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2

廣西壯瑤醫藥在國際受關注

 2012-06-04 00:55 旺報 【記者李蜚鴻/綜合報導】 點燃一根壯醫秘方浸泡過的苧麻線,在身體的幾個穴位上輕輕點灸幾下,即完成治療。這種線點灸療法在廣西壯族聚居地區已經流傳了上千年。 新華網報導,線點灸療法是壯瑤特色醫藥的一個部分,諸如此類的中國傳統中醫藥正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的關注。印度尼西亞衛生部傳統健康服務和替代醫學委員會負責人蓋斯提·柏戈斯·賽亞納在廣西參觀傳統中醫現場治病後,對這種治療手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廣西民族醫藥資源多 賽亞納說,目前傳統醫藥在印尼正慢慢興起,他希望把中國傳統中醫治療模式帶回印尼,促進印尼傳統醫藥領域的發展。 「目前,國際上對中醫藥的認識發生了積極變化,中國與國際組織和有關國家的交流合作快速發展,中醫藥能夠為更多國家的民眾提供維護健康和防治疾病服務。」中國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日前在廣西中醫藥壯瑤醫藥大會上說。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飊說,「越是民族性的東西越具有世界性,中醫藥壯瑤醫藥走出國門已是大勢所趨,也將大有作為。」 近年來廣西特色的壯瑤醫藥在國際上影響逐漸增大。目前,廣西與德國、澳大利亞、馬來西亞等國家簽署合作協議等70多項,為美、英、新加坡等50多個國家培養了中醫藥留學生1500多名。 鄰近東盟的廣西,是中草藥資源大省區,廣西的中草藥物種有近5000種,中草藥物種數量排名中國第二位,還有近千種海洋生物資源,其特色的壯、瑤、侗少數民族醫藥資源,蘊藏了許多行之有效的獨特診療技術方法。與東盟國家的標準有效銜接,促進民族醫藥發展,讓壯瑤醫藥走向東盟。 

傳統醫藥受重視 此前在南寧發表的《中國─東盟傳統醫藥南寧宣言》,確定中國與東盟傳統醫藥交流合作的新機制。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勝利認為,廣西應充分發揮優勢,爭取將中國中藥藥品標準和中藥藥品審批標準20世紀50年代以來,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的疾病譜和死亡譜都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傳染病和寄生蟲病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明顯下降,慢性病造成的危害日益突出。 同時,國際社會對「以病為本」的醫學模式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認為「高投入、高成本、高技術、低產出」為特徵的、以晚期治療為主的醫療模式與「預防為主」的方向背道而馳,嚴重浪費了資源,不具備可持續性。 中國在幾千年實踐中形成發展的中醫藥,也在此過程中逐步被各國民眾所接受。王國強表示,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開始重視傳統醫藥在本國醫藥衛生體制中的作用,世界衛生組織也明確提出了將傳統醫學或補充替代醫學納入各國的醫療保健體系的倡議要求。 目前,中醫藥標準正在逐步規範和受到認可。王國強表示,由中國發起的《傳統醫學決議》在第62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獲得通過,國際標準化組織通過中國提案成立了中醫藥標準技術委員會,並將該委員會秘書處設在中國,與70多個國家簽訂了含有中醫藥內容的政府間協議94個,中醫藥納入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框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