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無線尿濕偵測貼片!

向尿布疹說掰掰 弘光科大研發偵測貼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中廣新聞網) 2012-05-25 臥床患者或失能長者,必須包著尿布,但何時該換,總要打開檢查才知道,尷尬又不舒服。弘光科大資工系和護理系聯合開發智慧型無線尿濕偵測貼片,最近完成上萬次人體臨床測試,準確率幾乎百分百。研究團隊正和廠商洽談合作計畫,未來可望讓臥床長者享有尊嚴的晚年生活品質。弘光科大資訊工程系主任童建樺指出,台灣正式進入老齡化國家的行列,在面臨人口老化的同時,銀髮族的健康照顧,已經是不可忽視的重大問題,如何提升銀髮族照顧品質,是國內外產官學界都相當重視的議題。經過調查,面對自我生活照顧功能受限的失能老人,或者長期臥床的患者,多數照護者普遍認為最棘手的就是尿布尿濕問題,以目前國內安養中心或是護理之家所採取的方式,多半採取固定時間,以人工逐一檢查各床位銀髮族的尿濕狀況,再決定是否更換尿布。但除了無法有效掌握銀髮族個別排尿狀況,也容易讓長者濕尿布包太久不舒適,引起尿布疹等感染問題,更重要的是,童建樺認為老人家也有尊嚴,沒有人願意隨時被檢查是否尿濕了。弘光科大資工系結合護理系專業,由童建樺主任與黃旭志教授,聯手開發智慧型無線尿濕偵測貼片技術,藉由尿布外側黏貼的濕度感測器,將量測值以無線訊號,傳回護理站的電腦伺服端,適時發出警告,提醒照護人員更換尿布,這套系統也可同時偵測多個床位的尿濕狀況,並即時的通知護理站做相關後續的處理。 更進一步的,在護理站的電腦中,可以建立警告系統,並將所有床位的排尿狀況,做進一步的記錄和分析,相較於傳統按時間輪流檢查、更換尿布,這套系統不但大大提升銀髮族照護的品質,也可以長時間的記錄和分析銀髮族的排尿狀況並進行個案分析與排尿監控,對於降低照護人員的壓力具有明顯成效。研究團隊去年取得人體試驗委員會IRB核准,分別在內政部彰化老人養護中心與彰化花壇馨園長期照顧中心,進行上萬次臨床測試,準確度幾近百分之百。護理系主任陳淑齡表示,這項研發除了降低照顧人員的負擔,也提升銀髮族照顧的品質。研究團隊表示,這項智慧型無線尿濕偵測貼片,獲得台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經費支持,歷經三年開發測試,目前已達商品化階段,正申請專利保護,可望年底前完成授權,開始生產,讓臥床長者享有尊嚴的晚年生活品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