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HER2乳癌IVD: 裘公英 (臨床試驗) &林宗慶 (量產)


普生 180億元商機 診斷試劑(IVD)大廠普生(4117)昨(22)日表示,與美國基因科技開發公司GDC的「HER2乳癌分子診斷體外診斷試劑」產品,最快今年將進入臨床試驗、明年底量產,搶攻超過180億元市場。普生與GDC今年4月簽署合作發展及技術移轉合約,雙方攜手進軍全球產值規模達上億美元的癌症分子診斷市場,最快明年底前即可望量產;普生為興櫃生技公司,昨日興櫃參考價格為28.65元,下跌1.52元。GDC成立於2004年,團隊原為美商亞培、摩托羅拉與伊利諾大學科學家等,HER2乳癌體外診斷PCR試劑,為該公司首個開發項目。普生去年稅後純益約1,480萬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59元,法人預估,受惠產品發酵,公司今年可望有倍數成長。GDC總裁裘公英昨日表示,普生擁有完整的體外診斷PCR試劑量產技術,已成功銷售近90項產品至全球超過50個國家,且普生本身即具備肝纖維化血液分子診斷技術經驗,因有其競爭優勢。普生董事長林宗慶指出,未來將不需侵入式組織切片法,僅需少許血液,就能測出是否帶有HER2癌變基因,由於全球乳癌患者當中,有四分之一屬於HER2型,極具市場潛力。市場規模方面,據調查全球體外診斷試劑(IVD)市場明年將超過50億美元,其中分子診斷技術平台將超過6億美元(約新台幣180億元),年成長率達11.5%裘公英指出,目前GDC已成功開發出HER2乳癌分子診斷PCR標記,並已在大陸與台灣完成兩次大規模前臨床試驗;預估與普生合作的HER2乳癌體外診斷PCR試劑,2013年底可望開始少量生產並進行臨床試驗。GDC首個乳癌試劑前臨床階段,是在南京大學醫學院完成試驗,由乳癌權威武正炎團隊主導,未來將在在台灣成功大學醫學院完成,並由現任國衛院疫苗所所長、成功大學醫學院副院長蘇益仁主導。記者黃文奇/攝影【2013/05/23 經濟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