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天道/國光 依諾肝素鈉 下一步美國市場


國光今年拼轉盈,3-5年內出貨天道醫藥衝5000萬劑 財訊快報 (2013-04-02 14:10)【財訊快報/何美如報導】國光生技( 4142 )去年營收3.87億元、年成長33%,惟未達經濟規模,每股虧損仍達3.4元。國光去年出貨Crucell(Johnson & Johnson)的流感原液銷往德國、英國、義大利,總出貨量約200,今年3月取得瑞士藥證,年出貨規模為1.5-2倍,將帶動營收倍增,並力拼轉盈。國光今日與天道醫藥攜手簽約,為天道醫藥的抗凝血藥物-依諾肝素鈉提供無菌預充式針劑充填技術,將前進歐盟取得歐盟EMA認證,下一步則叩關FDA申請認證。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表示,預計明年通過歐盟認證,第三季開始貢獻營收,初期年出貨量約5千萬劑,快則三年、慢則五年內,年出貨量將提升為5千萬劑,屆時將增加一條線來因應訂單。依諾肝素鈉是老藥,但目前仍無其他藥物能取代,原廠為賽諾菲安萬特,全球市場約50億美元,主要市場在美國、歐洲,各占20億美元市場。天道醫藥總經理李建科表示,該產品主要原料來自中國上市公司海普瑞。目前市場以東南亞、中南美洲為主,去年出貨量不到千萬支,營收貢獻低於1億人民幣。李建科表示,藉由與國光生技的充填技術合作,先進入歐洲市場,下一步在申請美國認證。美國市場的價格最高,年需求量約1億支。歐洲一年的市場需求量約3.6億支,不同國家的價格差異不小,如波蘭的價格僅是美國的1/3-1/4,英國是美國的60%-70%財務長張哲瑋表示,去年出貨Crucell(Johnson & Johnson)的流感原液約200公克,今年3月取得瑞士藥證,為今年業績成長最大動能,年出貨量約350-400公克,規模為去年的1.5-2倍,法人預估,今年有機會轉盈。國光目前在西班牙、比利時、荷蘭、盧森堡、丹麥、瑞典、挪威、芬蘭、奧地利、葡萄牙、俄羅斯等11國及南美洲(PAHO)地區藥證同時審查中,明年出貨量將倍數成長,加上天道醫藥的貢獻,明年獲利將進一步攀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