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0, 2012

全台飆高溫 中暑求診 刮痧拔罐排排坐

 2012/07/10 05:45 報導 最近一週以來,全台各地溫度不斷飆高,醫院急診室或是中醫診所,前往求診的人數大為增加,其中約有四成都是因為中暑身體不適。而中醫診所也擠滿刮痧拔罐的民眾。醫師指出,如果在戶外出現頭昏、口乾舌燥、心悸、想吐等情形,就是中暑的症狀。(彭清仁報導) 最近全台各地溫度不斷飆高,民眾可能覺得熱的受不了,市面上的冰品冷飲也跟著大賣,也有不少民眾因為身體不適而前往醫院求診。在中醫診所裡,每天晚間都看到民眾排排坐,等著刮痧拔罐;至於在醫院的急診室或是門診,也有不少人身體不適向醫師求助。 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室指出,中暑依程度分為熱昏厥、熱痙攣到熱衰竭,如果體溫超過攝氏四十度,沒有立即就醫,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七十五。民眾如果在戶外出現頭昏、口乾舌燥、心悸、想吐、嘴唇變白等情形時,就是中暑的症狀,患者要立刻到陰涼地方,將雙腳抬高、上衣解開,替頭部搧風,如果意識清楚,最好的飲料就是以鹽加水,等到身體感到舒適時再就醫。而在求診的個案當中,有不少人是到郊外遊玩,或是在戶外工作的工人,受不了高溫而打赤膊, 殊不知打赤膊反而增加紫外線的照射程度,更容易出現中暑的情形。另外,中醫和西醫都提醒民眾,最常出現的患者,就是在冷氣房進進出出,反而讓毛細孔急速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汗水排出,而出現頭昏腦漲、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中暑現象,醫師也強調,不要以為吹冷氣可以消暑,殊不知吹冷氣中暑,是求診比例中最高的。 青壯年最易患椎間盤突出 北京新浪網 (2012-07-10 08:58) 分享| 78是"三伏"天灸的"伏前"。一大早,不少家長帶上小孩來到了清遠市中醫院康復科接受天灸。由於剛好是周日,前來治療的患者中多了不少小孩。據康復科主任熊同學介紹,天灸療法是中醫的傳統時間療法,它通過藥物的溫熱性溫陽益氣,起到健脾補腎益肺、祛風散寒、活絡通經,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效。隨著養生之道的受關注,天灸療法越來越受市民青睞。 據悉,清遠市中醫院康復科(又稱"頸肩腰腿痛專科")開展天灸已有多年,作為廣東省"十一五"中醫重點專科,康復科匯聚了中醫傳統特色療法最齊全的地方,如電針、推拿、腹針療法、定點旋轉復位手法、中藥熏蒸療法,熱敏灸和天灸療法……科室在治療頸肩腰腿痛、頸腰椎骨質增生癥、腰椎間盤突出癥、頸椎病、骨質疏松癥、風濕病等疾病上具有一定的優勢。

去年中醫治療率97.13% 1997年,熊同學來到了清遠市中醫院,據其回憶,當時康復科與內科並在一起,康復科衹有門診,沒有單獨的病床。一年後康復科開設了病房,但當時的治療儀器還是比較少,理療儀器衹有幾十件,加上纖引床,中頻治療器等,一天下來就診人數約70-80名。 15年後,康復科的治療儀器總數量增加了10倍。僅僅針灸電療機就有40台,另外還增加了現代康復理療儀器,如高、低、中頻電療機、多功能牽引床、中藥熏蒸床、骨傷治療儀、電動站立床等。 該科室現有住院床位40張,醫護技人員30人,其中有清遠市名中醫、主任醫師1名,主任醫師1名,副主任醫師2名,主治醫生2名,住院醫師6名,碩士研究生4名和10多名臨床治療師。而現在每天的接診患者也達到了近300人。 資料顯示,2011年,康復科的中醫治療率達到97.13%,專科優勢病種住院中醫治療率達到97.23%,門診人次同期增加10.86% 據悉,該科室已有腰椎間盤突出癥、頸椎病、中風後遺癥、肩周炎、膝關節炎等5個常見疾病納入了單病種管理,並對重點病種腰椎間盤突出癥、頸椎病、中風後遺癥實施了臨床路徑管理,同時把肩周炎等其他幾種疾病也納入了臨床路徑管理,"一方面提高了醫療質量,另一方面也減輕了病人的醫療費用。"熊主任說道。 另外,針對常見病、多發病,康復科在原制定和實施使用的10個科內中藥協定處方基礎上,新增了5個科內協定處方,使協定處方得到進一步的完善和補充。

腰椎間盤突出就診者超半 中醫院康復科的三種優勢病種分別是:腰椎間盤突出癥、頸椎間盤突出癥和中風偏癱,在熊主任所接收的患者中,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占了50%-60%,而患有頸椎間盤突出的占了20%-30%,剩下的多數是中風偏癱患者。 從目前的接診情況來看,患有腰頸椎間盤的患者中,青壯年患者占了大部分,引起椎間盤突出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退化、外傷和風濕引起。熊主任稱,不少人總認為體力勞動者比腦力勞動者更容易患有椎間盤疾病,但從臨床來看,體力勞動者與腦力勞動者患該疾病的幾率幾乎相同。 熊主任稱,在中醫的傳統治療上,椎間盤突出的治療,首選不是手術,而是通過針灸、理療、推拿等傳統治療方法。如果不是到了很嚴重,非手術不可的地步,一般不會用手術。其實,90%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是可以通過傳統的中醫傳統手法治療的,加之中醫治療椎間盤突出臨床副作用不大,不必面對創傷和組織損壞的風險。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患者的歡迎。 熊主任曾經接診過一名50多歲的女士,由於患了頸椎鍵盤突出,手術後引起了並發癥,以至全身癱瘓,後來在康復科通過按摩、推拿、針灸等方式接受了近一年的康復治療,病情有所好轉。"其實通過傳統中醫康復治療的患者還是很多的,包括現在很多患者在接受西醫康復治療的後期,也是采用這種中醫療法。" 儘管中醫治療的副作用沒有西醫大,但由於治療時間較長,加之效果不是立竿見影,因此有部分急于見效的患者很難接受中醫治療,即使有部分剛開始選用中醫治療,但到最後也因難以忍受疼痛而選擇手術。 最近熊主任接診的一名腰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原本按照保守方法治療的話,僅需要半個月的時間,但治療了三四天之後,患者稱間盤突出處疼痛難忍,要求直接手術治療。"其實中醫治療融合了養生的手法,所以儘管不會立刻見效,但對於身體的保健還是有很好效果的,這應該從長遠來考慮。"

"外引內輸"培訓人才 在突出中醫優勢上,清遠市中醫院每個科室的醫護人員都得懂得中醫的傳統治療手法和技巧,"每個科室的護士都要求掌握如推拿、按摩、針灸等技巧,所以不定期的培訓是很有必要的,"相對於其他科室而言,匯集中醫傳統治療方法的康復科更是專業。據悉,康復科有時候會在臨床操作上向各科室提供一定的技術指導,但醫院還是會"外引內輸",邀請知名中醫醫學專家為醫護人員培訓,同時也派出優秀醫護人員外出進修學習。 熊主任稱,康復科每年都會派出優秀專家到珠三角等大醫院進行學習、進修和培訓,另外科室內每個月至少也有1次的內部培訓,"因為中醫理論、臨床操作這些知識會不斷更新,所以醫生護士也需要不斷學習、不斷摸索。為了不讓培訓過于枯燥和單一,康復科的內部培訓設有理論課程、講座、病例討論、技術操作等多種形式。 近年來,該科室共開展了省市級臨床科研9項,其中一項獲得市科技進步二等獎,兩項獲得三等獎,推廣國家及省級新技術4項,發表學術論文60多篇。 據熊主任臨床治療發現,目前青壯年出現椎間盤突出的情況很多,這是由於人體的退化、外傷和風濕的影響,"其實體力勞動者與腦力勞動者之間的差別也不算大,"康復之後還是要通過一些腰肌鍛煉來配合康復治療,防止復發。 據悉,腰椎間盤突出癥是纖維環破裂後髓核突出壓迫神經根造成以腰腿痛為主要表現的疾病,臨床表現為腰部疼痛、下肢放射痛、腰部活動受限、脊柱側凸、間歇性跛行、感覺麻木。護理方面應該注意六點:

●急性期應睡硬板床,絕對臥床3

●注意腰部保暖,避免著涼

●避免咳嗽、打噴嚏,防止便祕

●癥狀明顯好轉後,可逐步進行背肌鍛煉,並在腰圍保護下,下地做輕微活動,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過度負重,以免影響腰突癥狀復發

●避免劇烈的運動,避免超負荷負重運動,多注意休息

●睡覺以硬板床為宜

■知多D 康復科中醫部分特色治療方法有:電針、推拿、腹針療法、定點旋轉復位手法、中藥熏蒸療法、熱敏灸、天灸療法等,以下就介紹幾種供讀者了解。 電針:這種治療方法是在針刺腧穴得氣後,在針上通以接近人體生物電的微量電流以防治疾病的一種療法。低頻脈沖電流通過毫針刺激腧穴,可以調整人體功能,加強止痛、鎮痛、促進氣血循環,調整肌張力等作用。 推拿:這是一種以人療人的治療方法,醫生用自己的雙手作用在患者的體表,受傷的部位,或特定的腧穴,疼痛的地方,具體運用推、拿、按、摩、揉、捏、點、拍等形式多樣的手法,達到疏通經絡,運行氣血,扶傷止痛,驅邪扶正,調和陰陽的療效。 定點旋轉復位手法:由中醫傳統正骨整復手法改良而成,具有針對性強、操作簡單方便,療程短、易于接受等特點,在治療頸椎病上有較好的效果。 中藥熏蒸療法:這種方法將具有養陰潤筋、清熱利濕化濁、滋補肝腎、活血化瘀作用的二十多種中藥,通過局部熏蒸,使中藥氣味隨著蒸汽在熏蒸的過程中直接刺激患處,促進關節軟骨、骨膜及周圍組織、神經炎性水腫的消失,起到改善血液循環和營養狀態,消炎止痛,促進組織修復,增強體質等作用。 撰文 鄧薇 通訊員 石川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