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台灣品牌 & 文化內涵 成敗關鍵點 !!


利用ECFA服貿協定 促台灣轉型 2013-04-22 01:50 旺報 【劉大年】 今年11兩岸ECFA最後一階段早期收穫產品已完成降稅,未來如何即時完成後續談判,使ECFA效益可以持續擴展,就顯得更加重要。今年最有可能簽署的是服務業貿易協定,其重要性絕對不亞於貨品貿易協定。兩岸已建立綿密的產業分工體系,不過近年來大陸改變發展策略,由「出口導向」轉為「內需推動」,而發展服務業則為其中的主軸。大陸2012年服務業占GDP比重約只有43%,遠不及與大陸經濟發展程度相近的國家,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台灣應把握此一機會。過去台灣赴大陸投資主要以製造業為主,但自2009年後,台商投資製造業比重有逐年減少的趨勢,2010年首次低於80%2012年減少至58%;反觀服務業則逐年攀升,2012年已突破4成達41%,投資金額為52億美元,未來如何維持投資成長動能,為台灣服務業競爭力提升之重要關鍵。台灣在大陸服務業市場非常具有發展潛力,一方面是因為大陸服務業發展相對落後,服務業具有重要的文化內涵和地域特性,是西方企業難以提供的。特別是大陸在WTO架構下,服務業開放程度並不高,內銷市場上也存在不少風險及障礙;若能妥善利用ECFA服務業貿易協定談判的機會,就大陸市場行銷所需要解決的問題及限制,在超越WTO標準(WTO Plus)為企業尋求突破,可以為台商在大陸內需市場的行銷建立條件和取得先機,對台灣服務業將是一大利多。其次,近年來雖然台灣企業在大陸也成功建立一些品牌,但普遍仍然無法與歐美甚至日韓企業相抗衡。目前大陸經濟正在進行改革開放以來最大的轉軌,各國企業莫不在中國市場積極布局。台灣也應該利用這個歷史契機,除了繼續強化代工製造的模式,也應積極的走上品牌行銷的道路。台灣國內市場有限,出口仍將是台灣經濟成長的動能。但台灣未來出口不再是主要依賴台灣勞工血汗的努力,必須由「加工出口」轉變為「加值行銷」,未來出口將是台灣人才腦力的結晶及創意構想的成果,並搭配文化的元素及服務的內涵。這些足以彰顯台灣的服務與商品,代表台灣的品牌,台灣經濟才有可能成功轉型。品牌行銷是台灣在新時代的重點工作。唯有品牌才能把台灣的商品和服務出口到中國大陸乃至全世界,極大化自由貿易的效益,而ECFA之服務業貿易協定可以扮演關鍵的角色。(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