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可根据PSA水平决定40多岁男性的筛查频率

发布时间:2012/5/28  来源:爱唯医学 亚特兰大(EGMN)——梅奥医院的ChristoPHer Weight博士在美国泌尿学会(AUS)年会上报告,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水平低的40~49岁男性,可以安全地推迟至10~15年后再复查。然而,基线PSA水平较高的年轻男性在此期间发生前列腺癌的几率增加1倍,很可能应当定期筛查PSA这项纳入26840多岁男性的前瞻性研究显示,基线PSA≤1.0 ng/ml的男性无1人在10年内发生高危疾病,15年内也仅有3%发病。研究者指出,该研究结果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年轻人群危险分层方法,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检查及其后续效应。Weight博士采用了奥姆斯特德县队列的数据。自1990年以来,该县大多数居民在梅奥医院及其附属中心接受医疗服务。本次分析纳入了268名男性,他们均在40多岁时进行了基线PSA检查(中位年龄45),并接受了经直肠超声和直肠指诊。目前这些受试者已接受了多达20年的随访,中位随访16年。在这一队列中,192人的基线PSA水平≤1.0 ng/ml76人>1.0 ng/ml。两组受试者在家族史或直肠检查结果方面均无显著差异。结果显示,在整个后续随访期间,基线PSA水平较低的男性发生PSA超过年龄别切点的风险,显著低于基线PSA水平较高者(10% vs. 50%)。截至随访结束时,低PSA组共发生6例前列腺癌,且均为低危疾病。相当于发病率为1.6/1000患者·年,平均在15年后被诊断。高PSA组发生前列腺癌的人数增加1倍以上(12)。在这些患者中,10例为低危疾病,2例为高危疾病。相当于发病率为8/1000患者·年,平均在10年后被诊断。Weight博士指出,基线检测值是15年结局的良好预测指标。以基线水平1.0 ng/ml作为切点,预测前列腺癌发生的敏感性为67%,特异性为74%。如果将切点降至0.7 ng/ml,敏感性增至83%,特异性则降至46%。“我们承认的确存在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的问题,但如果完全抛弃PSA检查也是危险的。早期检测PSA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哪些男性可以安全地推迟再次检查,哪些人则能从更频繁的检查中获益。”主持本次吹风会的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泌尿结局与转化研究部主任Scott Eggener博士表示,上述结果表明,早期单次PSA检查结果可能有助于指导患者随访。他指出:“任何检查都是为了确定最可能获益的人群和宜限制筛查以减少潜在危害的人群。如果一名男青年的PSA水平很低,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建议他多年后再复查,如果PSA水平高,可能就需要更频繁地随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