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台鹽 6董3監 市場派全力變天??!!


台鹽董監改選 市場派拚變天2013-05-15 02:39工商時報【記者陳惠珍/台南報導】結合各方勢力的市場派來勢洶洶,引爆台鹽(1737)今年董監改選大戰戲碼。這將是該公司自92年民營化以來,首度有市場派挑戰變天,分屬不同系統的民間法人表態要在93監中拿下至少三分之二席次,持股高達38.88%最大股東經濟部能否保住經營權,備受關注。台鹽公司自民營化以來,最大股東經濟部原持有40%股份,10年來,除了因股票股利分派,而稀釋其股權至38.88%,從未賣過台鹽的任何一張股票,其歷任的董事長都由其委派。但即將於619股東大會進行的下屆董監事改選大戰,已提前引爆。台鹽現有九席董事中,目前可確定的是,現任的兩席董事,包括前中船董事長徐強,以及成功大學教授黃玲惠將卸任。目前台鹽已公告的四名獨立董事人選,除了公司派提出的中華電信前總經理張曉東、東吳大學主任秘書賈凱傑外,另也有民間法人提出長榮大學醫學研究院所長陳宏一,以及宏業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何建宏等2名人選。據悉,其他民間法人也已備妥其他董事的委託書名單,將在近日內公告。除了2席獨立董事之外,台鹽現任的7席董事中,包括5席由經濟部所提名的董事法人代表,以及屬於民間法人台灣盛高公司代表人白旭屏,與日揚實業代表人李曉曄等人。據了解,在市場派方面,除現任的台灣盛高與日揚實業都有意願再度蟬連之外,還有已提出2席獨立人選的系統,持股也在台鹽前十大股東之列,包括股市聞人賈文中、發跡台南的綜合証券商及所代表的南部某鋼鐵公司,估計最少有45組的民間法人代表,意在拿下董事會中63監的席次。市場人士分析,經濟部挾其持股近40%,加上其盟友,以及台鹽員工們持股,若在股東會投票時配票得宜,應仍能穩住經營權,不致變天。尤其是依上屆公布的前10大股東持股,經濟部38.88%最多,第兩大、第三大股東持股比率,皆各只有1.29%、1.17%,其他都不到1%,股權十分分散。但依目前情勢來說,分屬不同系統的市場派人馬若來個大團結,今年的台鹽董監事改選戲碼,絕對競爭激烈。屆時該公司的董事會,恐怕很難如上一屆般,只讓出台灣高盛與日揚兩席董事,仍由經濟部掌握經營權。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台鹽爆發經營權之爭,經濟部官員表示,事前已經掌握到訊息,目前持股為38%,掌握過半董事席次,將會密切關注公開徵求委託書情況,再做後續評估。官員表示,光是經濟部本身持股,就是實質大股東,所以絕對有信心掌握經營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