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树兰基金....鼓励攻克医学难题 !!

浙江省两院士设"树兰基金" 重点奖励国内医学领域杰出人才020120526日: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王其玲 戎斌浙江在线0526讯回报社会的方式有很多种,作为我省医学领域的两名院士,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郑树森、李兰娟两位院士,特发起设立"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基金")。在昨天的成立仪式上,两位院士介绍,该基金将重点用于奖励国内医学领域杰出人才。

用基金的方式鼓励更多人攻克医学难题 提起发起设立"树兰基金"的初衷,李兰娟院士回忆起治疗重型肝炎的人工肝支持系统的攻关经历。1973年,李兰娟和郑树森进入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工作,当时李兰娟被安排从事传染病工作,每天要与大量的重型肝炎危重病人接触。重型肝炎当时是一个国际性的医学难题,许多医生都束手无策,病死率高达80%。"作为一名医生,不能拯救患者的生命,我非常内疚,一直希望能找到救治的办法。"李院士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对一名肝衰竭合并肾功能衰竭的病人抢救中,他们应用血液透析、滤过等支持治疗,奇迹般地把病人救了回来。这个病人给了她很大启示,1986年她申报了"人工肝支持系统治疗重型肝炎"的卫生厅青年科研基金,申请到3000元。以这3000元为启动基金,李院士和她的团队经过10年的不断失败和努力,终于创建一套独特有效的人工肝支持系统,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后,为了使全国更多的病人得到救治,她将这一技术毫无保留地向全国推广,至今已经在全国31个省市成功应用并救治了大量患者。同时郑树森院士在肝移植关键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提出肝癌肝移植受体入选标准杭州标准,并建立肝移植技术创新体系,扩大肝癌肝移植受体入选范围,降低术后肿瘤复发的危险,挽救了一大批终末期肝病患者。"我和郑树森院士都是共和国培养的院士,从小我们两个家庭都很困难,靠党和政府的助学金支持才完成初中、高中和大学的学业。可以说,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希望通过发起设立基金的方式,鼓励医学界更多的人去攻克医学难题,推动医学进步。"李院士说。

"树兰医学奖"每年颁奖一次李院士和郑院士夫妇的这个心愿,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于昨天实现。两位院士带头捐献了启动资金,同时吸引了华东医药(000963,股吧)、海正药业等多个医药企业的加盟,成立了以两位院士的名字来命名的专项公益基金"树兰基金"。"基金的名字非常好,"树森"就是树立一片医学人才的森林,"兰娟"就是能像兰花的幽香那样,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对于我国医学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有鼓励作用。"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胜利说,要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须拥有一批自主创新和竞争力强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据了解,该基金将致力于我国医学人才的培养,重点对在医学科研与临床领域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的中国杰出科技人才进行奖励。"树兰基金"专门设立"树兰医学奖",每年颁奖一次,重奖在医学基础与临床科研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果的杰出科技人才;委托中华医学会建立评审专家库,从评审专家库中选取评委组成年度评审委员会,每年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评委、树兰医学奖获奖者接受学术成果及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