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印度駁回諾華癌藥專利

 編譯組/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最高法院四月一日駁回瑞士製藥大廠諾華集團申請治癌藥物「基利克」獲得專利保護一案,這項判決嚴重打擊日益將重心移往印度以刺激銷售的西方製藥大廠,並將保護貧窮病患取得負擔的起的藥品。 諾華集團自二○○六年起開始打官司,希望為改良版基利克贏得印度專利,並於二○○九年上訴到最高法院。此案衝擊印度專利法核心。印度專利法規定,製藥公司不得因為小幅修正現存藥物,就尋求新專利保護。最高法院四月一日表示,這款藥物不符合取得專利的資格。印度正在審理多起專利案件,而諾華案最受矚目,主因印度學名藥市場十分蓬勃,此案對當地跨國製藥集團在專利保護的廣度上,意含深遠。這項指標性案件涉及諾華治癌藥物基利克,引發全球製藥廠和病患密切關注。基利克具備治療致命白血病的突破性療效,因此獲封「銀彈」。醫療慈善機構無國界醫生組織律師孟格韓奈說,諾華集團若勝訴恐「立下危險前例」,這將讓「依賴印度學名藥的開發中國家病患,陷入悲慘境地,也會嚴重阻斷他們獲得藥物的途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