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張善政..台灣生技 "案源" 比 "創投基金" 重要 ?!

張善政赴美向生技大咖取經  2012-06-17 01:27 工商時報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昨天啟程赴美國,參加2012年度生技科技(BIO)大會,向美國華人生技大咖取經,作為我國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檢討的重要參考。張善政說,發展台灣生技,尋找案源比成立生技創投基金重要。適逢首支台灣生技創投基金(TMF)募資失敗,台灣生技產業發展策略面臨調整之際,張善政昨啟程赴美參加全球生技大會,他將會見台灣生技指導委員會的華人生技大咖,這些委員年底也將返台參加台灣一年一度的生技策略發展會議,張善政將先向這些華人生技大咖請益,回國檢討調整生技起飛鑽石方案策略方向。張善政表示,由國發基金發起帶動民間參與籌設的生技創投基金,對發展生技產業確有很大宣示意義,展現政府帶頭推動決心,引導產業投資發展方策。但實務上,目前缺乏的是好的投資案源與標的,民間並不缺資金。由於生技產業初期投資龐大,且等待期長,因此台灣朝接手第二棒發展。對生技起飛鑽石方案的生技創投基金以50億元為上限規模的方向是否需調整,張善政說,基金規模暫時不需調整,但方案的策略方向可能有必要重新檢討,他將向生技策略指導委員會的海外華人及生技大咖請益後,再作調整。他說,在未生小孩前不必討論學費問題,生技產業缺乏有前景或有潛力案源,只要有好的投資標的,民間業者都有興趣投資。張善政說,TMF基金主持人張有德擅長在國外募資推動生技,但對台灣募資環境不熟悉,未來希望繼續倚重張有德的生技專才,為台灣尋找千里馬,等有新藥或醫材具體案源,籌資就不是大問題。

朱敬一...強化 海外院士人脈 & 產學業 銜接 !!

跨部會育才行動 國家政策 推3目標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十四〉天表示,為培育台灣人才,將推廣國際鏈結、促進產學對話、鼓勵高教多元3目標,並推跨部會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至於人文社會領域,將待時機成熟推出。  行政院科技會報、教育部及國家科學委員會今天舉行「跨部會聯合育才行動記者會」,朱敬一出席記者會時,做以上表示。朱敬一說,為培育台灣人才,聯合育才行動將推廣國際鏈結,擴大公費育才規模,引進中央研究院院士資源,讓台灣在海外的院士可以為未來優秀學生進入國際頂尖機構做引薦,充實海外人才庫。  學術界和產業界的銜接也是聯合育才的重點,朱敬一以美國矽谷和史丹福大學為例,指出學界和產業界如果能互動,彼此都能互利。  朱敬一認為,高等教育發展需多元化,除了專業分流,也要加強博雅教育,並舉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說蕭邦使自己完整的話為例,表示博雅教育不太容易量化成效,但使人完整。  對於高等教育以指標引導研究與教學的評鑑方式,朱敬一說,指標是手段,有些單位卻變成了目的,「如果把指標變成目的,大家變成追求指標,而不是追求學術卓越,會讓學術追逐卓越的動能和衝勁受到壓抑。」因此未來教育部和國科會將思考「去指標化」的可能性。  媒體詢問人文科學如何與產業結合?朱敬一表示,自己作為閣員,聯絡最多的部長就是文化部長龍應台,國科會和文化部會在時機成熟後推出案子,請拭目以待。2012/6/14

跨部會近程目標 "海外人才培養" !

跨部會合作 育才專案正式啟動! 台灣醒報 (2012-06-14 17:49)分享|【台灣醒報記者陳珮瑜台北報導】台灣海外人才嚴重不足,中研院、教育部、國科會和行政院科技會報今天表示,未來3年將建立跨部會工作平台,並出資1.5億提供116名學生公費至全球排名前30的學校、研究機構攻讀博士或從事博士後研究。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表示,擴大公費育才是和國際鏈結的方式!去年8月,跨越學術、藝文、企業、媒體界的18位領袖一起簽署了「人才宣言」,並修改「科技基本法修法」、財團法人薪資彈性化等;今天下午,中研院、教育部、國科會和行政院科技會報召開記者會,說明政府即將實施的人才培育方式。「海外人才的培養,將是我們近程的目標。」朱敬一表示,中研院、教育部、國科會等部會已達成共識,未來3年將建立跨部會工作平台,並出資1.5億提供116名學生公費至全球排名前30的學校、研究機構攻讀博士或從事博士後研究,詳細辦法於12月底公布。 行政院科技會報執秘江惠華則指出,為了加強學界和產業界的對話,從7月開始將舉辦系列專題討論,包括中研院在72日邀請政大書院客座教授季淳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相談博雅教育;867日國科會舉辦人才議題諮議會議;教育部邀請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和劉兆漢針對產、官、學、研合作進行討論。  此外,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將力推「博雅教育」,不僅要求學生具備專業知識,更因兼具人文素養和軟實力,例如團隊合作、語言能力等等;也會改善高教的評鑑方式,以「去標準化」為基調,推廣自評概念,讓學校自行建構評鑑機制,7月將會推出詳細辦法。另外,明年也會擬定「人才培育白皮書」。

3年3億 政府送百生讀名校

記者陳智華台北15日電 June 15, 2012  行政院、教育部與國科會昨天共同提出短期及中長期人才培育方案,其中「尖端科技人才國際培育方案」明年起3年編3億元,共提供129位博士及博士後研究生學雜費全額補助,到世界排名前30名一流大學就讀或機構研究,打造國際人才。 中長期人才培育方面,教育部長蔣偉寧說,已邀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及劉兆漢等人協助凝聚產、官、學意見,要擬出對未來1020年人才培育的藍圖,預計明年4月推出人才培育白皮書。  
拉警報 留美人數創新低  台灣留美學生2010年剩24000多人,較10年前的28000多人減少14% ,創10年新低。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擔心,歐美頂尖學府的大陸裔學者數量逐漸超越台灣,台灣人才庫將出現斷層,且擔心人才失衡,台灣成高階人力淨輸出國,去年8月跟十多位各界領袖發表人才宣言,呼籲政府重視此現象。  蔣偉寧說,過去十幾年來,台灣人才培育出現狀況,此刻人才累積雖達頂峰,擔心未來人才數可能往下,必須盡早因應。  包括教育部、國科會、中研院及行政院科技會報昨天公布尖端科技人才培育方案,2013年起,每年選送30名公費生出國攻讀博士,13名公費生進行博士後研究,3年後即可維持每年有100多名公費生,在世界前30名一流大學攻讀博士或知名研究機構進行博士後研究。  公費生就讀或研究領域,以行政院重大產業科技發展項目為主,如資訊通訊、智慧電子、生醫與科技法律等,另有前瞻科技如量子應用、能源等。教育部和國科會年底會公布遴選細節;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強調,三年後會檢討。  
教部、國科會補助案並行  教育部原有的公費和國科會博士後研究補助方案仍持續不變。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林文通說,教育部去年提供公費留考名額130多名,全額補助學雜費,受補助者學成後要回國服務;留學獎學金有300多名,每名給2年共32000元美金補助,不必回國服務。國科會去年全額補助66位博士後研究員全額學雜費,受補助者不必回國服務。  中研院也將成立院士平台,請海內外院士為這些評選出的公費生寫推薦函,幫他們申請進入世界排名前30名的一流大學。

因為有蕭邦,張忠謀才完整_博雅(通識) 教育

跨部會育才行動啟動 將落實3大行動目標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因應海外人才庫不足問題及臺灣人才斷層現象,今日在教育部舉行「跨部會聯合育才行動」,教育部長蔣偉寧與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共同出席,共同宣示為未來國家育才攜手合作。教育部長蔣偉寧認為台灣人才會往上還是往下走現在是關鍵。教育部長蔣偉寧表示,台灣的人才累積確實達到高峰,但顯然停留在平盤階段,未來會往上還是往下走,現在是關鍵,因此有必要提出因應之道。 蔣偉寧說,根據政府跨部會聯合推出的行動方案,未來將落實具「推廣國際連結」、「學研銜接社會」及「鼓勵高教多元」3大行動目標。在「推廣國際連結」部分,將透過中研院院士群,協助台灣的年輕人進入頂尖學術機構,重新充實台灣的海外人才庫。除了傳統公費留學外,也將另外增設「尖端科技人才國際培育」管道,鼓勵優秀的年輕人赴海外研修,預估3年後,台灣公費留學或研究的年輕學子人數將成長34% 他指出,教育部將在今年下半年展開一連串人才會議與對話,廣納學界、產業及各方想法,以凝聚社會共識;同時強化學術研究成果與產業應用連結,引導台灣新一波經濟發展。蔣偉寧表示,人才培育關係國家競爭力,預計明年4月發表「人才培育白皮書」,5月將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進行全面彙整。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指出未來3年將建立跨部會工作平台,並出資1.5億提供116名學生公費至全球排名前30的學校、研究機構攻讀博士或從事博士後研究。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則指出,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提及,在哈佛兩年除了學到謀生技能,還學到「博雅教育」,「因為有蕭邦,張忠謀才完整」,由於邏輯思考和多元學習能力,需要靠博雅教育達成,雖然不太容易量化成效,但能使人完整,這就是「通識教育」。 針對高等教育以指標引導研究與教學的評鑑方式,朱敬一認為指標是手段,有些單位卻變成了目的,大家變成追求指標而不是追求學術卓越,會讓學術追逐卓越的動能和衝勁受到壓抑,教育部和國科會將思考「去指標化」的可能性。 他表示,高學歷、高失業率與產業缺人的現象並存,引發人才供需失衡的批評。在「學研銜接社會」方面,學研人才必須為產業所用,跨部會將在3個月內提出具體方案。 朱敬一也強調,中研院、教育部、國科會等部會已達成共識,未來3年將建立跨部會工作平台,並出資1.5億提供116名學生公費至全球排名前30的學校、研究機構攻讀博士或從事博士後研究,詳細辦法於12月底公布。 他還透露,國科會和文化部龍應台最近互動極多,將會有人文科學與產業結合的具體方案,會在時機成熟時公佈。

行政院: Codex背後是經貿戰爭 !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美牛案,在野黨主張要等72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CAC)討論結果出爐後,再來投票表決是否開放;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18日表示,不要以為Codex有關萊克多巴胺的討論,是純粹的科學、健康議題,背後其實是經貿戰爭,Codex的結論,也不應該作為唯一的考量依據。 上午偕同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一起召開記者會,胡幼偉表示,國內如果認為要等Codex的會議對於萊克多巴胺作出今年的結論,然後作為唯一的考量依據的話,事實上與Codex過去幾年美國跟歐盟的經貿競爭這個歷史事實是並不相符合的。 而對於外界質疑,政府急著開臨時會討論美牛修法與Codex將開會有關;胡幼偉表示,民進黨團日前占據主席台,癱瘓議事,總統馬英九憂心以後若這樣處理法案,國家將有很多事不能進行。 胡幼偉強調,馬總統考慮的不是Codex何時開會、有何結論;馬總統認為,若遇到意見不同就用癱瘓議事的方式處理,對國家人民不是好事,因此希望盡快開會。 胡幼偉表示,歐盟過去在Codex會議堅持美國牛肉到歐洲各國要零檢出,這是保護歐洲畜牧業者的肉品市場,但美國堅持訂定安全容許標準。 他說,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自由貿易精神下,美國希望牛肉行銷到各國,但歐盟要保護自己的肉品市場;Codex有關萊克多巴胺的討論,其背後是經貿戰爭、要不要開放本國肉品市場的戰爭,不要天真的認為,Codex同不同意對萊克多巴胺訂容許量是純粹科學、健康議題。 康照洲則揣測,Codex今年討論可能沒有結果,但是否有結果和安全並沒有相關性,康照洲強調,Codex只針對主要添加物訂標準,並非所有添加物都訂標準,各國的標準不一定完全與Codex一致。 他說,各國依其需求訂標準,正因為如此,Codex的標準訂不訂,除安全之外是經貿政治角力。 康照洲表示,Codex下的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聯合委員會(JECFA)主要做科學性評估,JECFA做好評估後送到Codex討論;Codex討論會經過8個步驟,第5個步驟以上表示在科學上沒有疑慮,而是有其他地方要做考量;現在萊克多巴胺在Codex一直停留在第8步驟。 康照洲說,JECFA之前訂出的標準是10ppb;在整個貿易考量下,Codex有關萊克多巴胺在第8步驟已經討論第5次,猜測可能還是沒有結果,因為經貿問題不容易解決。

政院:Codex會議是經貿戰

 【中央社╱台北18日電】 2012.06.18 02:00 pm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今天說,Codex有關萊克多巴胺的討論,不要認為是純粹的科學、健康議題,背後是經貿戰爭;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也說,各國標準不一定完全與Codex一致。  胡幼偉說,「國內如果認為要等Codex的會議對於萊克多巴胺作出今年的結論,然後作為唯一的考量依據的話,事實上與Codex過去幾年美國跟歐盟的經貿競爭這個歷史事實是並不相符合的。」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Commission,CAC72將討論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殘留標準,在野黨主張等Codex有結論後,再針對是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牛投票。  胡幼偉上午和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舉行記者會,說明政府立場;康照洲說,他猜測Codex今年討論可能沒有結果,但是否有結果和安全沒有相關性。  媒體報導,外界質疑政府急著開臨時會討論美牛修法與Codex將開會有關;胡幼偉表示,民進黨團日前占據主席台,癱瘓議事,總統馬英九憂心以後若這樣處理法案,國家將有很多事不能進行。  他說,馬總統考慮的不是Codex何時開會、有何結論;馬總統認為,若遇到意見不同就用癱瘓議事的方式處理,對國家人民不是好事,因此希望盡快開會。  胡幼偉表示,歐盟過去在Codex會議堅持美國牛肉到歐洲各國要零檢出,這是保護歐洲畜牧業者的肉品市場,但美國堅持訂定安全容許標準。  他說,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自由貿易精神下,美國希望牛肉行銷到各國,但歐盟要保護自己的肉品市場;Codex有關萊克多巴胺的討論,其背後是經貿戰爭、要不要開放本國肉品市場的戰爭,不要天真的認為,Codex同不同意對萊克多巴胺訂容許量是純脆科學、健康議題。  康照洲指出,Codex只針對主要添加物訂標準,並非所有添加物都訂標準,各國的標準不一定完全與Codex一致。  他說,各國依其需求訂標準,正因為如此,Codex的標準訂不訂,除安全之外是經貿政治角力。  康照洲表示,Codex下的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聯合委員會(JECFA)主要做科學性評估,JECFA做好評估後送到Codex討論;Codex討論會經過8個步驟,第5個步驟以上表示在科學上沒有疑慮,而是有其他地方要做考量;現在萊克多巴胺在Codex一直停留在第8步驟。  康照洲說,JECFA之前訂出的標準是10ppb;在整個貿易考量下,Codex有關萊克多巴胺在第8步驟已經討論第5次,猜測可能還是沒有結果,因為經貿問題不容易解決。  2012/06/18 中央社】

施振榮..台灣未來機會 服務業國際化 !!

專家獻策/施振榮:挑戰困難 「贏」向全球 【聯合晚報╱施振榮】 2012.06.18近年,中國再崛起,大陸市場成為全球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亞洲市場比重持續成長,加上服務經濟未來的發展潛力無窮,而且台灣民主制度及多元價值社會,更可說是全球華人之典範,這是我們的機遇。  雖然我們看到了台灣未來的機會,但許多挑戰也同時伴隨而來。諸如我們要借重中國贏向全球的機會,但台灣也受政治思維保守所困;雖然服務業的發展潛力大,但政府對於服務業的管制思維,在在也讓台灣的服務業未來發展受限。  此外,台灣目前亟需的品牌行銷國際人才,由於台灣市場太小,缺乏舞台來養成人才;在此同時,台灣也面臨來自韓國的強勢競爭,加上中國企業的企圖心強,都將成為台灣未來在國際上的競爭對手。  面對這些機會與挑戰,所以我提出「千倍機會、百倍挑戰的服務業」,時值台灣經濟轉型發展的關鍵時刻,我認為台灣未來發展的機會,就在服務業國際化。  台灣應借重科技產業及台灣服務模式較適宜華人市場的契機,而政府主管各類服務之部會在心態上應由管制為主轉成管制及發展並重,有共識者的先行者則要建立起示範性的成功案例,由小而大慢慢做起。  當然服務業未來發展的機會很大,相對挑戰也大,但我相信只要能挑戰困難、突破瓶頸進而創造價值,就能抓住機遇,帶領台灣迎向「黃金百年」,這也是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轉型的關鍵契機!  不過當前我們也面臨社會組織文化成為阻礙我們發展的瓶頸,諸如「半盲的文化價值觀」,讓一般人只重現在、直接、有形的價值,而忽視未來、間接、無形的價值;又如「資源分配的齊頭文化」,讓有限的資源未能聚焦重點突破,也缺乏競爭機制等等。  要突破台灣未來發展的瓶頸,我建議各組織領導人就應該率先挑戰困難,鎖定瓶頸之處,由上而下、借重媒體,藉由強力溝通以形成共識。此外,在研議新機制時,尤其有關資源重置(含方向、時程、配套)績效評估及獎懲辦法,要進行公聽以廣納意見。  如果領導者能以長期抗戰之心態,一棒接一棒,堅定改革的方向目標,策略與時俱進調整,掌握台灣未來發展關鍵的兩年,藉由溝通讓決策形成共識,痛下決心馬上行動,啟動變革並建立新的文化與機制,一定能讓台灣贏向全球!  (作者為宏碁創辦人)  ‧裸婚、如果巴黎不快樂…2000本小說,線上免費看! 【2012/06/18 聯合晚報】

大立光 醫療膠囊內視鏡 加拿大/歐盟認證 !!

 大立光新產品規劃  2012/06/19-顏雅娟  儘管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鏡頭佔了大立光95%以上營收來源,但為了多元市場布局,同時往大尺寸電視內建鏡頭、車用感測鏡頭、遊戲機,甚至醫療膠囊型內視鏡、隱形眼鏡等,光學鏡頭應用市場邁進。其中,大立光旗下星歐光學負責的隱形眼鏡產品,在加強度數精確度等鏡片品質控管後,2011年以代工或自有品牌的型式,在台灣及歐洲等市場出貨,2012年上半,台灣已有400個通路銷售據點,預估2012年底銷售點將擴增至1,000,雖然考量規模有限,短期無意踏入散光片市場,但大立光目前正積極開發彩色片、瞳孔放大片等產品。  此外,大立光也與德國客戶攜手合作切入醫療膠囊內視鏡,負責內部光學元件及後端組裝,其餘晶片設計等則交由客戶負責,經過多年的耕耘,目前產品已通過加拿大、歐盟認證,並小量出貨至歐洲市場,美洲地區則待FDA認證中,但上述新產品目前對營收貢獻度仍很小。

專利生物材料加值媒合會

(2012/06/26) June 14th, 2012為促進國內專利生物材料之應用,達到技術推廣及應用擴散之目的,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專利生物材料之應用與推廣計畫」,盤點國內醫藥領域之專利寄存生物材料資訊並加以推廣。生技中心將盤點結果依訴求功能進行分類,舉行專利生物材料加值媒合會,邀請各類別的專利權人代表至會議中介紹該專利內容及寄存生物材料的應用範圍,期望能藉由此會議活化加值國內專利生物材料,強化生技產業鏈之連結。會議進行方式包括專利權人開放式的演說及與會來賓與講者個別的一對一會談(One-on-One meeting),希望能讓各界更加認識國內專利生物材料之特性及潛力,增加合作的機會,共創生技產業的新價值。敬邀各界先進踴躍參加,並請不吝指教。  

委辦單位: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期:101626日(星期二)   間:上午9:00至下午5:00 敬備餐點   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柏拉圖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B1)  報名方式:可至線上報名,或將報名表填妥後逕傳真至(022695-5632  報名網址:http://www.dcb.org.tw/en_msg.aspx?a=2&i=537  洽詢專線:022695-6933 3121 鄭宇婷小姐  議程:

議程:
時間
場次
議題
講者
8:40-9:00
報到
9:00-9:10
長官致詞

9:10-9:20
1
計畫介紹
計畫主持人
9:20-9:30
2
免疫疾病相關專利整合性介紹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陳光興副研究員
9:30-9:40
3
關鍵平台技術相關專利整合性介紹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譚中岳副研究員
9:40-9:55
4
具多分化能力的胎盤幹細胞及其製備方法/Placental Stem Cell and Methods
國家衛生研究院 細胞及系統醫學研究所 顏伶汝 副研究員
9:55-10:10
5
聚麩胺酸生產菌株及利用聚麩胺酸生產菌株生產聚麩胺酸的方法
中興大學技轉中心 洪明德 經理
10:10-10:25
6
真菌基因表現之強大啟動子及代謝物相關專利介紹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生資中心 吳文蓉 副研究員
10:25-10:45
休 息
10:45-10:55
7
癌症相關專利整合性介紹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譚中岳副研究員
10:55-11:10
8
人蔘皂苷之製備方法
陸軍官校 化學系系主任 理筱龍 副教授
11:10-11:25
9
新穎樟芝萃取法用以取得治療癌症藥物
農委會(邀請中)
11:25-11:35
10
代謝症相關專利整合性介紹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寇怡衡研究員
11:35-11:45
11
疫苗及感染藥物相關專利整合性介紹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 寇怡衡研究員
11:45-12:00
12
降膽固醇之乳桿菌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 生資中心 邱雪惠 副研究員
12:00-17:00
One-on-One meeting(敬備餐點)

印度 Cipla佈局抗癌藥 誓言便宜4倍 !!!

印度藥業巨擘 調降抗癌藥價格  2012-6-17 22:06 作者:中央社 【中央社新德里法新電】印度製藥巨頭哈米爾德(Yusuf Hamied11年前為全球窮人降低藥物價格,革新愛滋病治療,而他現在打算將革命延伸至抗癌藥物。  學名藥製藥公司希帕拉Cipla總裁哈米爾德5月在印度調降腦、腎臟和肺癌3種抗癌藥物價格,使藥物便宜逾4。 他告訴《法新社》:「我希望希帕拉公司調降更多抗癌藥物價格。」他並表示,希望提供非洲和其他地區相對便宜的抗癌藥。 76歲的哈米爾德11年前以每天不到1美元的價格提供三合一雞尾酒療法愛滋病藥物,打破西方國家製藥業巨頭壟斷行為,而遭到取笑。西方藥廠指哈米爾德是智慧財產小偷,哈米爾德則指控其他藥業巨擘為「全球連續殺手」,以高價藥物犧牲愛滋病病患生命。

 India firm shakes up cancer drug market with price cuts  AFP | This handout photograph released by Cipla Industries on May 31, 2012, shows Chairman of Indian pharmaceutical firm Cipla Yusuf Hamied as he poses for a portrait in New Delhi on March 10, 2010. – AFPNEW DELHI: Indian pharmaceutical tycoon Yusuf Hamied revolutionised AIDS treatment more than a decade ago by supplying cut-price drugs to the world’s poor – and now he wants to do the same for cancer.Hamied, chairman of generic drugs giant Cipla, last month slashed the cost of three medicines to fight brain, kidney and lung cancer in India, making the drugs up to more than four times cheaper.I hope we’ll cut prices of many more cancer drugs,” he told AFP, adding that he wants to supply the cheaper drugs to Africa and elsewhere.Reducing the price of cancer drugs is a humanitarian move.”Hamied, 76, was pilloried by Western drug giants 11 years ago when he broke their monopoly by offering to supply life-saving triple therapy AIDS drug cocktails for under $1 a day – one-thirtieth the price of the multinationals.The firms branded him 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ief while he accused them of being “global serial killers” whose high prices were costing the lives of AIDS patients.What he did was path-breaking. It has been very important in saving lives, and what he is doing with cancer drugs is the same,” said Leena Menghaney, a lawyer with humanitarian group 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Doctors Without Borders).In 1972, India made only the process for making drugs patentable, not the drugs themselves.This meant firms could “reverse-engineer” or change methods used to make medicines and sell them at up to one-fiftieth of US prices.The legislation gave a huge leg-up to India’s generics industry and gave the nation the nickname “the pharmacy to the Third World”.But in 2005, India brought its law in line with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rules recognising 20-year patents, pushing up the prices of newly launched drugs.Cipla, India’s fourth largest pharmaceutical company by sales, has been pressing the government to allow widespread use of “compulsory licences”, which are permitted under WTO rules.The licences allow companies to make existing life-saving drugs to sell in countries where they are otherwise priced out of reach.India’s first such licence was granted in March to Natco Pharma to produce a generic version of Bayer’s blockbuster kidney cancer drug Nexavar, cutting the price from 28,000 rupees ($500) for a monthly dose to 6,840 rupees.Ranjit Shahani, who heads the Organisation of Pharmaceutical Producers of India, says widespread compulsory licensing will jeopardise investment in innovative pharmaceuticals.Bayer has said it will launch a legal challenge to the compulsory licence, and global drugmakers have vowed to oppose the spread of such legislation.Hamied denied that his latest move was simply an attempt to boost his share in the oncology drugs market, insisting business must be linked to “social responsibility”.But he said like any other business his company, which has 23 cancer drugs, also wants higher sales.I owe it to my shareholders to be pragmatic,” he said.Born in Lithuania to an Indian Muslim father and a Lithuanian Jewish mother, Hamied was two months old when his parents fled Europe in the 1930s under the threat of Nazi Germany.He was raised in Mumbai and studied for a doctorate in chemistry at Cambridge University in Britain before joining Cipla, which was founded by his father.My father never forced me but chemistry was my best subject,” said Hamied, who became chairman of the company in 1989.His bold step in offering cheap AIDS drugs turned out to be a smart business move.Cipla is now the world’s largest AIDS antiretroviral drugs supplier and the publicly-listed company is valued at nearly $5 billion, while business magazine Forbes puts Hamied’s personal fortune at $1.75 billion.But Hamied said poverty-racked India “can’t afford to divide people into those who can afford life-saving drugs and those who can’t”.It needs a pragmatic policy,” he said.He believes the pharma giants should let emerging market drugmakers make copycat medicines in exchange for small royalties.Some 95 per cent of Western firms’ profits come from regulated developed markets like Japan, Europe, America, so the pharmaceutical giants “really won’t lose out”, he said.Even with the reduced price of generic drugs, such medicines are still beyond the reach of many of the world’s poorest, conceded Hamied, who confesses he has his eye on his legacy.I want it to be said when I leave this world that ‘he was not just a money-making machine,’” he said. 

明達醫學 眼底照相機 (不用使用散瞳液) !

明達眼底照相機 性價比勝 2012-06-18 01:13 工商時報 【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明達自製眼底照相機今年底出貨,總座王威自信高性價比可與德國蔡司、日本佳能分食高階影像儀器市場。圖/楊曉芳2012台灣國際醫療展覽會甫於昨(17)日落幕,明基友達集團旗下明達醫學科技最新研發成功「眼底照相機」獲得該展特色產品獎。這是台灣第一部自製高階醫療影像儀器,明達總經理王威指出,有自信讓明達的「眼底照相機」以性價比優勢,和德國蔡司、日本佳能等分食高階醫療影像儀器市場。明達醫學科技公司目前主要股東為明基友達集團、台達電、美商Optovue及敏盛醫療體系,成立2年半以來,明達主要業務為代工OptovueOCT(光學斷層掃描)產品,而今年終於完成研發眼底照相機這部高階醫療影像儀器。王威表示,該得獎眼底照相機除了零組件外購之外,從設計、組裝、自有品牌「Crystalvue」全是由明達包辦,目前向美國FDA、歐盟CE申請認證程序中,預計8月可取得CE9月取得FDA,並可在今年第4季正式量產出貨,且接下來也將在明年1月前取得台灣TFDA認證。王威在明基友達集團旗下近年創下的戰功,包括讓集團旗下LCD驅動IC廠瑞鼎快速虧轉盈,且以同業獲利王之姿登上興櫃股王。在IC設計工程師界裡,王威領軍的瑞鼎正以媲美聯發科的分紅吸引不少優秀人才加入。在瑞鼎登上興櫃股王最光輝的2009年,王威卻已經被科技新藍海電子醫療所吸引,2010年正式辭任瑞鼎董事職,投身轉戰到明達。經過2年多的努力,今年推出台灣首部自製高階醫療影像儀器「眼底照相機」。他指出,該儀器是眼科醫生用來診斷視網、青光眼等相關疾病最普遍使用的儀器之一。明達的產品特色,是接受檢查的病患不用使用散瞳液便能接受儀器檢查,不但減少時間也降低病患的不適症。

NeoStem出售蘇州二葉制藥51%股份

 北京新浪網 (2012-06-19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619日凌晨消息,美國生物制藥公司NeoStem Inc(NBS)周一宣布,將以1230萬美元出售其在中國仿制藥製造商蘇州二葉製造公司的51%股權。 該公司表示,中國政府對制藥行業的新的監管規則已對公司的盈利能力和現金流產生損害。除1230萬美元現金收益外,蘇州二葉還將返還100萬股NeoStem股票,並取消認購120萬份股票期權和64萬份普通股權證的選擇權。 此項交易尚須獲得NeoStem股東批准,並滿足其他成交條件。NeoStem預計此項出售將於第四季度完成。 200910月,NeoStem通過收購中國生物藥業控股有限公司(China Biopharmaceuticals Holdings Inc)獲得了蘇州二葉的51%股權,二葉則獲得了收購NeoStem1.3%股份的選擇權。2011年,中國政府對制藥行業實施了新的價格和銷售規定,其中一項規定影響到了蘇州二葉生產的仿制版抗生素。 NeoStem周一表示,此次出售將使其能夠專注于其他產品。

贝瑞和康...DNA监测生殖健康 !

DNA商业化 20120618 14:21  《第一财经周刊》提高精确度、降低成本和缩短检测时间,贝瑞和康将概念中的DNA监测做成了实实在在的生意。 文|CBN实习记者 陈思 对北京玛丽妇婴医院院长赵天卫来说,如何帮助孕妇检测唐氏综合征(Down's syndrome)是一个很纠结的问题。 过去十几年来,准确率只有40%60%的唐筛就像一根含在所有医生嘴里的鸡肋—不筛查怕孕妇生出弱智畸形的唐氏综合征宝宝,筛查了也不一定准确。面对那些高龄高危孕妇,赵天卫唯一的办法就是建议她们去北京的指定医院做羊水穿刺。但这个手术并不令人满意,存在一定的感染和流产风险。 唐氏综合征是新生儿出生缺陷中最常见的一种,其发病率大约为1/750。国内每年出生的新生儿数目约1700万名至2000万名,每年新增唐氏综合征患儿约2.66万人,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位唐氏综合征患儿出生。 周代星、高扬和侯颖共同创立的贝瑞和康正在用DNA检测技术解决赵天卫面临的问题—只要从孕妇胳膊里抽一管血,就能以接近100%的准确度检测出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20105月公司成立以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贝瑞和康就把这项服务推进到全国30多个城市的近100个妇科医院里,目前月检测量已超过2000份。周代星称,去年贝瑞和康收入超过2000万元。 基因测序能够检测的疾病范围十分广泛,贝瑞和康将产检作为商业化的第一个项目现在来看是个很精准的判断,不过周代星可能需要感谢他的夫人。2007年,周代星陪着他四十多岁的夫人去做唐氏超声波产检,医生拿着周看不懂的片子说应该没事,又说并无把握一定准确—这已经是美国当时最好的无创产检技术了。 经历了多个的失眠之夜后,周的孩子顺利降生—是个健康的宝宝。那个时候,在基因检测领域从业多年的周代星就想,能不能利用他最熟悉的DNA测序技术做一个准确度更高、危险系数更低的唐氏产检呢?之后,他和他的朋友,现任贝瑞和康COO的高扬博士谈起这个想法的时候,得到了全面肯定。周随即找到香港中文大学的卢煜明教授,并于2008年在实验室里首次验证这个想法,但周的更大目标是将这项技术产业?化。 在明确目标之后,贝瑞和康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大家没日没夜地查阅文献,重复实验,优化流程。对贝瑞和康有利的是,这个行业的人才比较容易招徕。产检圈子很小,DNA测序圈更小,而最早一批赴美学习的相关人才此时刚好成熟,周代星及高扬几乎能跟这个圈子所有人搭上线。"再早几年,我们根本别想找到现成的人,公司发展速度必然会慢很多。"高扬觉得很庆?幸。 当赵天卫还在海淀妇幼当院长的时候,可供他推荐的能做羊水穿刺手术的北京医院仅有6家,这是个技术含量十分高的工作,国家每年批下来的上岗产检医生数量十分有限。而在国外流行的早孕期超声波无创产检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更加严苛,国内基本没有医院采用这种技术。北京每年的20万名高龄产妇中,只有1万人能在这6家医院排上号。供不应求的情况长期困扰着很多城市的医生和孕妇。 在临床和生物行业,不是所有好的实验室结果都可以完全被放大,要想拿到令人信服的数据,必须投入精力做大规模的双盲临床实验,先用DNA测序技术确定患者是否患病,再用传统的最权威的方式对同一个患者进行检测,只有这样,才能对现有实验室结果做出科学的评估,检验其准确性。 接下来的事情顺利到有些出乎意料。周代星拜访了湘雅医院的夏家辉院士,这家医院有着国内最权威的产检实验室。高扬觉得他们找到了一个最合适的人:"夏院士是中国遗传医学的奠基人,全国几乎有80%的产前诊断医生均出自他门下,寻求一种简易又准确的胚胎遗传疾病诊断方法是他的毕生愿望。"夏家辉很快同意与贝瑞和康开展大规模临床试验。 几乎就在同时,国内唯一的和贝瑞和康具有相同技术实力的华大基因也进入了产前检查领域—这家公司有着十几年的基因测序的基础,科研成果丰富,研究领域广泛,并且有着深厚的资源。周代星觉得应该抢占先机,走一条差异化路线:同时检测13(帕套氏综合征)18(爱德华氏综合征)21(唐氏综合征)染色体。彼时美国和国内竞争对手将大部分重点放在了21号染色体上。 和湘雅医院的临床试验对接近500例临床样本的母体外周血中游离DNA进行高覆盖度测序,首次涵盖21号、18号和13号三大染色体疾病的检测,检出率达到100%,同时阳性预测准确率高达100%,是当时国际上已公布的临床试验结果中最好的。 贝瑞和康终于可以跟医院进行商业化合作。首先还是在湘雅医院,定位于高龄高危孕妇,一次确诊包括唐氏综合征在内的三大染色体疾病,若发现其他染色体异常,也会通过医生通知孕妇,一次性费用6800元。 贝瑞和康很快发现,这个定价太高了,导致第一个月只收上来了几个孕妇的血样。贝瑞和康开始在全国开展一项价格接受度调查,发现70%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唐氏发病率1/385)认为3000元才最合适,而传统羊水穿刺技术的价格一般在1000元到3000元。 怎样尽量降低成本成了贝瑞和康扩张时最重要的问题。仪器设备的固定成本是省不掉的,省钱的诀窍在于各种技术的优化和巧妙的运营手段。 当时的技术,因为是实验室研发阶段,开发时的原则是保证实验结果,并不计算成本。这个行业的公司都会用到一种单张要价5000美元的芯片,这张芯片一共有8条道,起初,每1条道上只能装载1个样本,加上样本的制备,配套试剂,机器折旧还有人工,每个样本的成本要上万块钱,这种高昂的成本,必然会影响价格,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孕妇的接受程度。值得庆幸的是,这5000美元一张的芯片就是周代星和他美国的同事们在2005年设计的。从20107月到20114月,贝瑞和康在临床测试过程中做了上万个优化实验,终于能够在保证100%精确度的情况下,在1条道上装12份样本—其他竞争者最多能做到1条道跑8份样本。而一台测序仪能同时跑2个芯片,这样的分析历时三天,固定耗费是20万元。就人均成本来说,贝瑞和康把行业内原来的成本标准降低了50%。 决定贝瑞和康的芯片能跑更多样本的关键在于DNA提纯和文库建立环节。这里涉及到两种贝瑞和康研发的试剂。在贝瑞和康的提纯设备里,血浆需要经过7种试剂7个步骤的提纯,这种试剂盒能让DNA测序仪得到更充足更纯的基因,从而提高精确度。 文库指给不同的基因片段加上不同的barcode,这些barcode的作用类似于商品包装袋上的条形码,能提示该段基因控制哪种疾病、属于哪条染色体、属于哪位孕妇等信息,它们组成了不易混淆且容易被机器区分的孕妇资料库。每家公司所用的barcode及试剂并不相同,贝瑞和康的试剂盒配方能让接入的barcode更加稳定和均匀,不至于在测试过程中脱离开来或进入其他的基因片段。 更重要的是—"传统的文库建立需要十多个步骤历时三天,我们已经将时间控制到了一天,我们的试剂即使多加一倍,也不会出现测试误差,实现了目前行业内最高的容错性和准确度。"高扬说这就是贝瑞和康能够让孕妇在10天内拿到报告的原因—而这节省出来的5个工作日,为后续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 201111月,拿到君联资本(原联想投资)首笔融资的贝瑞和康开始大力扩展医院渠道。中国医疗体系的特点是,同一地区低等级的医院往往习惯跟随高等级医院走,而且一旦医院对某项技术或某个公司形成认可就不会轻易更换。高扬觉得,在这个行业里,初期反而是渠道竞争的黄金阶段。 贝瑞和康的策略是先只找各个地区妇科领域最权威的医院。"我们直接从各个专业委员会名单里邀请组长去合作,获得地方权威医院的认可后,不用做任何宣传,下面的医院会被自然辐射到。"高扬说。湘雅医院的成功目前就已带起七八家湖南医院做贝瑞和康的无创产检。 周代星一开始找到玛丽妇婴时,先替这家医院免费做了几例样本检测,在检测出一例唐氏胎儿后,它们开始快速进入商业合作模式:玛丽负责接待孕妇、抽取血样和收费,贝瑞和康将收上来的血浆送进公司的实验室进行检测,报告经由医院发给孕妇。今年5月,来玛丽做无创产检的孕妇已达150多?位。 玛丽代表着贝瑞和康与私立医院的合作模式,而与公立医院的合作则是另外一个路径:贝瑞和康会先免费帮那些对这样技术和贝瑞和康尚存怀疑的医院检测100名到200名高危孕妇,结果准确的话,则进入商业合作模式。"一个唐氏征患儿给政府、医疗系统和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是可测算的,但给父母和家庭带来的巨大的精神和心理压力则无可估量,这也是这些医院最终选择和贝瑞和康合作的根本原因。"高扬说。 一边是巨大的医院需求,一边是短期内还无法迅速扩张检测量的现实,这就促使贝瑞和康想尽一切办法,优化流程,控制成本。 正常来说,要保持DNA的活性,就必须在4个小时内将含DNA的血浆从血液里分离出来。一开始,大家的普遍做法是培训一批人进驻合作医院专门做血液分离,但贝瑞和康很快发现,这个方式在很多地方存在不可控性:技术水品不一、可能会与孕妇和医生的习惯产生冲突。更重要的是,单人的工作量有限,对于那些采血量太大的医院,多出来的血液往往来不及分离就已丧失活性。 高扬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与传统不到1块钱一只的管子相比,有一种100块钱一只的管子能保证装进去的血液至少七天内都不会失活。我们与专业物流公司合作,定期给合作医院送管子过去,它们将采集到的血液装入管中,直接送回全国的三个中心,由我们统一分离,或者送至当地我们合作的最权威的医院,由它们集中分离后将血浆快递回贝瑞和康的实验室。" 这样做的好处是,贝瑞和康的研究中心能够在一天内采集到尽可能多的血液样本,那么就能保证每块芯片都能尽量在满载状态下进入测序仪。要知道,无论当天是否收集到足够的样本,为了不耽误时间,测序仪都要开机,每天10万元的费用是少不了的。这是种聪明的做法,比起昂贵的芯片成本,管子的成本其实是可以接受的。 这样能尽快提升贝瑞和康的月检测样本量。在这个行业里,提高精确度、降低成本和缩短检测时间是最大的竞争优势,规模扩大的好处是:"我们就可以雇佣更多的人保证检测中心24小时运行了,这样至少能让测试时间从10天缩短至3天。"现在的贝瑞和康还无法启动三班倒的工作时间。 在君联资本负责医疗健康领域的合伙人欧阳翔宇看来,贝瑞和康更大的价值在于拓展性。"基因技术是具有宽广应用的先进技术,贝瑞和康在技术方面具有领先性,而且基于这个平台基础,未来针对其他疾病的可扩展性也相当有吸引力。" 借用目前铺展的妇产科医院的渠道,贝瑞和康下一步要做的是将检测覆盖所有的108种染色体疾病,并在下一步涉及生殖健康领域的更多疾病检测。两三年后,业务领域会扩展到一开始就有意向的癌症领域。

乾癬 (PSORIASIS) 人 小心糖尿病上身 !

 Psoriasis increases risk of diabetes   June 18, 2012  Psoriasis is an independent risk for Type 2 Diabetes, according to a new study by researchers with the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 at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with the greatest risk seen in patients with severe psoriasis. Researchers estimate that an additional 115,500 people will develop diabetes each year due to the risk posed by psoriasis above and beyond conventional risk factors. The research is published in the latest issue of the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These data suggest that patients with psoriasis are at increased risk for developing diabetes even if they don't have common risk factors such as obesity," said senior author Joel M. Gelfand, MD, MSCE, associate professor of Dermatology in the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 "Patients with psoriasis should eat a healthy diet, get regular exercise, and see their physician for routine preventative health screenings such as checks of blood pressure, cholesterol, and blood sugar." Psoriasis is a common inflammatory skin disease affecting over 7.5 million Americans and causes thick, inflamed, scaly patches of skin. The disease has previously been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stroke, metabolic syndrome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This research builds on previous work demonstrating a diverse set of increased health risks for people with psoriasis," said lead author Rahat S. Azfar, MD, MSCE, adjunct assistant professor of Dermatology in the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 "In addition to having an increased risk of diabetes, people with psoriasis are more likely to have metabolic syndrome, high triglycerides, and raised glucose levels, even if they are not overweight or have other common risk factors for these conditions. Both patients with psoriasis, especially those with severe psoriasis, and their treating physicians should be aware of the potential for systemic metabolic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this skin disease." Both psoriasis and diabetes are diseases caused by chronic inflammation. A shared pathway - TH-1 cytokines - can promote insulin resistance and metabolic syndrome, and promote inflammatory cytokines known to drive psoriasis. The study compared 108,132 people with psoriasis to 430,716 matched patients without psoriasis, and determined patients with mild psoriasis had an 11% increased risk of diabetes and patients with severe psoriasis had a 46% higher risk compared to patients without psoriasis. The study also looked at treatments used by those diagnosed with diabetes, and found that the patients with both psoriasis and diabetes were more likely to require 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of diabetes, compared to diabetics without psoriasis. Researchers noted that future studies should look into the extent to which psoriasis and its treatment play a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Type 2 Diabetes and its complications. More information: Arch Dermatol. Published online June 18, 2012. doi:10.1001/archdermatol.2012.1401 Journal reference: Archives of Dermatology  

許金川....肝癌復發 可能跟肝長期發炎!

聯合新聞網 2012/06/04 近二、三十年來,治療肝腫瘤除了手術切除之外,栓塞治療及局部治療也是可選擇的方式。再復發時,如果只有一顆或兩顆肝腫瘤,大小也在三公分以下,可以考慮經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引導下、插入細針到腫瘤部位的微電燒療法,療效也不錯【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為何會復發?可能跟肝長期發炎有關  在肝癌的治療上,有些人開一次刀,終身未再復發,最長的紀錄至今已30多年了,但也有人再復發,因此開了兩次或三次刀。  為何有人切除一次腫瘤就不會再復發、有人不到一、二年肝腫瘤又復發?原因不知,但與肝臟長期發炎或肝硬化有關。  腫瘤少、小於三公分 可使用微電燒療法  近二、三十年來,治療肝腫瘤除了手術切除之外,栓塞治療及局部治療也是可選擇的方式。再復發時,如果只有一顆或兩顆肝腫瘤,大小也在三公分以下,可以考慮經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引導下、插入細針到腫瘤部位的微電燒療法,療效也不錯;但如果數量在三顆以上,腫瘤又大,那麼最好的選擇就是栓塞治療,將肝腫瘤的血管堵死,腫瘤就會缺乏養分而壞死,但栓塞療法通常根治的機會不大。如果腫瘤侵入血管或蔓延出去,那只能靠藥物治療了,但通常副作用大,效果也不好。  因此保肝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正確的保肝知識,不要讓您的寶貝肝臟受傷或發炎、不要種下日後肝臟長東西的禍因。  

How aging normal cells fuel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June 14, 2012 in Cancer It has long been known that cancer is a disease of aging, but a molecular link between the two has remained elusive. Now, researchers at the Kimmel Cancer Center at Jefferson (KCC) have shown that senescence (aging cells which lose their ability to divide) and autophagy (self-eating or self-cannibalism) in the surrounding normal cells of a tumor are essentially two sides of the same coin, acting as "food" to fuel cancer cell growth and metastasis. Michael P. Lisanti, M.D., Ph.D., Professor and Chair of Stem Cell Biology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 at Jefferson Medical College of Thomas Jefferson University and a member of the KCC, and his team previously discovered that cancer cells induce an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 (autophagy) in nearby cells of the tumor microenvironment to feed themselves and grow. In this study, senescent cells appear to have many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these autophagic cancer-associated fibroblasts and to be part of the same physiological process. In other words, normal neighboring cells that are becoming senescent or "old" are directly making food to "feed" the cancer. Aging literally fuels cancer cell growth. Since senescence is thought to reflect biological aging, this research on autophagy-induced senescence may explain why cancer incidence dramatically increases exponentially with advanced age, by providing a "fertile soil" to support the anabolic growth of "needy" cancer cells. The findings were reported in the June 15 issue of Cell Cycle. "This research merges the two paradigms of aging and cancer, and it also brings in cell metabolism," said Dr. Lisanti. "We provide genetic support for the importance of 'two-compartment tumor metabolism' in driving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via a very simple energy transfer mechanism. Senescence and autophagy metabolically support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Simply put, aging is the metabolic engine that drives cancer growth. To test this link, the researchers developed a genetically tractable model system to directly study the compartment-specific role of autophagy in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First, they took human fibroblasts immortalized with telomerase and transfected them with autophagy genes. Next, they validated that these fibroblasts show features of mitophagy,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and a shift toward aerobic glycolysis, with increases in lactate and ketone production, mimicking the behavior of cancer-associated fibroblasts. They observed that autophagic-senescent fibroblasts promoted metastasis, when co-injected with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 by more than 10-fold. Thus, metastasis may be ultimately determined by aging or senescent cells in the tumor microenvironment, rather than by the cancer cells themselves. This finding completely changes how we view cancer as a disease. This observation directly calls into question the longstanding notion that cancer is a cell-autonomous genetic disease. Rather, it appears that cancer is really a disease of host aging, which fuels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thus, determining clinical outcome. Normal aging host cells are actually the key to unlocking effective anti-cancer therapy. In the study, the autophagic fibroblasts also showed features of senescence. What's more, the senescent cells shifted toward aerobic glycolysis, and were primarily confined to the tumor stromal compartment. Autophagy action is also clearly compartment specific, since the researchers showed that autophagy induction in human breast cancer cells resulted in diminished tumor growth. Therefore, selective induction of self-cannibalism in cancer cells is a new therapeutic target for the prevention of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In this strategy, cancer cells actually eat themselves, reversing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To stop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researchers will need to "cut off the fuel supply" which is provided by aging senescent cells, before it gets to cancer cells by targeting autophagy and senescence in the tumor microenvironment. These findings are paradigm shifting and will usher in a completely new era for anti-cancer drug development, according to the researchers. Such approaches for targeting the "autophagy-senescence transition" could have important implications for preventing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and effectively overcoming drug resistance in cancer cells. "Rapidly proliferating cancer cells are energetically dependent on the aging host tumor stroma," Dr. Lisanti said. "As such, removing or targeting the aging tumor stroma would then stop tumor growth and metastasis. Thus, the aging stroma is a new attractive metabolic or therapeutic target for cancer prevention." A clear byproduct of this research would also be the development new anti-aging drugs to effectively combat, stop or reverse aging, thereby preventing a host of human diseases, particularly cancer. 

英國尿失禁治療器竟讓女性高潮「停不了」

NOWnews.com 今日新聞網 2012617 11:51  英國市面上出現一款由治療尿失禁醫療用品所改良的情趣玩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好的性愛可說是感情關係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除了男女本身所具有的個人技巧外,不少人還會巧妙運用情趣用品助「性」。英國市面上日前出現全新款式的情趣用品,試用過的民眾無不讚嘆,但許多人都不知道,這項情趣用品其實是由治療婦女失禁的醫療用品所改良的。英國某家醫療用品公司日前針對婦女失禁的病症,研發一款可以幫助收緊婦女骨盆腔肌肉的電擊治療器,利用治療器上頭的2塊金屬板釋放出電流,達到刺激收縮和放鬆骨盆肌肉的目的。 沒想到,不少患者使用過後竟愛不釋手,因為這款電擊治療器不只有效改善尿失禁的症狀,其釋放出的電流還意外刺激了女性下半身的敏感神經,帶給她們無與倫比的性高潮,可說是一舉兩得。  該家醫療用品公司得知這意外妙用之後,決定和Sex Toys情趣用品公司合作,共同推出可以強化骨盆肌肉,又可帶給女性極大歡愉的二合一情趣用品「The Intensity強化器」,引領情趣用品進入全新境界。

歐洲胚胎幹細胞研究風雲再起

 By Joshua Wagner  是否繼續胚胎幹細胞研究在科學界一直爭論不休,面對再一次要來的暴風雨,615頂尖科學家,研究機構和患者團體呼籲歐洲議會維持歐盟胚胎幹細胞研究基金,因為他們擔心正在審查的研究補助金受到反墮胎歐洲議會會員們的威脅,因為那些議員們想停止涉及人類胚胎研究的公共基金。  歐洲,特別是英國,被認為在幹細胞研究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科學家們說,如果歐洲想要保持競爭優勢,不斷開發新療法,研究的資金來源非常重要。(Peter MacDiarmid/路透社)威康信託基金會是一個衛生慈善基金會組織,科學家在他們公布的一封信中寫道:"歐盟委員會必須繼續給研究所有類型幹細胞的科學家提供資金支持,包括人類胚胎幹細胞,保證再生醫學不斷進步發展。"而且該研究領域可能會衍生出一系列治療帕金森綜合征,心血管、神經退行性疾病和肝髒疾病的新方法,縮減涉及幹細胞研究的開支會嚴重阻礙其發展。歐洲議會目前正在討論地平線2020的草案,雖然草案提供資金給幹細胞研究,包括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然而此次議會中的一些成員卻要執意把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排除在外。歐洲,特別是英國,被認為在幹細胞研究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科學家們說,如果歐洲想要保持競爭優勢,不斷開發新療法,研究的資金來源非常重要。醫學研究慈善機構,英國心髒基金會,遺傳歐洲聯盟網絡,英國醫學研究理事會,帕金森英國威康信託慈善協會簽署了這份聯合聲明。醫學研究理事會的首席執行官約翰·薩維爾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幹細胞研究承載着大量疑難雜症患者的希望。維持研究資金絕對是至關重要的。歐洲科學家在這個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人類胚胎幹細胞治療失明的第一個臨床試驗最近在英國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只有為數不多的成員國持反對態度,破壞這個前途無量的醫學領域是非常不明智的,對患者而言也是非常不公平的。

人體幹細胞可培育成眼部組織失明治療獲突破

 20120616 11:22:56  來源: 新華國際 【英國《每日郵報》網站613報道】題:失明治療獲突破,科學家把幹細胞變成組織,幫助失明者重見光明  科學家在利用幹細胞幫助失明者恢復視力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  一篇新論文表明,人體幹細胞可以自發形成能夠發育成眼睛部件的組織,讓失明者重見光明。  研究人員說,未來這種組織的移植可以幫助存在視力缺陷的患者清楚地看東西。  論文資深作者日本理研發育生物學中心的筱井吉樹()博士說:"這是新時代再生醫學的一個重要裏程碑。我們的方法為人體幹細胞培育復合組織療法開辟了一條新路,也為發病機理和藥物發現等醫學其他領域的研究開辟了新路。"  感光的視網膜是從名為視杯的一種結構發育出來的。在這項新研究中,筱井博士及其科研團隊能夠促使人體胚胎幹細胞發育成這種結構。  胚胎幹細胞是有爭議的,因為這種細胞在創造的過程中需要破壞人的胚胎,這是主張維護生命的組織反對的舉動。  人體胚胎幹細胞形成了視杯準確的立體形狀和兩個薄層,其中一層含有大量名為光感受器的感光細胞。  由于視網膜變性主要是因為這種細胞受損造成的,所以由人體胚胎幹細胞培育出來的組織可能是理想的移植材料。  該研究結果發布在《幹細胞》雜志上。

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target for glioblastoma treatment

June 18, 2012 in Cancer  (Medical Xpress) -- A recent study from scientists at the Friedrich Miescher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has identified a novel target for the treatment of malignant brain tumors. The scientists found that the Mer receptor tyrosine kinase (MerTK) is highly expressed in human brain tumors but absent from normal adult brain tissue. MerTK not only increases the invasive potential of brain tumor-derived cells but also promotes their survival when treated with chemotherapeutics. Conversely, the authors demonstrate that loss of MerTK strongly reduces the invasive capacity of tumor cells, making it an attractive target for future brain tumor therapies. Glioblastoma multiforme (GBM) is the most common and aggressive brain tumor in adults. GBM tumor cells multiply at high rates and readily invade adjacent healthy brain tissue. The mean survival of a patient diagnosed with GBM amounts to 14 months, also reflecting the high incidence of resistance against standard therapies. Alarmingly, radio- and chemotherapies, routinely used to treat GBM patients after surgical removal of the primary tumor, have been reported to increase the aggressiveness of residual tumor cells resulting in the recurrence of secondary GBMs. In search of alternative therapeutic approaches, scientists from the group of Brian Hemmings at the Friedrich Miescher Institute for Biomedical Research teamed up with clinicians and pathologists. They profiled human GBM tumors to define common molecular signatures with the ultimate goal to specifically target the tumor cells while sparing their healthy neighbors. In this context, Yuhua Wang, a collaborator in Hemmings laboratory, and her colleagues have discovered that MerTK is strongly expressed in malignant gliomas but absent from normal brain. To study the underlying mechanism, they turned to established GBM-derived cell lines and found that MerTK is not expressed in these cells. However, when they analyzed GBM-derived spheres – cell aggregates that are grown in serum-free medium and thus resemble the actual tumor situation more closely – they found high MerTK levels. Subsequently, Wang established that MerTK was essential to maintain the rounded morphology and invasive capacity of GBM cells. All effects were reversed when a mutant form of MerTK was used that could no longer undergo phosphorylation at three critical residues. Further experiments revealed that MerTK drives GBM cell invasion by regulating actomyosin contractility, thus helping the invading cell to "squeeze through" small spaces into the surrounding brain tissue. Lastly, the scientists discovered that MerTK protein expression was induced by DNA damage and protected glioma cells against cytotoxic insults. This last finding suggests that MerTK is – at least in part –responsible for glioma cell survival and enhanced invasion after radiotherapy. "Radiotherapy is the most commonly used therapeutic modality for malignant gliomas; it significantly prolongs the patients' life expectancy", explains Wang. "But although many gliomas initially respond, all of them invariably recur, even in combination with surgery and chemotherapy, a phenomenon we still don't fully understand. MerTK, which is overexpressed in 90% of the analyzed GBM tumors, appears to support characteristics that are vital for tumor cells, namely resistance against DNA-damaging agents and invasion. We therefore propose MerTK as a potential new target for the treatment of malignant gliomas."

India firm shakes up cancer drug market with price cuts

 June 17, 2012 by Penny MacRae in Medications Indian pharmaceutical tycoon Yusuf Hamied revolutionised AIDS treatment more than a decade ago by supplying cut-price drugs to the world's poor -- and now he wants to do the same for cancer. Biomarker Discovery - Human Sample Collection For Biomarker Research - www.precisionmed.com Hamied, chairman of generic drugs giant Cipla, last month slashed the cost of three medicines to fight brain, kidney and lung cancer in India, making the drugs up to more than four times cheaper. "I hope we'll cut prices of many more cancer drugs," he told AFP, adding that he wants to supply the cheaper drugs to Africa and elsewhere. "Reducing the price of cancer drugs is a humanitarian move." Hamied, 76, was pilloried by Western drug giants 11 years ago when he broke their monopoly by offering to supply life-saving triple therapy AIDS drug cocktails for under $1 a day -- one-thirtieth the price of the multinationals. The firms branded him 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thief while he accused them of being "global serial killers" whose high prices were costing the lives of AIDS patients. "What he did was path-breaking. It has been very important in saving lives, and what he is doing with cancer drugs is the same," said Leena Menghaney, a lawyer with humanitarian group Medecins sans Frontieres (Doctors Without Borders). In 1972, India made only the process for making drugs patentable, not the drugs themselves. This meant firms could "reverse-engineer" or change methods used to make medicines and sell them at up to one-fiftieth of US prices. The legislation gave a huge leg-up to India's generics industry and gave the nation the nickname "the pharmacy to the Third World". But in 2005, India brought its law in line with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 rules recognising 20-year patents, pushing up the prices of newly launched drugs. Cipla, India's fourth largest pharmaceutical company by sales, has been pressing the government to allow widespread use of "compulsory licences", which are permitted under WTO rules. The licences allow companies to make existing life-saving drugs to sell in countries where they are otherwise priced out of reach. India's first such licence was granted in March to Natco Pharma to produce a generic version of Bayer's blockbuster kidney cancer drug Nexavar, cutting the price from 28,000 rupees ($500) for a monthly dose to 6,840 rupees. Ranjit Shahani, who heads the Organisation of Pharmaceutical Producers of India, says widespread compulsory licensing will jeopardise investment in innovative pharmaceuticals. Bayer has said it will launch a legal challenge to the compulsory licence, and global drugmakers have vowed to oppose the spread of such legislation. Hamied denied that his latest move was simply an attempt to boost his share in the oncology drugs market, insisting business must be linked to "social responsibility". But he said like any other business his company, which has 23 cancer drugs, also wants higher sales. "I owe it to my shareholders to be pragmatic," he said. Born in Lithuania to an Indian Muslim father and a Lithuanian Jewish mother, Hamied was two months old when his parents fled Europe in the 1930s under the threat of Nazi Germany. He was raised in Mumbai and studied for a doctorate in chemistry at Cambridge University in Britain before joining Cipla, which was founded by his father. "My father never forced me but chemistry was my best subject," said Hamied, who became chairman of the company in 1989. His bold step in offering cheap AIDS drugs turned out to be a smart business move. Cipla is now the world's largest AIDS antiretroviral drugs supplier and the publicly-listed company is valued at nearly $5 billion, while business magazine Forbes puts Hamied's personal fortune at $1.75 billion. But Hamied said poverty-racked India "can't afford to divide people into those who can afford life-saving drugs and those who can't". "It needs a pragmatic policy," he said. He believes the pharma giants should let emerging market drugmakers make copycat medicines in exchange for small royalties. Some 95 percent of Western firms' profits come from regulated developed markets like Japan, Europe, America, so the pharmaceutical giants "really won't lose out", he said. Even with the reduced price of generic drugs, such medicines are still beyond the reach of many of the world's poorest, conceded Hamied, who confesses he has his eye on his legacy. "I want it to be said when I leave this world that 'he was not just a money-making machine,'" he said.

贝达抗癌新药今年有望破三亿

2012617 健康博客 留言 » 我国首个小分子抗肿瘤新药半年销售破亿,预计今年销售突破3亿,这是浙江贝达药业对外披露的信息.对一家创业研发十年的公司,这真是了不起的成就.据报道,自去年七月上市以来,该公司抗癌新药产品,截止五月三十一日,已经有6800多例晚期肺癌患者接受凯美纳治疗,并有680位患者用满6月,公司对这些使用超过半年的患者,允许提出后续免费用药申请。经审核,其中547人符合规定条件,获得后续免费用药。至今贝达公司已免费发放凯美纳5124盒(每盒21粒),价值1400多万元,预期今年会发放7200万元的免费用药。这种做法,是比较负责和有信心的表现.目前国外也有类似的做法,似乎力度还不完全一样

Intestinal bacteria produce neurotransmitter, could play role in inflammation

June 17, 2012 Researchers at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 and Texas Children's Hospital have identified commensal bacteria in the human intestine that produce a neurotransmitter that may play a role in preventing or treating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such as Crohn's disease. "We identified, to our knowledge, the first bifidobacterial strain, Bifidobacterium dentium, that is capable of secreting large amounts of gamma-aminobutyric acid (GABA). This molecule is a major inhibitory neurotransmitter in the central and enteric nervous systems," says Karina Pokusaeva, a researcher on the study and a member of the laboratory of James Versalovic. GABA is one of the chief inhibitory neurotransmitters in the human central nervous system. It plays a role in regulating pain and some pain relieving drugs currently on the market act by targeting GABA receptors on neural cells. Pokusaeva and her colleagues were interested in understanding the role the human microbiome might play in pain and scanned the genomes of potentially beneficial intestinal microorganisms, identified by the Human Microbiome Project, for evidence of a gene that would allow them to create GABA. "Lab analysis of metagenomic DNA sequencing data allowed us to demonstrate that microbial glutamate decarboxylase encoding gene is very abundant in intestinal microbiota as compared to other body sites," says Pokusaeva. One of the most prolific producers of GABA was B. dentium, which appears to secrete the compound to help it survive the acid environment. In addition to its pain modulating properties, GABA may also be capable of inhibiting inflammation. Recent studies have shown that immune cells called macrophages also possess GABA receptors. When these receptors were activated on the macrophages there was a decrease in the production of compounds responsible for inflammation. "Our lab was curious to explore if GABA produced by intestinal human isolate B. dentium could have an effect on GABA receptors present in immune cells," says Pokusaeva. Together with their collaborators Dr. Yamada and Dr. Lacorazza they found that when the cells were exposed to secretions from the bacteria, they exhibited increased expression of the GABAA receptor in the immune cells. While the findings are preliminary, they suggest the possibility that B. dentium and the compounds it secretes could play a role in reducing inflammation associated with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The next step, says Pokusaeva is to conduct in vitro experiments to determine if the increased GABAA expression correlates with a decrease in production of cytokines associated with inflammation. GABAA receptor signaling may also contribute to pain signaling in the gut and may somehow be involved in abdominal pain disorders. "Our preliminary findings suggest that Bifidobacterium dentium could potentially have an inhibitory role in inflammation; however more research has to be performed to further prove our hypothesis," says Pokusaeva.  

龍燈 董事長羅昌庚 !!

龍燈用「數據」搶全球農業市場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12.06.17 03:04 pm 老闆是台灣人,工廠在大陸,4月回台第一上市的龍燈環球農業科技公司,雖然掛的是生技股,但因為具備專利後農業作物保護劑的研發實力及德國GLP認證的實驗室,成為台股首檔農業生技股,而非概念股。由於主攻的是作物保護劑原廠專利到期後的「數據」保護,難度更勝西藥的「專利」保護,因此,龍燈的毛利率都可維持4成以上,遠勝其他學名藥廠,在全球布局,以及截至目前已擁有全球作物保護劑登記許可藥證740張,預估2014年底可再取得300張的進度,董事長羅昌庚有信心,該公司未來每年仍保有營收成長20%的動能。  龍燈主攻專利後作物保護劑,Rotam品牌行銷全球,預估2014年底手中全球的作保護劑登記許可藥證將破千張。羅昌庚估算這些藥證遍及全球,潛在價值高達3億美元,全球作物保護劑及植物營養劑市占排名世界第9,但市占率不到1%,因此,未來成長的空間仍相當寬廣。「龍燈在過去10年,已成長10倍,」羅昌庚自豪地說。  不過,外界對龍燈的營運模式始終霧裡看花,對此,羅昌庚用公司全名「龍燈環球農業科技」說明,他說,龍燈是公司的名字與品牌,「環球農業」就是龍燈的商業模式,故意要與「區域農業」區隔,指的是全球運籌。他舉例,同樣的產品在中國只能賣11美元,到歐洲卻可賣到55美元,就是利用全球資源(包括通路、數據等)創造出來。  龍燈現在的市場集中在中美洲、歐洲及巴西,基礎研發人才來自中國和印度,原料取自中國,銷售人才多是歐美人士,再加上台灣低利息的貸款資金,一切數據與研發的結果,都可由這個全球資源共享共攤,不只分散銷售風險,也使得這個農業事業沒有淡旺季之分,製造規模才得以龐大且連續,創造高毛利。  相較之下,區域農業除了材料必須仰賴進口,且受限單一區域,視野比較狹窄,而且因為製造間續導致效率低落,不僅毛利低,風險也較集中,更別談要支持昂貴的生技數據研發。「要做你能賺錢的產品,你的農藥很好,可以殺五種蟲,但還是同一個市場,還是在殺價錢,」羅昌庚簡單為龍燈的商業模式下註解。  龍燈主攻的「專利後作物保護劑」市場,是針對市面上專利即將過期的產品,並鎖定市場反應不錯的產品加以改良。他強調,一般而言,原廠原始數據保護是10年起跳,因此即便原廠專利到期,還是可以透過不斷試驗的新數據,延後對手新品上市的時間,這也讓作物保護劑的進入門檻遠高於西藥。  「申請這些數據的法規障礙,僅次於民用航空,可怕的是數據,而不是專利,」他認為,龍燈目前每年的研發費用都超過10%,並隨營收成長持續擴大研發規模,也是想以較高的門檻,拉大與競爭對手的距離。  2012/06/17 聯合晚報】

氣切比插管舒適些 可說話也能進食

‧聯合新聞網 2012/06/11 「氣切是常見手術。」亞東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許永隆表示,呼吸照護中心幾乎每天都有插管、氣切的病患;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洧呈也說,以新光醫院為例,每周都有進行氣切手術的患者。【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報導】 案例故事一:「四年來,他都在病床上度過……」一名六十多歲的男性中風之後,無法像常人一樣下床行走,長期臥床造成他胸腔內橫隔肌力量不足,肺活量已不足以維持生命,醫師決定以氣切取代插管治療,幫助他有活命的機會。  案例故事二:一名男騎士遭貨車迎面撞擊,當場顏面重創,送醫後立即插管治療。一個月後,在進行顏面整形手術前,醫師拔掉插管,以氣切管來取代。因為必須顱面重整,車禍也導致氣管長出息肉,沒辦法再由口腔插管,所以必須進行氣切。  

氣管切開術 常見救命手術 「氣切是常見手術。」亞東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許永隆表示,呼吸照護中心幾乎每天都有插管、氣切的病患;新光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林洧呈也說,以新光醫院為例,每周都有進行氣切手術的患者。氣切的正確說法是「氣管切開手術」,顧名思義就是在氣管軟骨的地方,切開一條通道,讓空氣可透過這條通道進入肺部,幫助病患達到呼吸的功能。  執行方式是透過手術,直接在病患頸部開一個直徑一公分的小洞,放入氣切管,解決患者呼吸困難、氧氣不足的問題。  

可說話進食 遠比插管舒服  聽到要在皮膚上劃開一公分的洞,多數家屬與病患直覺認為痛死了,寧願繼續插管,也不忍見到患者開刀,其實這是錯誤觀念。「氣切遠比插管舒服。」林洧呈說,插管不但不能說話,而且有聲帶受損及併發感染症的危險,以病患舒適度來說,當然是氣切比較舒服。  原來要藉由嘴巴的呼吸管道,改由頸部進出,除了抽痰、換管較容易,在醫護協助練習下,病患甚至可以說話、進食。  

插管易感染 建議別超過30  除了救命及舒適度的考量外,取代「長期插管」也是醫師建議進行氣切手術的原因之一。因為插管的病患,口水容易倒流至氣管,引發細菌感染、口腔潰瘍、氣管息肉等併發症;許永隆表示,插管超過30天,每多一天,就會增加1%的感染風險。  在插管已無法改善病患呼吸的情況下,多數醫師會建議氣切,而且愈快愈好。新竹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德種則表示,插管兩周後仍無法改善呼吸困難,「氣切就有必要提早進行」。  

手術30分鐘 定期更換氣切管  在眾多手術中,氣切已經有標準作業程序,整個手術過程僅需30分鐘,且併發嚴重氣胸壓迫心臟的機率低於千分之一,唯一要注意的是後續照護問題。  黃德種表示,健保給付的塑膠PVC材質氣切管,每14天就應更換,避免感染;至於矽膠材質的氣切管,由於成分接近身體組織,排斥性較低,每月更換一次即可,但是患者必須自費1000元。

病毒疗法—癌症治疗的新途径

 发布时间:2012/6/18 8:58:00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有前景的病毒治疗对癌症提供了双重打击,通过搭乘血细胞的便车可以偷偷地靠近未被检测到的肿瘤。相关论文发布在《科学转化医学》(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文献阅读:Cell Carriage, Delivery, and Selective Replication of an Oncolytic Virus in Tumor in Patients)在这项新研究中,来自英国利兹大学和和癌症研究所(ICR)的研究人员揭示了"搭便车"的病毒是如何逃避了血流中可能会中和其抗癌特性的抗体的。患者的研究结果表明这样的病毒治疗可以在日常的门诊预约中有效地注入到患者血流中——就像标准的化疗药物一样——使得其有潜力适应于治疗多种癌症。呼肠孤病毒(Reovirus)是一种有前景的癌症治疗新途径。它可通过两条战线攻击癌症,不仅病毒可以直接杀死癌细胞,还可以像疫苗一样触发免疫反应帮助清除残留的癌细胞。当前许多的呼肠孤病毒患者试验正在开展,包括由利兹大学和和癌症研究所领导的几项在英国开展的试验。然而直到现在,医生都不能确定递送这种实验性治疗的最佳途径。尽管可以直接将病毒注入到肿瘤,这仍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过程需要相当的技术专长。这种递送方法也使得治疗人体深处例如肝、肺、胰脏和胃的肿瘤变得困难。研究人员一直在关注就像标准的化疗药物一样,如果采用静脉内注射呼肠孤病毒可能无法到达其预期治疗的肿瘤处这一问题。他们认为在这一病毒到达预定靶点之前,血液中的抗体将会清除和中和它。然而现在对于一小群患者的测试表明情况并不是这样。事实上,病毒不仅在经过血流的旅程中维持着活性,还在不触及周围健康组织的情况下靶向了癌细胞。利兹大学的Alan Melcher教授是该研究的共同领导者之一,他获得了来自英国癌症研究的资金资助。他说:"看起来呼肠孤病毒远比我们原来想象的要聪明。通过搭载在血细胞上,这一病毒设法躲避了机体的天然免疫反应,毫不受损到达了它的靶点。这对于把像这样的病毒治疗纳入到临床实践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研究的共同领导者、癌症研究所和皇家马斯登NHS信托基金会的Kevin Harrington博士说:"像呼肠孤病毒这样的病毒治疗正在患者试验中显示出真正的前景。这一研究给我们带来了极好的消息即利用简单地注射到血流来传递这些治疗应该是可能的。如果它只能被注射到肿瘤内将会是其广泛应用的一个重要的障碍,然而研究发现它们能够搭载血细胞,将可能使它们适用于多种癌症。我们还证实呼肠孤病毒特异地靶向了癌细胞而避开了正常细胞,我们期望这将意味着对患者产生更少的副作用。"10名晚期肠癌已扩散至肝脏,应给予手术治疗的患者参与了该项研究。作为门诊患者在手术前所有患者在数周内被给与了5次剂量的呼肠孤病毒。治疗后不久的血液检测发现了伴随血细胞的活性病毒。随后采集的样本显示搭便车的病毒并没有过久的停留在细胞上,而是很快地被系统清除。当研究人员对手术过程中清除的组织的碎片进行长达4星期观察后,他们发现了"病毒工厂"和存在于肿瘤中的活性病毒。这证实呼肠孤病毒在注入到血流后被特异地传递到了癌症处。英国癌症研究高级科技信息主管Julie Sharp博士说:"这一有希望的研究表明呼肠孤病毒能够欺骗机体的防御系统到达及杀死癌细胞,表明可通过简单的注射给予患者。我们期待看到这一研究的进展,以及是否有一天能够成为标准癌症治疗的一部分。

中国干细胞医药产业发展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2012/6/18 9:10:00 来源:药品资讯网信息中心2007年以来股价持续低迷的纳斯达克干细胞上市公司Osiris,近期终于迎来了一波大涨,近一个月其股价大涨约80%。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A股市场医药板块指数上涨的背景下,A股唯一的干细胞上市公司中源协和(600645,股吧)(600645)的股价同期却处于下跌通道。一涨一跌的背后,折射出美国资本市场对Osiris干细胞药物获批上市后的巨大期望,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对国内干细胞药物能否获批上市的不确定乃至怀疑。中国的干细胞药物何时能获批上市?中国式干细胞监管将路归何方?这是存于众多业内人士包括对干细胞有兴趣的投资界人士心里的一个大大的问号。新医学革命的核心"以干细胞治疗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将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后的另一种疾病治疗途径,从而成为新医学革命的核心。"科技部20124月发布的《干细胞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公示稿)》对干细胞治疗的地位作了上述评估,这代表了中国政府对干细胞治疗的基本认识。干细胞研究因此被提升到战略高度,国家对干细胞临床医学抱以极大的期望,一位业内权威人士如是表示。第一创业医药行业分析师于洋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生物产业中,干细胞临床研究居生物医药板块支持力度的首位。目前,863/973以及国家自然基金全部设有干细胞科研基金并将支持方向明确指向干细胞的临床应用。"在美国,20093月,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不久即解除了政府资助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的禁令。不过,20108月美国某州立法院又对此叫停,但随后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在2010928作出裁决,允许政府继续支持胚胎干细胞研究。而在2009年美国各界还在对干细胞的伦理问题进行争论时,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却抓紧批复各种干细胞治疗药物上市。在于洋看来,这种看似矛盾的举措背后反映了美国政府对于干细胞的高度重视。此后,加拿大相关监管部门在20125月下旬批准美国Osiris研发的干细胞药物Prochymal上市,之后新西兰又于615授予该公司干细胞药物营销许可。股价长期低迷的Osiris也因此在近一个月大涨80%。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尽管该药品目前在美国还未正式获批上市,但实际上该药品4年前就已被美国军方列入战略物资。在韩国,近几年干细胞临床应用发展很快,相关权威人士认为近期可能会连续批准三个干细胞药品。不过,在具体临床治疗方面,近年来中国屡遭国外同行批评,国际上著名的《Nature》杂志近年来两度刊文批评中国的非法干细胞治疗。对于这种干细胞治疗乱象,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21月初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决定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规范整顿工作。明确提出,要停止没有经过卫生部和国家药监局批准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等活动;在201271之前,停止所有的新项目申报。据悉,卫生部因此专门成立了干细胞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和整顿工作办公室,由卫生部部长、副部长担任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相关权威人士处获悉,干细胞整顿工作办公室调研后归纳的调查结果是:干细胞治疗已经成为心血管疾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重大疾病的一种新的治疗选择;从调查来看,成体干细胞治疗已经在我国300家左右的医院、机构开展,范围涉及血液病、淋巴瘤、心肌梗塞、肝硬化、糖尿病、抗衰老美容等100多种,但采用的干细胞来源不尽相同,对这些不同来源的干细胞临床使用的安全性也还缺乏系统的评价。7年未受理审批干细胞项目在近期召开的"2012细胞治疗技术研讨会"上,中科院院士吴祖泽认为,中国与美韩等国在干细胞治疗领域的差距主要有三点:一是我国尚未建立统一的质检标准与质检受理单位,因此也就不能大规模使用;二是干细胞临床研究与应用的审批规程和监管规则还没有形成,有待理顺;三是一些单位作了过度的、不科学的商业炒作,造成负面影响。正是第三点导致了国外同行对中国的尖锐批评,其根源则在第二点,即中国至今没有落实到位的明确的干细胞监督管理的责任主体,也没有形成干细胞临床研究与应用的审批规程和监控规则。诸多业内权威人士认为,谁来监管干细胞研究和临床应用,这是一个核心问题,事关中国干细胞产业发展的进度和前景。但恰恰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搞不懂,不知道究竟是卫生部还是药监局在负责相关监管。"目前干细胞治疗无章可循、无法可依,造成这种乱象最根本原因是国家干细胞产品审批和应用管理的法规不完善及滞后。"国家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忠朝教授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韩忠朝介绍,20095月相关部门就发文表示要把干细胞作为第三类医疗技术的标准定下来,"相关标准都已经基本制定好了,但最后又不执行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直拖到现在都没有落实"。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大概在1999年的时候,是国家药监局在负责干细胞的监管,当时卫生部和药监局刚刚分开,但几年之后,药监局慢慢地也撒手不管。2005年,卫生部办公厅给黑龙江省卫生厅发了一个关于认定肿瘤免疫复苏疗法的相关通知,称肿瘤免疫复苏疗法的体外细胞培养这类移植免疫技术属于临床技术。这意味着原来作为药物监管的干细胞又被定义成了医疗技术,由卫生部行使监督管理权。此后,国家药监局注册司2007年在批复上海药监局的一个文件函中表示,2006年,国家法制办公室召集国家编制委员会、卫生部和药监局共同商议决定,体细胞治疗针对个体、无法规模化地按照医疗机构的医疗行为进行管理,不属于药监局的管理范畴。这正式表明药监局从干细胞的监管退出了。到了2009年,卫生部发布了卫医政发〔200918号文,即《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表明卫生部医政司正式接手干细胞的监督管理。但是,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干细胞项目,尽管上报的不少,但至今卫生部医政司没有审批过哪家机构,也没有组织过相关评审。也就是说,从2005年卫生部办公厅给黑龙江省卫生厅下发关于认定肿瘤免疫复苏疗法的相关通知至今的7年时间里,以及从20093月发布《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至今的三年多时间,卫生部没有对与之相关的任何干细胞项目进行过批复或组织评审。与之不大协调的是,在卫生部至今尚未受理审批过任何造血干细胞技术之外的干细胞临床治疗的情况下,目前社会上各类干细胞治疗大行其道,甚至引发了"干细胞旅游",即外国患者通过旅游来中国接受未经批准的干细胞治疗,并引发了国际知名科学杂志《Nature》两度发文质疑中国对干细胞管理失控。海外同行虎视中国市场对于美国和韩国同行在干细胞药物上市审批方面取得的成功,中国的干细胞公司颇有些无奈。"到目前为止国家药监局只受理了5个干细胞新药的临床试验申请,其中只有2个批准进行了临床试验,但二期临床还没结束就被暂停;我们是2006年第三个申报临床试验,于20072月被国家药监局受理,但至今没被批准进行临床试验,处于待定状态。"韩忠朝对证券时报记者说,"大家都说干细胞再生医学产品研究开发代表新方向,但目前只有干细胞库技术服务产生了经济效益,其他干细胞产品因为不能走入市场,都没挣什么钱,如有挣钱的也都是打擦边球。而规则没定下来,产品上不了市,VC/PE(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也不敢进来。"据悉,目前做一个干细胞药品研发在美国大概需要5亿美元,在中国也大概需要5000万~1亿人民币。在韩忠朝看来,投资界主要还是担心政策风险,这已经成了阻碍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去年以来国际上已有几个干细胞制品作为药品被批准可以上市,这给干细胞领域专家和投资者打了一针强心剂,希望这些进展能给政府监管部门吃个定心丸。"我们目前有78个药品,如果批下来年市场份额会有几十亿元,可能会比目前市场追捧的抗体药物应用还更广。但目前一个都没有批,都搁在那观望。占用了很多资金,骑虎难下。不发展前功尽弃,发展的话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突破目前这种政策困境。"韩忠朝说。韩忠朝认为,国家对干细胞产业首先要有规划,干细胞能否成为一个产业在于其是否具有实用性、能否走向市场,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要制定好相关法规标准,只有这样企业才知道往哪方面努力、按照什么法规标准来发展,同时政府要通过法规建立起公平竞争的产业环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外细胞治疗正试图进入中国市场,去年美国相关商业组织就要求中国把人体干细胞和基因诊断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从过去的禁止项目中删除,即允许它们进入中国的干细胞治疗市场;而在现在其干细胞药品已经在一些国家获批上市的背景下,以后这种呼声会更强烈,如果中国不做好准备,将会处于更加被动的状态。目前,美国的相关干细胞上市公司有20多家,在不同的交易所板块上市。在国外干细胞公司中,有的是单独的专业的干细胞公司,也有的是跨国医药巨头下属子公司。不少世界医药巨头要么通过并购进入干细胞领域,要么在公司内部设有细胞治疗部门或研发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自查自纠阶段,卫生部干细胞整顿办公室正在制定《干细胞临床研究的指导原则(暂行)》和《干细胞临床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初稿)》。417卫生部专门成立了干细胞整顿工作专家委员会,次日即讨论上述两个文件。据了解,目前这两个文件还是讨论稿,没有定稿,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澄清研究和进一步讨论,6月底前可能会举行第二次专题讨论,届时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也许能得到正面回答。另据了解,中国医师协会在3月份开完筹备会后,已经于5月正式批准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再生医学与细胞治疗临床应用工作委员会,目前已经开始运作。中国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镜为该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蔡忠军为副主任委员。这种两个副会长同时在协会下属的同一个二级机构或委员会主持工作的情况在中国医师协会相当少见,显示了该机构对再生医学和细胞临床应用工作的充分重视。而且,中国医师协会相关人士称,卫生部2012年版的《医疗技术临床管理办法(修订意见稿)》中对第三类医疗技术的定义有所改变,由2009年版中的"安全性、有效性尚需经规范的临床实验研究进一步验证"改成了"安全性、有效性确切",这说明国家正试图对干细胞治疗的安全性有效性提出更高的要求。而真正的决定性时刻将在71之后。按照卫生部此前的时间表,将在71重新接受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的申报受理。"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至于怎么走,都需要有点耐心。尽管现在干细胞挣不了钱,但政策一旦通了,这个产业就会走向快速发展的道路,因为只要有用的东西就会有市场。"韩忠朝称。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