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羅氏(Roche) 併購 美時??


搶攻羅氏纖商機,美時攜台耀拼減肥藥後年上市 精實新聞 2013-05-24 08:11:3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看好減肥處方藥的供應缺口,製劑廠美時(1795)與原料藥廠台耀(4746)攜手,成功挑戰羅氏纖原廠專利,美時董事長林東和表示,該藥品已通過歐盟查廠,並獲准進入美國FDA查驗登記程序,預計2015年藥品上市。林東和表示,過去減肥處方藥有諾美婷及羅氏纖,但諾美婷因副作用疑慮遭下市,在去年FDA新核准的減肥藥上市前,市場僅存羅氏纖一種減肥處方藥。不過,因原廠用藥會造成油便等疑慮,過去年銷售量僅介於2-3億美元,相較於諾美婷以往動輒數10億美元的銷量,差距不小。看好減肥處方藥的供應缺口,美時幾年前決定採P4(Paragraph 4)模式切入羅氏纖產品,林東和表示,該藥品過去很少藥廠挑戰原廠專利,除市場規模不及諾美婷外,另外該藥品的原料藥及臨床難度很高,特別是在原料藥方面,原廠是透過發酵後再進行半合成方式,但發酵的成本很高,其他廠難以比照辦理,因而美時改與台耀合作,利用合成的方式作出原料。林東和指出,原廠的處方專利是到2018年到期,不過該公司是在去年12月向美國FDA提出查廠申請,根據規定,原廠如果有專利疑慮,要在45天提出訴訟,該公司也配合原廠提供多項文件,最終原廠期滿後並未提出侵權告訴,該藥也順利進入美國FDA查驗登記。至於歐洲方面,林東和表示,歐盟是先進行查廠才進行書面審核,目前該藥品已通過歐盟查廠,等待後續流程中。內部估計,如果程序一切順利,歐美上市的時間將落在2015年左右。林東和也表示,該公司的定位是研發高進入門檻或首仿學名藥,或採505b(2)的上市程序,目標市場除法規國家的歐美日外,也包括中國、台灣及東南亞,目前該公司已陸續通過歐盟、美國及日本查廠,今年6月可望正式取得日本PMDA的查廠書面文件,該公司也已承接日本4家學名藥廠的腸胃道癌藥的合作採購案。日前市場也傳言大廠羅氏有意併購美時,造成該股近期股價波動,林東和低調回應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不是事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