先声药业开始通过专利许可、共享权益、建立合资公司等方式引入国际合作项目,积极探索多种国际合作模式。 发展至今,“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研发战略让专注研发的先声药业如鱼得水:自主创新的复方依达拉奉注射液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皇家医院(南澳大利亚省最大的医院之一,阿德莱德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试验机构(CMAX)合作进行临床试验,并已顺利完成I期临床研究。另外,为加强国际合作及项目引进,先声特于20111月在美国新泽西普林斯顿设立先声美国分公司。事实上,不少研发药企在技术转移和产业化过程中常常会面临各种挑战,善于借力的确是获取成功的重要路径。 在技术工艺难以落地、成果达不到转让预定目标的情况下,天士力引进国外技术及高端专业人才进行联合技术攻关,缩短药品的研发历程。 对此,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副会长潘广成向记者表示:“现在,不少创新药企业都特别注重与国际伙伴进行包括临床实验等的合作,这是比较重要的一步。”“特别是人才引进方面,我觉得这两年有很大的突破。恒瑞、海正、天士力等企业都纷纷引入海归人才,在新药研发,特别是新药路径方面,能与国际很好地接轨。这对新药研发有很大的帮助。”潘广成进一步指出。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目前的生物制药开发正如火如荼,但恒瑞医药明白这一领域非自己所长,因此,恒瑞并没有对其盲目投入,而是选择与CRO公司合作的方式切入,有效地分散了风险。(作者:欧慧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