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買陽壓呼吸器 vs 睡眠呼吸障礙

飛利浦/提供 2012/05/26■王慰祖/撰稿■ 為了深入了解「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簡稱OSA)患者睡睡障礙的問題,以及不少OSA患者低估睡眠呼吸障礙的嚴重性,造成潛在患者忽視疾病徵兆。飛利浦日前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舉辦「危險枕邊人-五星級睡眠檢測營」,邀請伴侶體驗睡眠檢測及深入了解OSA,吸引超過200OSA高危險群報名,希望透過專業檢測與醫師建議,改善平日睡眠品質。  此睡眠檢測營針對報名者睡眠呼吸狀況,由專業產醫團隊選出3名需要受幫助的OSA高危險群,並鼓勵與枕邊人一起參加,其中一名平日熱愛美食的方先生,經一夜睡眠檢測,結果發現睡眠呼吸中止高達506次,其中停止呼吸最長時間竟高達61.5秒。在使用飛利浦陽壓呼吸器治療後,停止呼吸次數已平均降至每小時3.5次(正常人每小時停止呼吸次數應低於5次),顯示治療效果良好。  三總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林俊傑表示,OSA患者睡眠時常因二氧化碳堆積,導致腦部血管擴張,多數患者以為自己睡眠時容易呼吸不到空氣而猝死,事實上其機率極低,大部分是睡眠時呼吸道阻塞,血壓上升以致心律不整,造成心血管疾病,增加猝死機率。  陽壓呼吸器的原理是通過面罩與呼吸機,向患者的鼻口腔提供穩定而溫和的氣流,對氣道有一個支撐作用,患者只要戴上面罩,就可在睡眠期間讓呼吸道保持暢通狀態,如按照規定使用,在短期內就能對緩解OA的症狀。通過經常性夜間進行陽壓呼吸器治療,可以幫助患者白天增加精力,提高注意力,降低中風和心臟病突發的風險,提高生活和工作效率,改善整體生活品質。  配戴陽壓呼吸器需要專業解說,由醫生根據患者病況,提供諮詢建議,林俊傑呼籲,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OSA,關鍵在持之以恆,建議應先進行試戴,一般呼吸器供應商會提供患者12週試用期,讓患者選擇適合自己的陽壓呼吸器再決定購買。  目前國內已經有專業的健康管理顧問公司與醫院合作,由專業的睡眠個案管理師協助患者做陽壓呼吸器的諮詢、衛教、試用、選購與售後的追蹤管理服務。  飛利浦建議OSA病人或家屬,除了要結合自己的試用體會外,在決定最後選擇之前,應該考量品牌知名度、信譽以及產品品質,同時是否具備良好的售後服務。  此外,也應重視面罩大小、舒適的程度、耐用性及外觀,若優質的陽壓呼吸器無法搭配好的面罩,易造成患者治療過程不舒適,也會影響治療效果,甚至讓患者放棄治療。建議購買陽壓呼吸器前,患者應該仔細比較與了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