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體制問題+醫療倫理 !

外科醫師轉戰醫美 體制問題+醫療倫理  主持人:伶芳紀錄:怡欣伶芳:傑民和我都有提報氰化鉀的毒魚在市面上流竄,這件事影響國民健康甚鉅,傑民的角度是什麼?傑民:我提到的是源頭的部分。比如說氰化鉀政府如何管理?該是誰對此負責?前幾天有個大學生想自殺,在網路上就買得到氰化鉀,他吃得很少量所以沒有死亡,但事後表示吃了氰化鉀後,身體感到很痛苦。社長:台大總醫師轉業醫美市場,大家認為可以從哪個角度切入?珮瑜:關於這件新聞,我覺得可以研究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有醫師提到是因為想要有正常的工作時間,因為醫師輪班的問題,造成許多醫師出走外科醫師界,切入的角度為探討問題點在哪。
社長:整件事首先凸顯整個醫美體制結構和機制的扭曲。你看:外科

醫師月入10萬,醫美醫師月入30萬,應該倒過來才對。這是體制上的大環境問題,醫師這行業似乎是儉不足以養廉;在這個社會上,若薪資不夠的工作,就只會成為血汗工廠,或者勞工另外超時打工,這只是從低薪資的冰山一角,這些問題不僅會造成貧富差距,還會有更多延伸性影響。

另外,是醫學倫理問題。 台大醫院前任副院長吳寬墩出過一本叫《永遠的二號館》的書,二號館是他們醫學生受訓的館院,從他的老師的老師寫到他的學生,懷念他的恩師名醫。 他提到,在面試醫學院時,有人問他為何要學醫?很多人都說為了要濟世救人,曾幾何時,「我想幫助人」已經成了所有醫學系學生唸醫的唯一答案!究竟這句話的真實成分有多少?他們能了解成為一位醫師是怎麼一回事嗎?他寫道:當他做醫師這行業愈久,愈能感受到做醫師的使命。 他認為,你若不是以濟世為目標,那為什麼要去當醫師?應該早知道成為醫師是要工作時數長、要和生老病死為伍。做醫師前,一定要認知到自己為何要做醫師的原因,而吳寬墩就是讓人見識到醫德風範的例子。

希望我們今天能把這兩篇的兩個角度寫出來。筱珺:有讀者投書,警專考試考場只有台北和高雄才有設立。所以我想說中、東部的考生不知道是否會有其他意見?社長:這問題要看警專考生多少人,因為若考生不多而設太多考場,又會被說浪費資源。可以先了解有多少考生人數,再決定是否值得報導。怡君:最近醫師有新的修正法案,國外回國醫師可以免學歷甄試,即可拿取證照,不知醫學人員對此有何看法?邱董:像香港和英國這類的體系,才可能會承認國外醫師的証明。社長:這問題牽涉的範圍太廣大,怡君可以先做其他新聞。珮瑜:昨天法院通過驗光法,以後眼鏡行要有合格驗光師才能配鏡,因為全國有1/4的近視人口,所以有民眾擔心眼鏡行驗光師會不會太少、供不應求?社長:目前眼鏡行幾乎都有驗光師,你如果去台大附近的眼鏡行走一圈,就知道是否都有驗光師。今天蘋果日報有一篇趙少康提醒「馬總統勿忘633」一文,趙少康認為馬總統的「四不夠」 根本沒提到「633」的諾言,經濟有成長才是未來四年的根本,沒有經濟就沒有民生,一切成空,如何達成他的「六三三」,應是他的首要目標,經濟是台灣的命脈,其他都是捨本逐末。很耐人尋味的是,昨天蕭萬長在新書發表會說,做了一輩子的政務官,到現在還是無法參透政治二字。感覺蕭副總統在馬總統身邊感受到政治冷暖。我想請他到「醒報現場」談論他的新書應該很精彩,我們最近也在邀請蘇起、黃鎮台、胡志強、王偉忠等社會上的新聞人物上節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