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7, 2013

2013博鰲論壇 兩岸疫苗合作?!


H7N9 岸攜手開發疫苗 特派記者陳洛薇、劉永祥博鰲6日電 April 07, 2013 06:00 AM 在大陸海南博鰲出席亞洲論壇的台灣代表團長、前副總統蕭萬長,6日晚與大陸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會面,雙方特別針對近來大陸禽流感疫情交換意見,未來台灣將與大陸攜手疫苗開發。 隨蕭萬長與會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6日晚表示,蕭萬長主動關心並詢問曾培炎近來大陸禽流感疫情情況。他指出,台灣的國光生技疫苗有專利,而大陸則有原料藥,兩岸未來在生醫產業上合作,攜手邁向美國及歐洲市場,就是雙方發揮優勢互補的最好例子。曾培炎也回應指出,大陸對這次禽流感疫情高度警覺也非常重視,因為2003年有過SARS的例子,對大陸經濟等各方面衝擊和影響很大,而兩岸在生醫產業上找到合作模式,對雙方來說是互利共贏。此次博鰲論壇8日將舉行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前衛生署長、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也將出席,他將在會中詳細說明未來兩岸雙方在生醫產業上的合作方向。不過回顧近年兩岸發展疫苗,常是互相較勁。台灣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說,研製疫苗需要病毒株,大陸近年發生H5N1流感或H1N1流感疫情,台方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發疫苗,並未向對岸取得病毒株,而是由世界衛生組織提供。再以近來引起台灣立委關切的腸病毒71型疫苗來說,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曾在20105月說,台灣可以到大陸做人體臨床試驗。但實際上,大陸有四家廠商研發腸病毒71型疫苗,已完成第三期人體試驗,今年應可上市;台灣還在第一期人體試驗,腳步比人家慢。研發疫苗也要考慮市場,腸病毒71型疫苗在國衛院技術轉移給國光生技後,國光為了開拓市場,才會和河南華蘭生物工程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希望將來能賣給對岸。但在事情曝光後,詹啟賢表示計畫有變。不過,國光生技仍不排除未來與大陸合作生產疫苗半成品,如大陸能做疫苗原液的充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