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團體戰模式長青藥局董事長蘇小鳳


蘇小鳳揪團 「藥」登通路龍頭  長青藥局董事長蘇小鳳,不但率先推動聯合採購、導入婦幼商品,甚至自行開發保健食品,一路帶領長青藥局,成國內最大連鎖藥局通路。近幾年,蘇小鳳又跨足減重市場,在北部地區陸續開出三家「祐慈減重診所」。目前,長青藥局在全台已有185家連鎖據點,商品供應合作客戶達750家,涵蓋全台與外島澎湖、馬祖等地。20年前,嘉南藥專畢業的蘇小鳳和老公黃維德,在板橋市區開起了不到30的小藥局,夫妻倆攜手打拚創業。個性外向,擅長對外溝通的蘇小鳳,行銷點子很多;黃維德則是藥局拓展連鎖通路的操盤手,兩人個性互補、合作無間。90年代,台灣連鎖業剛起步,連鎖藥局也正在萌芽,蘇小鳳選擇和七個開藥局的學長及學姐結盟、聯合採購,藥局招牌都掛上長青藥局的名字。蘇小鳳說,當時藥局有很多種,一種是區域老店,位置好、地方關係深厚、客群穩固;一種是電視、電台藥店,藉著媒體力量招攬客人,也很有實力;另一種則是現在較少見的「打針店」,藥局可以幫民眾打針,由於價格便宜,很受歡迎。「我們要找出自己的特色,跟市場有所區隔!」蘇小鳳和老公在創業初期,決定推動傳統藥局轉型,採取打團體戰模式,透過聯合採購、先建立商品優勢。然而,傳統藥局還有一個瓶頸,就是只賣藥品與部分保健食品,營業額無法衝高。蘇小鳳發現問題所在,於是又將婦女、嬰兒用品導入藥局,尤其以嬰兒奶粉為主力,徹底改變嬰兒奶粉的通路業態,也讓長青的營運規模得以迅速擴大。長青藥局第三次的轉型,就是面對全民健保上路、醫藥分業後,藥局不能開處方藥,民眾大小病都往醫院跑,這讓長青藥局的營業額明顯下滑。不過,危機也是轉機,蘇小鳳很快就決定跨足生技事業,自行研發營養保健食品,結合藥師、營養師的專業背景,並選擇GMP藥廠代工生產,再次走出事業的新道路。如今,長青的藥品、婦幼商品及保健食品,已各占營收的三成。「愛與分享」是蘇小鳳的人生座右銘。事實上,從事健康產業,就必須比別人付出更多的愛心,樂於與家人、朋友及消費者分享;她強調,導入新的營業項目,讓營業規模擴大,無異於擴大服務的內容與範圍,可以造福更多人。長青連鎖藥局董事長蘇小鳳。 / 記者宋健生/攝影【2013/05/20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