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甲硫達嗪 Thioridazine 轉化 癌症幹細胞!

某抗精神病藥物可使癌症幹細胞“改邪歸正”20120527  新華社溫哥華5月26日電(記者馬曉澄)加拿大研究人員日前在學術期刊《細胞》上發表研究報告說,他們在實驗中發現,抗精神病藥物甲硫達嗪可使癌症幹細胞“改邪歸正”,成為正常細胞,而藥物使用不會對其他正常的人體細胞產生副作用。研究人員稱,基於這項研究成果,有望研發出新的癌症治療藥物。  癌症幹細胞被認為是很多癌症的“罪魁禍首”,傳統的癌症療法如化療不僅會殺死癌症幹細胞,同時也會傷害人體其他正常細胞,從而導致脫髮、噁心和貧血等副作用,而且病症還容易復發。  由於癌症幹細胞有別於普通幹細胞,並不容易分化成穩定且不會分裂的細胞類型。來自加拿大麥克馬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利用這種差異性對大量藥劑進行篩選,從中找到了近20種可對抗癌症幹細胞的藥物,其中抗精神病藥物甲硫達嗪的實驗效果最為理想。  他們在實驗中發現,甲硫達嗪雖然不會直接殺滅癌症幹細胞,但能促使它們分化成穩定的正常細胞類型,從而消除這種幹細胞。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巴蒂亞說,甲硫達嗪通過把癌症幹細胞轉化成正常細胞類型,實現了消除癌症幹細胞的目的,這一過程中不會對其他正常細胞產生副作用,這顯然更有利於癌症病人的治療和康復。  巴蒂亞說,他們下一步將在臨床試驗中檢測甲硫達嗪的實際療效,尤其是對那些經化療後復發的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alveice Team. Powered by Blogger.