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3

國科會創業 拜託.. 孔繁建/ 陳五福/ 陳勁初/ 鄭志凱/ 林富元


國科會邀大老 當創業師傅 2013-04-22 01:50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國科會「創新創業計畫」昨(21)日舉行開幕式,國科會主委朱敬一(中)親自拜訪業界大老,請他們擔任新創團隊的業師,漢鼎亞太集團董事長徐大麟(左)及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右)均慷慨受邀。 /何英煒國科會所推動的「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From IP to IPO)昨(21)日舉辦開幕式,業師陣容堅強,並獲14家龍頭企業贊助經費,而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則獲邀擔任「教務長」。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昨日表示,擔任主委的一年多來,花最多精神的案子是二林園區轉型案,而另一個則是「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該計畫希望號召學界將技術、想法及創意,進一步執行出來成為新創事業。為了這個計畫,朱敬一逐一拜會台灣及矽谷的創業前輩及業界大老,有台積電、遠東、潤泰、上銀科技等14個企業願意出資,業界資深大老也願意擔任新創團隊的業師。目前獲邀擔任業師者,包括有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他同時也擔任「教務長」一職、漢鼎亞太集團董事長徐大麟、資策會產業情報所所長詹文男、台灣工銀科技顧問公司總經理陳志明、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賴杉桂、龍捲風科技董事長楊立偉、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正在邀請中的名單還包括有Vivo生技創投創辦人孔繁建、智融創新公司董事長陳五福、美通創投執行合夥人陳勁初、聯訊創投創辦人鄭志凱、多元創投集團創辦人林富元等人。朱敬一表示,這些業師將花時間指導新創團隊,這就好比武俠小說中的「大師灌頂」,當然修行還是要看個人。朱敬一表示,之所以花這麼多精神在「創新創業計畫」,主要是希望可以做一個傳承,將過去李國鼎、孫運璿等人打下的良好產業基礎,傳承給下一代的年輕人。昨日的開幕式,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應邀致辭,他表示,在社會氣氛沈悶的情況下,必須透過招商引資提高就業機會,以及轉型創新等二方面來著手。繼經建會推出自由經濟示範區後,國科會的「創新創業計畫」將是第二道力量。江宜樺表示,台灣唯有發揮創意及創新,才能增加勞工就業機會,提升薪資水準,也才能在區域及全球,保持領先的地位。國科會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第一波篩選出四十個團隊,這些團隊所提出的創業點子包括生技醫療、雲端及科技,還有創新科技與設計。這幾個月內還會進一步評選出4-6個團隊成立新創公司,並獲200萬創業基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