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振东制药:开展中药源头创新 挖掘资源做大产业

2012053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山西振东制药[22.82 1.78% 股吧 研报]有限公司、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山西中医学院在京宣布,三方合作组建的振东中-澳分子中医药学研究中心日前成立。该中心将重点在分子水平开展中医药理论、技术与新药研发。振东制药透露,目前已确定了首批5个合作研究项目,内容涉及中医药学藏象理论以及山西道地中药和优势中成药的二次创新研究。  振东制药 (SZ:300158)最新价:22.82  0.4 1.78%行情走势 大单追踪 资金流向最新研报 公司新闻 最新公告个股股吧 优股预测 龙虎榜中药制药企业走出国门,这不是首创;但是,采用"国际化校企联合"模式、直接借助国际先进的分子生物技术和平台、进行中药原本品种的基础研究,这是第一次。 

依靠科技创新 延伸产业链  国家《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指出:"在继承发扬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以满足时代发展和民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众所周知,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精粹,资源优势[2169.91 0.41%]得天独厚。全国各地均有自己的道地药材,这些药材的化学成分具有药理活性,无污染、品质优良,但大多数都未得到科学合理的开发利用,一方面导致道地药材与中药工业之间产业关联度很低,背靠中药大资源只能做成小产业。另一方面,还使得优质上乘的药材沦为出口附加值很低的加工原料或"农副产品",不仅破坏了国内的生态环境,还使得"洋中药"返销进口的趋势愈演愈烈。例如日本今村制药企业所用的川贝母、长白山人参等都是原产自我国的上等药材。  正如《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分析指出的,目前我国"中医药现代产业基础不强。总体来看,缺乏优质高效的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薄弱。"在这一大背景下,国内许多有实力的中药企业纷纷进行了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尝试,例如201111月,复方丹参滴丸进入全球Ⅲ期临床研究的启动准备阶段;20123月,地奥心血康胶囊成为我国首个进入欧盟的治疗性药物。  但基础研究是应用和开发的动力源[6.60 0.00% 股吧 研报]泉。振东制药此次尝试的正是中药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即基于传统药物、在生物医学和药物科学领域进行的创新研究。这一点,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加强中药资源保护、研究开发和合理利用,推进质量认证和标准建设"的要求不谋而合。但也正像总裁李安平所说的:"中药的创新难度很大,但是再难也得走,否则永远也不会有路。"  

依托大资源 做出大产业  近年来,在中药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中药工业和相关产业协同发展,逐渐形成了大中药产业,内容涉及中药农业、中药商业、中药保健业、中药食品、中药美容、中药制药设备等相关的多个产业。据悉,2009年我国的"大中药产业"规模为7000亿元人民币, 2015年有望达到1万亿的规模。  事实上,在采用"国际化校企合作"的发展模式之前,作为山西省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上市企业,振东制药就已形成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健康产业链:下辖中药材开发公司、北京药物研究院、振东制药、泰盛制药、安特制药、开元制药、家庭护理用品、生物健康科技、医药物流9个子公司;主要生产抗肿瘤、心脑血管、抗感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维生素营养、解热镇痛、补益中成药等八大用药系列,以及中西药品、保健食品和家庭护理三大健康系列的548个品种。  应该说,此次振东制药与阿德莱德大学分子与生物医学科学院的科技合作,是试图利用国际先进的研发平台,通过对中药原本品种的基础研究,从源头上促进现有产业的转型和技术升级,即对原有产品尤其是原有拳头产品,如岩舒注射液等进行二次开发,并继续在大病领域开展中药注射剂等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此外,为保证中药材的有效成分含量,公司还在源头上建立了苦参种植基地。如此一来,振东制药便在原材料生产、药品制造和产品营销等方面形成了完整布局,充分挖掘了中药产业附加值高、产业链长的先天优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