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褐藻醣膠 台灣 日本 比拼 !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抗癌研究 獲牛津癌症醫學期刊認同 20130404「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Fucoidan)醫藥保健應用」研討會,吸引近300位營養師、醫師、民眾參與。左起東林動物醫院楊清文院長、陽明大學許先業教授、國防醫學院周志中主任、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黃培安博士、自然診所許達夫院長。 「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Fucoidan)醫藥保健應用研討會」於上週在台大醫院會議中心舉行,今年第五屆研討會,係由台灣褐藻醣膠發展學會、台北市防癌協會主辦,經濟部生醫小組、生策會、台灣全健會、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協辦。座談會吸引近300位,包括學者、醫師、營養師、民眾等到場聆聽。從現場民眾的熱烈參與不難看出,國人對自身與家人健康的關心。

天然「褐藻」萃取:小分子化技術-台灣獨步全球 民眾對於「褐藻醣膠」這項名詞感到陌生,究竟「褐藻醣膠」是什麼呢?其實「褐藻醣膠」很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包括昆布、裙帶菜等都是屬於褐藻的一種,而從褐藻中所萃取出具有特殊機能性且含有L-岩藻醣(Fucose)及硫酸酯基團(Sulfate Ester Group)的醣類物質就叫做「褐藻醣膠」。 台灣海域蘊藏豐富天然褐藻資源,經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自台灣沿海86種褐藻中,透過各方面生物特性的研究篩選出適合的藻種,並利用低分子化技術製成純淨、高濃度"小分子褐藻醣膠(Oligo Fucoidan",而實驗證明小分子化的褐藻醣膠,較大分子結構提升40%以上效用,也可排除褐藻雜質、重金屬及異味。此特殊技術目前其他各國皆無法達成,也因此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在國際上深受矚目,目前在台灣臨床實驗上,也有實際案例與相關癌症輔助治療經驗。 從褐藻(昆布、馬尾藻等)中所萃取出的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經台灣產官學單位多年研究,證實可有效縮小腫瘤,並已通過國內教學醫院IRB人體實驗

抑制癌細胞轉移 此次研討會中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研究重大進展,就屬國立陽明大學許先業教授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能藉由降解癌細胞表面-泛素依賴之接受體(泛素介導降解蛋白質機制為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獎主題),促使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得以抑制腫瘤細胞增殖,此項實驗結果更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於動物實驗可抑制癌細胞轉移,此機制甚至是許多癌症用藥尚無法達到。此項研究論文並刊登於知名牛津醫學癌症專刊Carcinogenesis,而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近期也已通過國內教學醫院IRB人體臨床實驗審查,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於台灣生技領域具有傲人發展前景,也在此項研究領域具有國際領先地位。

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並可調降高血糖、促進傷口癒合 國防醫學院的周志中主任研究指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除可抑制癌細胞周遭血管新生、改善癌症化放療副作用外,也針對去年行政院農委會水產試驗所發現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具有降低高血糖的正面效果開始進行實驗。由實驗結果發現,於慢性病調降高血糖、外用傷口癒合皆呈現非常好的效果,可見台灣小分 子褐藻醣膠具有許多層面之醫學應用價值。

輔助癌症療法 降低死亡率 改善生活品質 而在臨床觀察上,癌症輔助療法自然診所名醫-許達夫醫師則公布了兩年以來,針對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用於癌症患者臨床輔助統計結果,在20102013年之間,食用小分子褐藻醣膠超過三個月期間的病人共有108位,其中目前仍有87人存活,尤其更可大幅降低乳癌患者死亡率並減緩癌症所引起的副作用,讓患者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從基因檢測上,更發現對於不同的癌症都有正面的反應。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食用安全性無虞 ,並可運用於延緩老化 及預防醫學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黃培安博士針對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的安全性、安定性提出研究成果,並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已通過各項衛生署規範之食用安全測試,在醫藥保健應用上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在美容保養的研究更顯示可抑制光老化因子-MMP,可大幅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生成,在抗老化預防醫學有很好發展利基。

寵物癌症及手術傷口復原治療輔助效果良好 東林動物醫院院長楊清文則從中、小型動物臨床經驗中,提出了新發現。臨床顯示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對於寵物癌症的疾病輔助效果良好,同時在寵物治療上更可取代部分藥物使用,並可加成藥物效果,促進術後傷口癒合。尤其是包括寵物惡性腫瘤、貓科愛滋病..等重大疾病,施以台灣小分子褐藻醣膠治療後,在寵物出院居家照護過程中持續口服使用,都可有效改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