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北榮王令瑋醫師…放療後皮膚照護 (蘆薈膏或類固醇à抗生素)


任何傷口必須妥善處理 以免延誤治療時機2013/04/22台北榮總王令瑋醫師。王令瑋醫師/提供 【台北訊】目前放射治療會產生的副作用包括:皮膚容易發炎、乾式脫皮、濕式脫皮(流水)等,嚴重的甚至會產生組織壞死、流血,不過此種情況較少。如果是頭頸癌、口腔癌、咽喉癌、直腸癌等病人,因為會併用標靶治療,皮膚破皮的機率更高,必須妥善處理,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台北榮總癌病中心放射腫瘤科王令瑋醫師說,頭頸癌的療程需要每天治療,持續六至七星期;直腸癌則至少需要治療五星期,如果加上化療,不僅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嚴重的濕式脫皮,甚至必須中斷療程一星期或更久,等破皮的皮膚改善後才能完成原計劃的療程,拖延治療的時間越久,必然會影響治療成效,甚至出現放療劑量要增加的情況。王令瑋醫師說,在治療過程中,每一位癌症病患因個人體質不同,會出現輕重不一的治療副作用,症狀較輕的會開蘆薈膏或類固醇藥膏,症狀較嚴重的會用燒燙傷專用的抗生素,或是採用含有「次沒食子酸鉍、龍腦」等中藥成分,由國內生技廠商研發,通過美國FDA 核准的癒傷軟膏,它能抑菌及刺激纖維母細胞增生,突破傷口癒合障礙,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在臨床上已提供給15%的病人使用,這些受傷較嚴重的病人,會建議在每天放療後立即擦上此種軟膏,病人的反應都很好。(劉靜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