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醫藥板塊:如何尋找新的機會?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摘自:新民晚報) 2012-06-02 15:  近期醫藥股明顯得到了資金的追捧,普藥板塊的華潤雙鶴(600062)、麗珠集團(000513)等個股反復強勢,恒瑞醫藥(600276)等創新型的個股在步入填權通道,說明該板塊已有向上反轉的態勢。那么,如何從醫藥股中尋找未來新的投資機會呢?

雙底浮現資金入市目前醫藥類上市公司已迎來了兩個底部。

一是政策底,就是基藥招標的低價中標思路的改變。而近年來醫藥股,尤其是普藥類的上市公司,比如說化學制劑類上市公司的二級市場股價一直因為降價、低價的政策思路而使得估值得到束縛。所以,隨著政策思路的變化,也就意味著醫藥股的股價束縛得以緩解,甚至解除。既如此,將迎來一定的估值復甦驅動力。

二是盈利底。醫藥股在2011年的股價不振,跌幅一度達到25%,是A股大產業中跌幅最大的行業。其誘因就是因為前文提及的低價中標的政策思路以及因持續低價中標所帶來的行業產品價格回落進而使得盈利能力持續下滑。但隨著今年政策思路的改變,醫藥股的盈利觸底反彈。與此同時,由於未來保護創新的政策思路,也意味著擁有創新能源的相關醫藥類上市公司將迎來優質優價的競爭環境,從而意味著醫藥股業績已經迎來盈利拐點。而以往經驗顯示出,雙底的出臺往往會吸引著各路資金競相積極配置,從而驅動著股價的迅速走高。近期的火電股的股價走勢就是如此。所以,同樣擁有業績復甦與政策拐點預期的醫藥類個股的股價走勢也有望出現強勁的彈升趨勢。既如此,就可以解釋了為何近期華潤雙鶴等相關個股反復活躍的動力。

新催化劑釋放潛能更為重要的是,當前醫藥板塊也面臨著諸多新的題材催化劑,這主要是基於這么三點,

一是行業數據的樂觀信息。3月份,化學制劑行業的收入與利潤分別增長34.8%19.1%,而20121-2月的收入與利潤同比增長19%2%,由此可見,就3月單月來說,增速比1-2月分別提高15.8個百分點、17.1個百分點。這說明了醫藥股中的化學制劑企業迎來了業績的拐點。既如此,相關個股的股價跟隨產業的向上趨勢而向上。

二是產品價格的回升。目前醫藥股中的化學藥的產品價格回升趨勢較為樂觀。一方面是因為環保的壓力,近年來市場參與各方對於醫藥,尤其是化學原料藥對環境污染問題予以了足夠的重視,因此,進入門檻明顯提升,企業的擴大再生產的門檻更是提升。受此影響,供求關係漸趨失衡,所以,產品價格有望持續上漲。另一方面則是海外進口商的補庫存也推動著產品需求的回升,產品價格也有望由此回升。

三是中長期基本面積極改善預期的刺激力度也在增強。未來幾年將是藥品專利到期的密集期,從而為我國制藥企業提供了仿制機會。而仿制藥進口替代是我國制藥行業發展的主流模式。2007年華海和海正分別成為首家通過美國FDA制劑、歐盟認證的國內制藥企業,并於2008年實現了制劑出口歐美規範市場零的突破,從而推動著此類個股業績面臨著質的變化,因為他們擁有的不僅僅是國內市場,還有全球市場,盈利能力有望加速提升,從而打開了行業的成長空間,進而有利於相關醫藥股的活躍。

積極配置醫藥股正因為如此,百臨全息金融博弈模型顯示出近期陸續有資金開始配置醫藥股,不僅僅基金,也包括一些游資熱錢的短線資金,前者關注的是醫藥股長線投資價值的顯現,后者關注的是醫藥股的短線題材催化劑刺激的相關品種。受此影響,建議投資者從兩個角度關注醫藥股的投資機會,一是短線機會,主要是K線形態趨勢樂觀的品種,華潤雙鶴、麗珠集團、中新藥業(600329)、萊美藥業(300006)K線形態趨勢樂觀的品種。二是中長線投資機會,主要是國藥一致(000028)、昆明制藥(600422)、恩華藥業(002262)、現代制藥(600420)、人福醫藥(600079)、恒瑞醫藥等品種。其中,現代制藥主要在於國藥集團入駐后的整合效應,而恒瑞醫藥則是在於公司后續諸多新產品所帶來的投資機會。金百臨咨詢秦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