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生技禿鷹? 遭人掏空!!


牛樟芝傷腎? 生技股中毒倒地自由時報-20130523 上午07:29 〔自由時報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傳出牛樟芝可能含毒,除導致生產及研發相關保健食品的生技股受創外,昨天市場也謠傳醫療設備廠承業(4164)財務不佳,整個生技股瀰漫空頭氣氛,上市櫃生技指數跌幅皆為市場之冠。昨天媒體報導,「牛樟芝含毒,吃多傷腎」,由於許多生技股及藥廠都以牛樟芝為原料,發展保健食品,其中國內生產牛樟芝保健食品較知名的有葡萄王(1707)及國鼎(4132),另外合一生技(4743)也以牛樟芝當原料來發展新藥,因此昨天3家公司股價都受此次事件波及重挫。葡萄王表示,公司是以液體發酵培養方式培育,與經濟部委託昌達所做的牛樟芝子實體粉末,是完全不同培育方式產品,葡萄王的產品完成食品藥物管理局規範的健康食品第三類安全性試驗。國鼎也表示,牛樟芝系列產品是在合格無菌室工廠利用固態發酵、萃取而成,完全依衛生署訂立的健康食品管理法規範,經歷安全性與功能性試驗合格而取得健康食品認證。合一同樣也指出,公司的抗肝癌新藥(OB318)與保健食品,都是由特定牛樟芝菌絲體經液態發酵後純化或配製而成,並非使用「子實體」,且保健食品(極品牛樟芝菌絲體膠囊)委託進階生技(3118)完成91天大鼠毒理研究,並未發現與試驗物質相關的毒性變化,顯示產品安全。除牛樟芝事件外,近期生技股也出現禿鷹,繼上個月底被列入財務重點專區的F-龍燈(4141)有流言指出公司遭人掏空後,昨天再度謠傳承業財務不佳,獲利衰退等情事,導致昨天承業股價創下去年10月掛牌以來新低。由於承業首季因毛利率由去年同期28.56%降至18.26%,導致稅後盈餘銳減88%,每股稅後盈餘僅有0.04元,可能就是因為獲利不如預期,才遭空頭鎖定。承業指出,首季毛利率重挫是一次性因素,第2季衝擊已降低,業績成長仍集中於下半年,公司營運一切正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