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假發票核銷國科會的補助經費 !!

學界3巨頭發聲「檢討制度」  500教授 假發票領公款撼全台  20120527 【許敏溶、林益民╱台北報導】檢調驚爆近500名大專院校教授涉嫌以假發票核銷國科會的補助經費,震撼學術界,國內學術巨頭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清華大學校長陳力俊昨緊急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對這樣的發展感到痛心與焦慮,但也直言這麼多人涉入,顯示制度上有可檢討之處,若不檢討制度,只是就有無違反現行法律進行追究,將嚴重打擊學術界士氣。  檢調調查傳出有近500名教授涉嫌以假發票報銷補助經費,其中龍頭大學台大更有逾120人涉案,在學術界引發強震。昨下午翁啟惠、李嗣涔、陳力俊等3位國內重要學術研究機構的最高負責人罕見地發表聯合聲明,提出對學界集體涉弊的感受與建言;其中陳力俊也是國科會前副主委。

相信「僅少數違法」  1000字的聲明中強調,對媒體報導假發票報領研究經費涉案教授人數高達500人,感到非常痛心、焦慮,但相信僅有少數教授違法中飽私囊,絕大多數教授報帳都是交給助理處理,而這麼多助理便宜行事,以品項不合的發票報帳,顯示制度有需檢討之處,若不檢討,只是就「有無違反現行法律」追究結案,將嚴重打擊涉案教授的士氣。

認為制度缺乏彈性  聲明強調,學術研究有不確定性,經費的採買、流用、報銷都應給予更大彈性,呼籲主計總處、教育部、國科會組成專案小組檢討。 翁啟惠昨說,聲明是由台大發起,他看過聲明後很認同,認為這次的事件凸顯制度沒有彈性,否則不會有這些問題。 台大主祕張培仁說,由台大發起聯合聲明與台大教授涉案無關,聲明代表台大對現行制度看法。昨晚截稿前,無法聯繫上李嗣涔、陳力俊,取得其說法。

憂經費縮減拚命買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說,部分學者研究經費未必全用完,為避免未用經費繳回,導致隔年研究經費遭縮減,不少教授會買不需要的材料或用品來核銷;不願具名的大學教授說,校方對研究計劃申請購買電腦等3C用品常予以駁回,但實際上確有需求,只能改買會核准經費的碳粉匣、集結費用後拼湊購買,發票就會不同。 國科會主委朱敬一說,希望協同主計總處、教育部一同研商,改變現行制度。北檢昨表示,此案已在偵查不便說明。

學術單位核銷研究經費常見問題  .部分研究計劃不准買電腦等3C用品,故以耗材費拼湊購買。  .為避免研究計劃費用未全部用完得繳回、並造成隔年經費縮減,而購買不需要的材料或用品來核銷。  .無法以材料費核銷研究必須器材(如實驗用乾燥箱)與所需的辦公用品,故以其他名目發票來核銷。  .為購買研究所需、但無法以材料費核銷的高單價儀器,將多個研究計劃材料費湊在一起購買,並開據材料費的發票。  .因曾經有人申購高價計算機、訂書機被打回票,經以訛傳訛,大家誤以為部分文具用品不得報銷,故改用其他名目發票報帳。  資料來源:台灣大學主祕張培仁、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