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楊泮池:預防肺結核靠疫苗卡介苗無法完全預防結核菌發生

 跨國藥廠及國內中研院等均投入研發疫苗 預期2~5年可上市2013/03/23 ■王慰祖/撰稿‧攝影■ 明天324是世界肺結核日(World TB Day),本報特別專訪肺癌治療與肺結核治療與研究領域權威、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談目前台灣對於肺結核治療與預防的研究重點。楊泮池表示,雖然台灣目前在肺結核防治距離WHO10年減半」的目標還算接近,但是感染肺結核的人數還是很多。根據疾病管制局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11年國內感染肺結核的病例數約12,000人,而且未來感染肺結核的人數一定會愈來愈多。他強調,肺結核是一種感染率很高的疾病,尤其是人愈多的地方,感染率愈高,但是只要早期發現、早期阻斷「群聚效應」,並且給予藥物治療,肺結核的治癒率高達8090%。在台灣,嬰兒剛出生均會施打卡介苗,用來預防肺結核,到底這樣的預防已經完整?楊泮池說,其實卡介苗並無法完全預防結核菌的發生,它可以減少小朋友的腦膜炎的罹病比率。楊泮池強調,肺結核病麻煩的地方,就是它不僅會有新的感染,還有些是原本體內就有結核菌,而平常結核菌潛伏在體內淋巴細胞等細胞內,一旦免疫力或抵抗力下降,就容易復發。他指出,不少人以為感染肺結核一定會有咳嗽等症狀,其實感染肺結核並不見得有症狀,有些人就在不知不覺中被感染結核菌卻不自知。惟有透過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才能夠確定是否感染結核菌。談到肺結核的預防與治療策略,楊泮池說,其實大家對於肺結核不要過度恐慌,疾病局有一套完整的防治措施,即使不幸感染結核菌,只要儘快就醫,按照標準的治療程序,8090%可以治癒。但是真正要預防肺結核,還是要靠疫苗。楊泮池表示,包括跨國藥廠以及國內中研院等單位均有研發疫苗,目前也已經有跨國藥廠研發的結核菌疫苗正在第二期人體試驗階段,而且成效還不錯,如果一切順利,大約再25年就有預防肺結核病的疫苗可以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